60砲班長依砲組組長賦予之射向指揮副砲手插標竿.

一個60砲班配有3隻標竿,兩細一粗.較粗這根前端特別釘著一塊圓型或方型木塊,用以擺放

指北針.由於怕鋼盔材質影響磁場,使用時須脫盔.  

70年代陸軍234師60砲班長指揮插竿.同樣的,鋼盔也是置於地面.

 

副砲手插好標竿後,跑回架砲處,將砲管調至砲長所要求之角度.注意其所攜行之水壺,為掛

於S腰帶上最上緣的掛孔. 

 


重新"烤漆板金"後風乾中的國造三一式60迫擊砲.砲盤上噴著"2".代表為第2砲.

照片中人為砲一班班長"龍儂".12月17日,我將帶他重回拍照處. 


右為本班砲手"小周",第二砲為基準砲,通常由最資深的弟兄來擔任砲手.

後方的土丘位於后扁往碧山,許白灣後方的戰備道,直到清明節,我們看到土丘上用石塊壓著

五色紙,我們才知道這些土丘原來是墳墓.

退伍之後,跟友人吹噓"金門當兵經驗"時,常大吹~~~金門的墳墓是沒墓碑的.....

直到近幾年才知那些墓碑是被早期駐軍拆去當掩體,當工事. 


砲組學弟,我退伍後由他接任砲二班,連那把多人垂涎的原裝M14步槍也一併交接給他.

但這小子卻一點也不識貨,一副可有可無的表情,惹得我大罵他是土包子. 

由右自左依序為照明彈,白磷發煙彈(未見過本尊),M49A2榴彈,M50A2練習彈.

 

在外島從未打過練習彈,實彈一大堆,打練習彈要幹嘛?

70年代彈藥庫中尚有大量的美援砲彈,生產年份多為1944.1945...跟聯勤的民國六十X年

的產品相比,雖出廠較久,但妥善狀況卻較佳,不發彈的比例也較低.

M49A2榴彈:橄欖色彈體,4條色帶,彈長242mm,重1.34公斤.彈內裝有154.5克TNT炸藥.

採用M52瞬發引信,底火為M32式.基本藥管裝有26克火藥,最多可加掛四片發射藥片. 



去年馬祖遊所拍照片,看守展覽館的小兵午休去了,鐵門半掩.基於守望相助精神特代為巡視

展館,查看有無宵小滲入趁機竊取"歷史文物".

此砲的方向基構,高低機構,輔助方向機組(左砲腳銅製品)等已全部噴上厚厚一層油漆,真是

別具巧思的"一勞永逸"保養方式.

 

旅居國外軍友寄來的原版準則,近日送去翻印後寄回.

60砲組在5.60年代多由老士官長擔任組長,這些有實戰經驗的老兵多以其個人的"獨特心法"

將60砲運用傳授給接棒的義務役弟兄.

這兩本準則內容豐富,給快要找不到唬爛可以喀...牛皮可以吹的60砲找到新希望,看來本格

應該還可以再撐一段時間. 

 

72年7月底,離脫下草綠服,扔掉綠帽的重生之日剩不到10天,連長走出連長室跟我招招手

,叫我進連長室,當時,我正坐在中山室裡看著弟兄們在窮忙,忙著拆開裝著五七步槍,卡賓槍的

長方型木箱.這些槍隻裹滿著黃油,並用蠟紙包裹著.是前兩天運進來營區的,準備給8月8日

上場的"同心2號演習"的教召人員使用的.

弟兄們忙著拆箱,刮掉槍身上的黃油,分解後再浸泡在柴油裏.雖然資格已經是老到沒人敢叫

我幹活,但離退伍日越近,時間越難捱,加減找點事情作來打發時間,所以我也懶洋洋在一旁攪和. 

 

進了連長室,連頭仔笑咪咪的遞過來一根煙,"虛情假意"的問我退伍之後有何規劃?對連上

有何建議之類的應酬話後,表情認真提到正題.連頭仔說....同心2號演習後,我們步八仔就要下

基地了,一下基地就會先"普測",對於步槍班跟機槍班他還放心,但對砲組實在是很頭痛,尤其是

我們那個連值星帶也不用揹的"甲菜郎"組長.

 

連頭仔講到這邊時...想起前兩天連長對著甲菜郎大罵的情景,哈哈大笑起來....那天連長對他

吼著:"操你X的!詹X連,把砲給我裝回去,你它X的,你這已經是超級保養了..."

原來是這小子終日閒閒,徹底研究起60砲來了,為了要徹底了解,當然是要徹底解剖.

一般人都知道,60砲大部分解,可分為砲管,砲腳跟座鈑(我們都稱為砲盤).至於細部分解,頂多是

把大零件給拆下來檢查及保養,但我們的詹組長,卻把大零件再細部分解,當這堆我們從沒見過且

叫不出名字的零件,彈簧等鋪在報紙上時,全連都圍過來看,並驚呼~~~原來60砲有這麼多零件

喔!

