簞食壺漿以迎王師

本島老百姓對阿兵的熱情及歡迎,非外島冷漠的軍民關係可以相比.

這是我的經驗跟看法...不代表所有的外島兵都這樣認為.

 

 

 

國軍為民助割

這是錯誤的示範,蹲著割雖然腰比較不會酸,但也降低效率.

 

 

割稻時須彎腰90度前進,速度才會快.

 

 


 

今年春節後,恰有機會到造橋一遊,或許背後這些農田,曾有過我的足跡吧?

 

 

 

〔阿兵哥...呷煙啦!〕

開著拼裝車的歐里桑回頭遞過來幾包長壽煙,我虛情假意的推諉了一下,還是收下了.

此後每天的割稻,民眾的遞煙也就是常例了.想來,這應該是民眾們早已按準則操作

了吧?家境狀況好一點的民眾,甚至在我們收工前,還會再發一次香煙哩.

 

 

到了農家,我跟歐里桑說...冰箱借一下,便當要借放冷藏,不然等到中午會臭酸,

一旁的歐媽桑笑咪咪的接過便當,直說~~好好好.當我要叮嚀她中午前記得拿出來

蒸熱時,她已經往農舍旁的小路走了進去.怎麼了...?冰箱沒放在家裡喔..?

 

 

到了農田,金黃色的稻禾一排排矗立在面積並不怎麼大的農田裡,我把三個弟兄招過來

劃分責任範圍,阿兵哥是這樣的...認命也認份,只要公平,別勞逸不均即可.站在

一旁拿著鐮刀的歐里桑聽到我們在劃分責任區域,靠過來指著緊臨在旁的一塊小農地

說~~~那邊我自己割

我回說...阿伯,免啦!交給我們.

眾人看了我一眼....大概想說,”真是好大的口氣啊!”

 

 

由於之前根本沒割稻經驗,對於彎腰90度感覺非常的痛苦...走沒幾步,就挺直身體後仰

平衡一下,免得腰折斷.

之後,更是蹲著前進,但又換來腿酸...一行人就在田裡不斷的換姿勢,一會站,一會蹲.腰酸

的叫苦連天,加上天氣又熱,太陽又大,頭上頂的斗笠根本不管用,身上的草綠服早已濕透.

到了10點多,歐巴桑提著鐵鍋來到田埂旁,大喊~~~阿兵哥,來呷涼ㄟ喔...

眾人扔下鐮刀,走近一看

〔哇!這麼好康,還有冰綠豆湯可以喝.〕

吃人嘴軟,拿人手短,看到人家這樣熱情招待,覺得剛剛邊割還邊發牢騷實在是真不應該.

 

 

快到中午時,歐媽桑又來喊人~~~阿兵哥,來呷飯喔!

我們走到農舍外的洗手台,脫下髒兮兮的草綠服,把混身的髒污擦乾淨後,走進屋內一看..嚇一跳

滿桌的菜餚...還有幾瓶冰透瓶身上冒出水珠的”美如”,像是在辦桌.

臨行前,長官特別交待~~[不可以接受老百姓的饋贈跟招待.〕

我馬上”妖鬼假客氣”跟老人家擺擺說~~不行啦!我們吃便當就好了.

歐媽桑笑咪咪的說:

〔來啦!別客氣啦!坐啦...便當我已經拿去餵豬了,來...快來吃啦!〕

眾人假惺惺推辭一番後,當然是上桌”風捲殘雲”.把道地的農村美食徹底的消滅掉.包含那幾

瓶”美如”.

 

 

吃罷豐盛的午餐,睡完午覺...再也沒有牢騷,沒有抱怨.大家都知道該如何回報了.

”刷刷刷..”一排排割斷的稻稈整齊排列,沒有再像早上的東倒西歪,弟兄們揮汗如雨的回報

人家,到了下午兩點多的tea  time,歐媽桑提著裝有冰米苔目的鐵鍋叫我們來吃點心時,我們回她

快好了,割完再吃...歐媽桑衝到田裡來抓人,直說冰塊快化了...我們才停下歇息.

 

 

黃昏時,坐在拼裝車裡吹著徐徐的涼風...一下子就到竹南國小門口,歐里桑跟早上一樣,又轉頭

遞過來幾包煙....我見狀趕快說~~~阿伯,不用啦!

歐里桒笑咪咪的說~~~〔幹!叫你拿你就拿啦!〕

 

 

 

時光一晃...快30年過去.台灣民眾對弟兄們的熱情及疼惜,至今仍然讓我記憶深刻.

另外,有關為民助割,有幾點補充:

1.非每位農家都是這麼熱情招待,有些狀況較差者,我們了解他們心有餘力不足.所以一開始

  就會言明,我們自己有帶便當,不用麻煩了.

2.吃過豐盛的辦桌後,回到學校吃”軍糧”,頓時又想起軍隊伙食是給豬吃的.

3.台灣是典型的穀賤傷農,幾甲地一年收成就幾萬塊,如果你在農家看到家中陳列著各式家電

  那是家中子弟在外地工作匯錢回來的,並不是作田這麼好賺.

 

4.竹南造橋一帶的鄉親為閩籍,割稻前學的”細妹按講”派不上用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