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的”.凡我國軍軍士官,一定曾在某段歲月裡跟它長相左右.

 

 

 

 

 

 

 

兩腳打開45度,讓體重平均分攤於兩腳上...其實我覺得37步,自由換腳喀舒服啦!

 

 

 

用眼睛餘光巡視四週,避免沒留神手被雞歪人撥開.

 

 

會跑會跳,但不會背準則,受訓過程會很辛苦.

後排左2.戰車群送來代訓的同學,某國立大學的高材生,本職學能佳.可惜在快結訓時得了

盲腸炎而前功盡棄.

照片攝於71年1.2月間,當時胸前尚未繡上三角章.

 

 

 

[誰背好了...?〕

端坐在上鋪的60砲,在一片寂靜中,不是很有把握,有點畏畏縮縮的舉起手...環視四週

竟然只有我舉起手.

滿臉橫肉,表情不耐的分隊長,叫我跳下床,開始默背”立正”要領

一.口令:〔立正〕

二.動作:

聞口令,兩腳根靠攏併齊,腳尖向外分開四五度(以兩腳掌內緣計算),兩腿挺直,兩膝靠攏:上體

正直微向前傾,體重平均落於腳根及腳掌上:小腹微向後收,胸部自然前挺:兩肩宜平,微向後張,

兩臂自然下垂,手心向內,兩手五指併攏伸直,手掌及指與腿相接,中指貼於褲縫,手肘微向前引:

頭要正,頸要直,口要閉,下顎微向後收,兩眼凝神向前平視.

三要求:

(1)內須充溢頂天立地之氣概與堅定不移之精神:外須嚴肅,雄壯,威武,不為任何影響而動.

(2)要氣靜神凝,挺胸,閉口,收下顎,兩膝併攏挺直.

在分隊長有點詫異的表情中...我行雲流水般的默背出立正要領.

我背完後,分隊長要我接著背稍息,並開口問:

[還有誰背好了?〕

幾個同學立刻舉手表態....

晚點名前,依然有幾個人背得零零落落,耐不住性子的分隊長讓我們見識到背不起來有什麼

下場.

虎背雄腰的分對長拎起黃埔背包往他們的頭部掃下去,只見一排人像保齡球瓶般往左右倒下...

 

 

 

該本基本教練準則,分為單兵徒手教練,持槍(砲)教練及班教練,雖是在我入伍前的68年度

頒發,但我當年隨身所攜帶的應是更早之前的版本,因為該本準則,已無當年我看到的”40

榴彈槍”及”90砲”的持槍(砲)教練及附圖.

但內容還是相當珍貴,我將節錄部分精彩圖文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