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年之後,直上直下的引體向上已不再要求,改玩"器械操".

 

 

器械操.分為單槓跟跳馬.雖然我們不知道玩這個對國軍戰力有何幫助,但還是全軍苦練.

左方弟兄正在練"正面上".右邊弟兄則是"縱箱併腿"過跳箱.

 

由最右留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版西裝頭"的副連仔負責督導訓練.

 

照片裡頭天兵數名,當年我們稱這種笨手笨腳的阿兵哥為"必雕".

 

測驗地點在大甲東,身為步兵,當然是搭11號公車過去.

 


當年都是木造營房,營區破破爛爛.去借廁所上時,感覺到被關在台中港是很幸福的.

 





本營70年3月移防到金門前,駐地就在大甲東.

大甲東為本師基地營,連上老兵在70年1月走500公里南下參加營測驗.也在此地汰換老朽的卡賓

槍,換裝六五式步槍.

本師在金門,除了制式五七步槍外,六五步槍並無全部汰換卡賓槍,連上軍械士說,本師在69年底

開始以六五步槍汰換卡賓槍,那個營下基地就換裝.

 

 

器械操,新接任陸軍總司令的蔣先生上任後的新玩意,新官上任後推廣的全軍打綁腿跟器械操

隨著時光流逝漸被遺忘,但他那句~~軍中那裏不死人?至今仍被傳訟著.

雖然輿論均認為蔣先生此話不得體,但對我們這些早已解甲歸田的老兵來說,這句"那裏不死人"

可是金科玉律啊!

同時間在金東師服役的"阿信"提到,他曾看過軍法公報,本師駐金兩年損失100人,這100人中,我僅

知道有兩個是被開槍射殺的,兩個行兇者是被槍斃的.其他96個人是怎麼死的?我就不清楚了.....

越扯越遠,回到正題來聊當年如火如荼推動的器械操.

 

 

器械操,分為單槓跟跳箱.大約是71年中以後開始要求的.晚我幾期進幹訓班的弟兄,說他們已經開

始在練,但還不列入成績.等到晚我一年入伍的大專兵弟兄進幹訓班後,器械操跟跳箱已經是重點

科目了,而且要求正面上跟縱箱併腿,如果學生只能練到不入流的掛腿上跟分腿,就準備被操死吧!

聽到弟兄們敘述訓練的情況,我很慶幸自己已畢業了,因為單槓從來就不是我拿手的科目.

 

 

部隊還在金門時,由於人員散居各處,加上印象中根本沒有單槓..更別說跳箱了.因此這道器械操

與我們這些化外之民不相干.

移防回台後,忙著在搞"小部隊戰鬥"跟"鎮暴操".直到6.7月左右,上頭下命令了,各連須利用時間

訓練器械操,五個連中將抽一個連去測驗.

消息出來後,營部立刻變出了幾個跳箱.單槓是營區原本就有,傢伙有了,再來就是人員的訓練了.

 

 

器械操計分方式還記得,分為跳箱及單槓.依其難度給分如下:

跳箱:縱箱併腿跳100分.橫箱分腿跳80分.

單槓:正面上100分.舉腿上80分.掛腿上60分.

由於成績採團體成績,只要不拿個鴨蛋拉低總分就好,不要求要像幹訓班學生一樣,個個要100分.

雖然長官們要的不多,但作不到的人還是不少.有的會拉單槓,但不會跳箱,有的會跳,但不會拉

至於什麼都不行的,也是有好幾個.

 

由於跳箱項目副連仔看我跳的輕鬆愜意,要我帶群怎麼也教不會的必雕們加強磨練.他自己則在

營集合場另一頭的單槓場拼命的怒罵那些掛在單槓上左搖右晃,努力掙扎著要上槓的弟兄.

我要這群人先看我示範,並加強心理建設及傳授技巧,要他們蹬上踏板後,人要往前撲,手盡量往前

伸,手只要能觸及跳箱2/3處,一按縮腿就過了....."知易行難",聽起來很容易,但辦不到的永遠辦不

到,有的不是一蹬之後就坐在跳箱上,就是猛衝猛蹬卻跳不起來,把跳箱撞到移位.讓我看了都有點

擔心他們會把膀胱給撞破.....站在一旁看著他們出糗的阿兵們,完全沒有同袍情誼,拼命的哈哈大

笑,讓我不時要清場才能維持秩序.

 

 

測驗的日子來了,果不其然如謠指部所言,本連就是中籤連.

為何挑上我們?是本連戰力最堅強嗎?非也...謠指部說,我們連長比較"烏",所以就我們上了.

難怪到後頭,只有本連天天在營集合場示範器械操.

到了大甲東營區後,已經一大堆部隊在測驗,場面有點混亂.....師部某官大罵本連...

"`你它X的X..現在才來!..."(幹!我們走了三小時才到咧!)

匆匆忙忙脫下上衣,只穿著縫著寫著號碼白布條的草綠內衣列隊待命......

某官站在部隊前,大手一揮,左邊去考跳箱,右邊的去測單槓........

連頭仔在某官離開後,下令等下測驗時,會的站排頭,不會的站後面,大家要發揮互助組精神.

 

 

一字長蛇陣站在跳箱前,我大概是排前幾個....過箱後立刻跑到排尾,要必雕脫下汗衫交換....某官

拿著公文夾,就這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看著我們大玩貍貓換太子的把戲,讓我們矇混過關.

回程路上,眾人紛紛稱讚剛剛被我們偷咒罵的某官是個大善人.

至於蔣總司令要求全軍都須專精的器械操,對本連來說,會的就會,不會的還是不會.跳箱很拿手的

60砲,單槓還是停留在剛好及格的掛腿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