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一........吳水宏,台西人,如果有知道他的人,請通知我一聲...我們真的很久沒見面了

OB啤酒台灣是買不到了,我跟水宏,就來喝台灣金啤吧!

 

 


初入幹訓班.....在寒流過境的日子,參加了幹訓班的自強活動.

看我們兩個被凍的縮成一團卻還要強顏歡笑....因為,照相的人是分隊長.

(照片拍兩個人...兩個人買,拍40個人...40個都會買.你不想買?我勸你最好是買.)

 

 

我們這一班.....後左2是戰車群送來代訓的,本職學能體能均佳,是淡江的嗎..?忘了

在期中時,因盲腸炎而退訓.當時我是羨慕的很......我也好想得盲腸炎喔.....

後左四那位是分隊長,不是我們分隊的....他算是精神狀況比較穩定的分隊長.

站在最後面的那一位,我經常跟他交易.....我給他200元,他幫我站半夜衛兵,這交易一直偷偷的進行著

就像我每早偷偷的幫二士校的校長"預溫馬桶"一樣.....從未被發現.

"偷雞摸狗"...真是我的強項啊!

 

 

"水宏ㄚ"發酒瘋,放假日的收假時,集合部隊"精神講話"....一大堆人用眼神跟我示意,要我救救他們

我完全不理會....笑咪咪的坐在崗哨裡看著水宏耍寶,看著那些阿兵們雙手貼緊褲縫,兩腿夾緊卵蛋

好好聽聽水宏的長篇大論.(哈.....酒話連篇,水宏ㄚ....你真是"嚕小小"啊!)

最後,還是我揹著槍走近他,拉著他的說..<水宏....來甲昏啦...>眾生才得到拯救.

這就是那天拍的照片,也是我在寒舍花惟一的照片!


 

 

昔日的連集合場,安官崗哨就在圖片中央處.

 

從前的山外浴室.浴資貴一點,但也頂多4.50元.熱水無限供應,源源不絕的從水龍頭流出

每回休假,我總是好好的"泡個湯",舒緩一下身心,順便找到一點身處"文明世界"的感覺.

 

 

水宏ㄚ,1309梯的老兵,....當然是跟我比,我是1336梯的菜鳥,在同去幹訓班之前,我不認識他的.

除了梯次的差距外,另外就是海防連的特性.

一個步兵連散置分佈在個據點,除了早晚點名根本碰不到人.就算碰到了,也無話可聊.

所以在下基地之前,全連的人,絕大部分都只認識自己班排的同袍....其他的,都很陌生的.

 

 

第一次知道水宏ㄚ這個人,是70年12月的某日.....我下了大門衛兵後,到安官處簽名時...幾個圍繞在

連頭ㄚ旁邊的人,(含連頭ㄚ)睜著大眼盯著我看....突然砲組砲一班的士官說道:

