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年時的壽山前送兵站)

"打不出去........."

前方排隊的傳出了這樣的聲音

我拉著一位往回走的同梯問怎麼回事?他說了:

~~撥到"0",就變成聽"平劇",根本沒辦法打長途回台北........~~

有人在旁邊問了:那可以打高雄嗎?

~~高雄?打給誰?...........

(我們這一營都是台北兵,就算有親友住高雄,應該也沒人帶電話吧)

排隊打電話的人潮逐漸散去,大家無功而返,我心中想著,該如何通知家人,我要到金門了?

 

當天的稍晚,我不死心的還是撥了這具裝著舊式轉盤的紅色公共電話

投下硬幣,開始撥轉盤,要打回台北,先撥"0",.......MARD..,真的聽到有人在唱平劇

掛掉電話後,我隨便亂撥了一個號碼....幹!竟然有人接.一個歐巴桑接的,還說"找舍郎?"

這是什麼意思?長途不能打,高雄當地可以打

打回台北會洩露軍機,打到高雄不會,高雄人比較有保防觀念嗎?

退伍二十幾年了,始終想不透這事情.....國軍還真是莫測高深,我們這些小兵永遠搞不懂的

 

無電話可打,菜鳥們則是分裂成一個個小集團,有聊天鬼扯的,有遠眺高雄街景的,有放空發呆中的......

我注意到了,營區裡有不是我們斗煥坪出來的新兵,這些新兵,頭髮比我們稍長

坦白說,"氣質"跟我們有些不太相同,我很想弄清楚,這些菜鳥們的來歷,於是

我拿起國光牌香煙,走過去跟他們攀談....請人抽煙,是拉近雙方距離最快的方式

我得到了我要的答案

 

他們是南部某中心出來的,那個中心我已經忘了,梯次比我們老,是一般兵.有到金門,也有到澎湖的

他們來壽山已經十來天了,跟我們一樣,在等船

我當時還很天真的幻想,...那船來了,應該是他們先走,我們繼續待在這邊,換我們等

待在這邊,每天無所事事,長官們也不會大吼大叫,也還不錯......

(這當然是幻想,幾天之後,我們跟他們,"通通裝船"往金門送了)

 

後記

70年代的保密措施,今天回頭來看,真是不人道.如果你抽到外島,在中心,甚至在前送兵站,你可能都無法

跟你的家人取得連絡,要等到你到部隊了,寫了平安信.然後信件坐上飛機到了台灣,再透過郵差送到你家,

你的家人才會知道~~兒子到那裡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