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

提到東山島戰役,都集中在傘兵被人當鳥打而遭嚴重損失這區塊,參加戰役的還有陸軍

45師(欠133團,135團第2營),福建海上反共救國軍第42支隊,南海第一大隊及海軍陸

戰隊等單位.這些部隊在東山島登陸後遭遇的戰鬥過程卻鮮少被提及.故從節錄張晴光將

軍所著之[血戰餘生]之參加東山島戰役過程(322頁至352頁),由於篇幅較多,因此會刪

除部分內文,並分成數篇.

關於張將軍,請見[劉鼎漢將軍紀念館]

http://blog.xuite.net/genliudinghan/twblog/555260811

張將軍行伍出身,是劉玉章將軍及胡璉將軍欣賞的猛將.但因無正式軍校文憑,因此出路

受限(將軍初中學歷,在當時已算不惡),在東山島戰役前,劉玉章將其推薦予胡璉將軍.胡

任命將軍任海上突擊第42支隊少將指揮官.

我們從小到大,都聽聞過國軍的反共救國軍部分成員為由罪犯組成,在將軍文章裡,各位

可以得到答案.

張將軍從抗戰到內戰經歷數十場戰役,各位可看此篇:

Solothurn S5-106(蘇羅通20mm機砲)

張將軍在徐州會戰,率小砲排擊燬十餘輛日軍裝甲車輛.

遊擊隊

遷台初期國軍某部參加突襲大陸敢死隊成員合影.

T3

國軍登岸後,集中男丁查核身分.

T2   

亦被驅使擔任運輸任務.部分青壯在國軍撤退後被當戰俘擄回台灣.

 

 

過了四十二年春節,軍長劉公帶我去晉見金門防衛司令官胡璉將軍說:當時金門要成立

一個福建反共救國軍海上突擊第42支隊,所轄三個大隊由第五軍,第十九軍特務營各抽

調一個連,196師抽調一個輸送營,加上防衛部輸送營四個連共七個連編成.

第二大隊是由在台判刑確定的罪犯調服勞役的人編成(註:均為軍職).第三大隊則由台灣

保安司令部所逮獲的流氓,小偷(平民)編成,要我擔任支隊長.我甚答應,一口應允.因為我

半生戎馬自認為身屬戰場中人,可是在台灣無打仗機會,如到金門則可帶著遊擊部隊,隨時

都有突擊大陸的可能,故而不由暗自興奮.

 

三月間我到了金門,四月十六日支隊成立,部隊狀況是:第一支隊早已成軍,且開始不斷向

大家沿岸突擊.第二大隊也已裝備完成,尚未訓練.第三大隊雖已編成但尚未裝備(沒武器)

.支隊部只是一個指揮機構,沒有直屬部隊.第一大隊有五個中隊.除一到四為步兵中隊,裝

備有卡賓槍,衝鋒槍,輕機槍外,第五中隊為支援大隊,有砲兵區隊(無後座力砲3門),通信區

隊,衛生區隊,補給及警衛區隊等.一個大隊有官兵1200人,可實行獨立作戰.第二大隊如

前文所述,都是判刑在監執行罪犯,以調服勞役名義來充遊擊隊員.所以分子之複雜,真是

無所不有,論出身有陸,海,空,勤,憲兵,論學歷有大,中,小學程度,也有初識文字和文盲.

論資歷有軍校四期到十八期畢業學生,論階級有上校,中校.....以及士兵.論職務有軍人,

警察,教員,新聞記者,店員,小販.原軍職職務有團營長,政工主任,連,排,班長,情報隊長

形形色色,各具風雲,軍民各界人等包羅齊全了!第三大隊是保安司令部管訓的太保,流氓

,無業遊民,小偷等.

 

我到金門就職不久,胡司令官曾槍斃過第二大隊一名惡性重大小偷,小偷集中在金門,幾乎

無所不偷,當我到金門第二天就遭了扒竊,因為身上財物被扒的精光,以致往後住在服務社

食宿都成了問題,幸好....(略)小偷手段真是各類各行,除偷扒民間財物外,還曾偷過一條牛

和三隻大肥豬.後來牛在太武山找到,豬在一處墓園發現,金門老百姓紛向司令官訴苦.胡將

軍派出部隊散開,全島作地毯式搜查,才將各種贓物找到.槍斃小偷時,各類贓物在縣政府門

前展覽,可說是琳瑯滿目,應有盡有.

說到紀律難以維持,司令官每次到達駐地東村時,即有三,四百名隊員圍著訴苦喊冤,以後司

令官也不敢來了.

(將軍整頓紀律篇幅節略)

 

(一)戰前部隊狀況

四月十六日支隊編組成立,剛好時隔三個月,到七月十六日即奉命參加突擊東山島作戰,因第

三大隊尚未裝訓,參戰部隊為第一,二大隊及臨時配屬的一個通信排.

七月十二日胡司令官召見第十九軍長陸靜澄,45師長陳簡中,遊擊部隊副總指揮柯遠芬,閩南

地區司令王盛傳等開軍事作戰會議.宣佈奉國防部令,十五日突擊東山島,除陸,海,空軍外,尚

有空降部隊及海軍陸戰隊擔任搶灘及支援作戰.據情報顯示,東山島匪軍僅配置有步兵一個營

至兩個營,此次作戰計有陸軍45師欠一個團,加上53團及遊擊部隊兩個大隊通歸陸軍長指揮.

 

晚飯後,陸軍長在軍部召開會議,除45師師團長外,遊擊部隊由我及王司令參加.匪情報告中,除

仍判斷匪軍的防守部隊為一個營及少數民兵外,至於共軍陣地工事強度,以及有無砲兵及海軍砲

艇等情,一字未提,更未研究我軍作戰構想,及登陸部隊的任務如何區分,盡皆不得而知,我只記得

陸軍長一再強調;[我對司令官負責,希望你們對我負責,一定要達成任務.遊擊部隊的戰力很強,

我相信絕無問題.]如此談談說說,磨到了十一點才散會,最後長嚴格要求,在作戰命令下達前,要

絕對保密,如有洩密者,經查出,要受嚴重處份.

因為我太老實,竟對參謀長王崇嶙也未透露有關此次的作戰任務,時間在分分秒秒間過去,上下毫

無準備,王參謀長以後追問我證實對我大加抱怨一番,我雖參加過兩次作戰會議,但仍不明白全般

狀況及我的任務,在五十二軍時的傳統是:戰前當面指示,重於作戰命令,集合幹部研究的內容,除

說明敵情外,並說明可能的變化及友軍相互支援關係....(略)

十四日夜,陸軍長又召集同樣的會議,除精神講話外,別無研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