 

連長除了對那幾門被徹底解剖後的迫擊砲沒信心外,更對砲組人員"成色"問題感到憂心,當時

砲組成員為

組長:吃素的4年半領士,由於體能不佳,行軍掉隊,所以下基地期間,還是由原來陸一特的老組長

領軍,至於他在幹嘛?我們也不太清楚,只知道走沒多遠,他就跟不上隊伍,不見彈了.

砲長:三名在金門下基地打過數十發實彈的砲長,僅剩我一個,雖然補來3個晚我一年入伍的大專

兵士官,但問題是這三人當時正在幹訓班受訓,只在師預測跟營測驗時歸建.歸建也不是在砲

組,而是分到步兵班去.

或許各位會問,這三位好歹也在幹訓班混了3個月,不會不懂60砲吧?

真的是不懂,當時幹訓班的受訓均為步訓,60砲的課程很少,遠不如五七機槍,要靠這幾堂課弄懂

60砲,除非是甘羅再世.

砲手跟副砲手:

砲一班:砲手"小袁",因逾假還關在師部看守所.副砲手"小盧",回台灣後就"踏著好地步"(台),當起

了營福利社老闆,偶而只在莒光日時會露臉,基本上已脫離掌握.所以砲一班根本是空的,沒砲長也

沒砲手.

砲二班,砲長是60砲,砲手"小周"移防前已退伍,副砲手"賴皮"昇起來當砲手,但沒有副砲手.

砲三班,沒有砲長,但砲手李X霖及副砲手"簡小子"還在建制中.但李X霖也已經破百.

所以三個砲班的人馬,頂多只能湊成一個砲班....

連頭仔聽完我的說明後,神情嚴肅點了一根煙,....又遞給我一根煙....問道.....

"有辦法短期內訓練出來嗎...?"

我回說...三個士官都是大專兵,沒什麼問題.砲一班的"小盧"要請營部放人,再從彈藥兵中

挑兩個來接副砲手.我們組長...就請連長直接釘他吧.! 

 

出了連長室後,我跟值星官報告,連長要我們這幾天別管"同心演習"那些雜務.砲組的人我

要帶去營區旁空地教砲.再去找參二三,要他把60迫擊砲的準則,教案通通拿出來.

人馬帶到空地後,看到另一頭兩個步兵連的砲組也在出操.想來各連的砲組在大移防前的13

09及1311梯大退潮中都受傷不輕.

我把準則遞給三位學弟,跟他們說,整本準則都要仔細看,並跟他們表示,砲長其實是整個砲

組裏最輕鬆的.但前提是組長要夠強,現在狀況也不用我多說,而且下禮拜我就走了,你們自己

要好自為

之.並提醒他們,砲組雖然人少,但佔射擊成績的比重極高,砲打不準會很慘的.

說完後,要李X霖跟簡小子出場,實地操作.60砲的用砲,從插標竿到架好砲...瞄準線對準標竿

,高低及水平氣泡集中在中央處,規定要在X分鐘(忘了....!)完成.兩個老兵雖然不如去年在基

地營中那麼俐落,但紮實且標準的動作仍令大家大為讚嘆!

 

頂著烈陽操了兩三天後的某個下午,聽到"碰"一聲從空地另一頭傳過來.....???打實彈?.....

不對!

看到一個黑色不明物慢吞吞的從步一連迫砲口飛出,在5.60公尺外揚起一片土煙.

"練習彈"!竟然有這種東西.彈藥士怎沒拿出來?

當天收操後,立刻去找彈藥士,要他把練習彈找出來,並唸了他幾句,謂別連的知道要準備,怎

麼你是狀況外!

彈藥士翻箱倒櫃弄了半天,摸出一顆長滿鐵鏽的怪東西,拿在手上沉甸甸的,比實彈重.反個頭

看到彈尾處有個空洞....問彈藥兵,這東西怎麼用?剛接幾個月彈藥職務的菜鳥搔搔頭,說他也

不知道...

一句不知道不能解決問題,拉著他去找砲組組長,這東西他在士校一定看過.

詹X連一看到就知道它是什麼,說他們在士校都是打練習彈居多,並說,彈尾那個空洞是用來裝

底火的.....我轉頭問彈藥兵,底火呢?

答案是要去營部申請,我要他快去!剛剛看步一連打了一堆,搞不好被打完了.

果不其所料,他回連上時,手上捧了三個既像大龍砲又像"散子仔"的底火,正要罵他怎麼只弄這

幾個回來時,他沾沾自喜的說.....還好我動作快,剩下的我都要回來了,步二連一個都沒有.....

 

隔天,把砲架好後,要幾個菜鳥輪流體驗打砲的感覺,並要三個準砲長掐起"蓮花指"試著修正彈

著.

打完三發練習彈,不知死活的菜鳥除大嘆不過癮,還嘻鬧了起來....嫌不過癮,那就扛著砲跑到

爽吧!等他們氣喘噓噓跑回來後,正色的警告他們,靶場如戰場,抱著輕忽的態度最容易出狀況.

那天,要他們熟練不發彈處理後就收操了.我們有更重要的任務要作.

要打掃營區,割除長草,粉刷油漆.....準備迎接首次舉辦將退役軍人編入野戰部隊的"同心2號"

演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