<連長......就60砲嘛!>....此話一出,一群立刻附和....<對!他很合適啦......>

瞎咪就是我....?你們在說什麼?.......一分鐘以後,我弄清楚是發生何事了.

~~~你老木卡好勒~~~原來這群人為了挑誰去幹訓班而發愁,因為他們一直找不到適合的"第4個".

它媽的,我剛好下衛兵被他們逮住....然後就被"強下去"了.

(送幹訓班....是長官門瞧的起你.說不要也可以,但漫漫的役期,你打算怎麼渡過?)

那一天....是我第一次看到吳水宏的大名...他也是蒙長官厚愛,一起被打入那18層地獄裡的一員.

 

 

71年1月....我就這麼的連反抗的機會都沒有的被送入幹訓班,我是第四分隊的排頭...水宏是第3位.

我們兩個是同一分隊的,也就是同一班.

然後就開始了我跟水宏ㄚ,一起接受那為期12週的訓練.相信有接受過這種訓練的人,一點都不怕打仗

因為投降之後, 被關到戰俘營,我們也不怕....大家都死光了,我們還可以活的很好.

 

 

受訓初期,我體能跟不上....也或許多少有點自我靡爛...看幹訓班會不會把我趕走....直到我了解此路不

通後,全區隊的同學都經常來稱讚我....<60砲,你體能進步好多啊....>是嗎?我怎麼不覺得?

原來"逆來順受"...也是我的強項啊!

(水宏說......60砲啊!你裝病號要裝多久啊?他們絕對不會放你走的.....這應該算是"另類勉勵")

 

 

幹訓班的休假日...我總是跟水宏混在一起.一到了山外,我們兩個就開始喝起"早酒".

早上10點,兩個人就開始喝起來.你敬我一杯,我也回敬一杯....兩個人的肚子裡裝滿了公賣局滯銷品

~~韓國OB啤酒~~

到了中午,我們兩個就結束餐酒攤分道揚鑣,因為身上要是帶著酒味回幹訓班,下場是比死還慘

水宏到僑聲看電影兼補眠...我則是走到山外街底的山外浴室,好好的洗個熱水澡,洗完後躺在躺椅

上休息補眠.

約4點左右,我們會約在僑聲碰頭,兩個人再一起去吃點東西...但不能吃太多,因為收假回隊後,還有

一頓"粗飽ㄟ"在等著我們.吃太多,有可能會"逆流"的.

在吃這頓點心時,我們兩個總是漠漠的吃著自己點的東西,臉上沒笑容,兩個人也不太講話...拼命抽著

煙盒裡殘存的香煙(因為無法帶回去,只好把它抽光.........)跟早上喝酒時,兩人嘻嘻哈哈的氣氛大不同.

因為....待會就要收假了,難免有點悶悶不樂.

也就是因為有這種"共患難"的經歷....所以我們兩個人的交情很好.

 

 

幹訓班結訓歸建後,兩人分到不同的據點當士官....很少有機會碰面,但每回湊巧碰面,水宏ㄚ總是用

他一貫酷酷的表情沖著我微笑...我的回應總是嘻皮笑臉的拉著他到一旁抽煙...還記得我常問他

<水宏ㄚ....你說你當兵前是在作什麼的...?>

<鉗工啦....>........(我腦中浮出水宏ㄚ拿一把大鐵鉗的畫面.)

...........?

....<瞎咪係"鉗工"?>

<靠夭啦!就是"車床"啦!是要問幾次?>

連上所有的人,都搞不懂,那個酷酷的步兵排據點的大哥,為何碰到我,臉上的線條頓時會柔和起來

跟我在那邊笑鬧.......我們倆的交情,只有我們兩個知道.

兩個住所跟個性都南轅北轍的人,因為幹訓班而結緣.

 

 

71年9月,本營進入基地營開始基地訓練,我跟水宏ㄚ均是營測驗前最後一批的"成功休假人員".

我們兩個跟其他的休假人員,在那天一大早,躡手躡腳的遁出營區...因為其他的人,正在連集合場

檢查裝備....他們要去參加3天2夜的武裝大遊行,而我們則是要去成功休假中心爽5天.

當然要低調點,免得引起公憤.

 

 

成功那幾天....晚飯後,洗完澡,我都會到休假中心的營站,買些鹵味跟啤酒,拉著水宏到"金湯公園"的

鐵椅上話虎爛...兩個人啃著雞腳,喝著啤酒,聊起當兵前的種種.....一旁還有146師的士兵夾著M16

在幫我們站衛兵,這種VIP待遇,沒去過成功的人,是無法體會的(哈....很多人沒去過!)

水宏ㄚ在灌了幾罐台啤後,總會拉開喉嚨,大聲的唱起~~~媽媽,請你也保重.............

........他每唱起這條歌時,總是紅著眼框.....歌聲跟表情中,顯露出他對母親的關心,對於身為人子無法

在母親身邊盡孝順,流露出自己的關心跟愧疚.

 

 

水宏常道.....當兵前,他是個歹子,常常讓他的母親為他擔心,為他落淚...他發誓,退伍之後,一定要好好

作人,再也不要讓他母親傷心了.........................................誰說,當兵是一件浪費生命的事?

除了帶給我們一輩子的回憶外.

當兵,尤其在外島,對那些有家歸不得的"遊子"而言,終將去體會到親情的可貴....絕大部分的人,應該

在離開那個荒島時,更知道如何去珍惜你身邊的人.

 

水宏ㄚ...咱兄弟,20幾年沒見了,如果有幸能讓你看到此文,記得要跟我連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