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1995年參與崑崙2號演習的士兵,按其臂章請教軍友,為234師精誠連士兵.

崑崙2號演習的新聞稿

總統分別視導「崑崙二號」 (president.gov.tw)

新聞稿內容並沒有具體描繪演習過程,但依這些檔案影像研判,應該是對敵人侵佔台中港

的反擊演練,

我從金門移防回台灣後,本營即駐守台中港的北堤營區,想當然耳就是擔任港區的守備任務

,但很遺憾,我從未參加過這樣的演練,最多就是例行夜間的巡邏任務,在港區裡的防風林裡

繞來繞去,再延著海岸線去跟已經納編為本師的警備部隊海防據點會哨,最後再找間空屋子

窩到天亮撤收,港區內有多間用途不明的空房,有人說是用來關押偷渡客的,不過我也不能確

定.

要說跟港區防衛有關連的,就是營集合場隨時停了4輛兩噸半,其中一輛載滿彈藥,三個步兵連

輪值當機動連,裝備置於集合場上,一聽到哨聲就必須在三分鐘內著好裝集合,準備機動,我們雖

常被吹哨,但從沒有上卡車出門去機動過,所以也真的不清楚真是碰到狀況一時,我們該去那裡

就戰鬥位置.

而軍卡惟一開出營區的一次,是本營步一連輪值當機動連,不清楚是那邊的長官蒞臨下令,就見

他們火速的登上卡車後駛出營區,開去那裡?去作什麼?我就完全不知道,當時只覺得役期將滿的

我沒機會參與這樣的機動任務殊為可惜.

1.jpg

李前總統蒞臨視察.陪同視察的有劉和謙,蔣仲苓及陳廷寵.

4.jpg

崑崙演習隨著中共的兩棲能力增加,國軍對台中港及其周邊海域的演訓範圍也越來越大.

其理由在共軍若搶佔我方港口,將可卸下火砲,戰車等重裝備,台中港若失,共軍可切斷台灣

南北連絡.

PLA奪港演習,重裝備由滾裝貨輪載運.守軍必要時要封閉港口,在航道佈雷,自沉船隻都是

防禦手段.

2.jpg

我1983年在台中港營區服役時,港口剛完成不久,靠泊船隻並不多,跟熱鬧的基隆港完全不同.

3.jpg

 

5.jpg

6.jpg

本營進駐北堤營後,上級有安排士官以上至大度山山頭上俯瞰台中港,由軍官介紹地型地物及

守備任務.但山頭上風勢很大,我又站在後方,聽不清楚說明,加上注意力不時被低空呼嘯而過的

F-104吸引,加上後方又有海軍陸戰隊裝甲車營區,讓我頻頻轉頭看,講解內容實在是一點記憶也

沒有,真是非常可惜.

值得一題的那海陸的戰車,既不像M41也不是M48,倒是跟{坦克大決戰}裡的M47有點像,讓我

一直誤以為海陸有M47戰車.早年軍事訊息匱乏封閉,要到很多年以後才知道我看到的應該是

M18驅逐戰車.

坐軍卡回程中,看到好幾隊的海陸弟兄正在進行行軍訓練,看他們穿著虎斑迷彩,肩扛65步槍,

雄糾糾,氣昂昂的模樣實在是優於我們陸軍.

7.jpg

李前總統轉頭看著低空掠過的戰鬥直昇機.

國史館裡關於李前總統視察三軍的影像檔案不少,但開放者不多,真的找時間去本館閱覽了.

8.jpg

234師精誠連.他們攜帶攀降繩,應該是演練殲滅入侵重地之敵軍.

9.jpg

10.jpg

個人認為精誠連還是應該如這樣回歸作戰任務,對素質較佳的單位施以特別的訓練,

而非整天跑5千扔手榴彈去參加大比武.

11.jpg

EM-7無線電通話機.幾乎人手一機,問過使用者,評價算OK.

12.jpg

13.jpg

總統頒贈加菜金.這紅包是否真的拿來加菜,慰勞演訓官兵還真是大哉問.

14.jpg

15.jpg

90年代的陸軍很習慣把彈袋收攏在後腰.我在幹訓班打野外時也是這麼作,但那是因為

怕在地上滾爬時磨損彈袋,這模擬戰時的演訓這樣作實在不宜,這是要如何取換彈匣?

幸好這怪象已不復見.

16.jpg

17.jpg

看似在清槍,演習不會用實彈,槍口也沒裝空包彈助退器.

18.jpg

李前總統來到另一個營區,後方停放著早已除役的M18,可能為十軍團轄下的586旅.

19.jpg

20.jpg

21.jpg

應該是后里的586旅沒錯,後方有裝甲車掩體.

 

22.jpg

23.jpg

李前總統於十軍團與官兵會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