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鐵腳菜刀店",上次來訪時,相機沒電所以沒拍到這顆160mm迫擊砲彈尾翼.

這回特地跑來拍.

迫擊砲彈炸開後,尾翼雖會扭曲變形,但通常還完整.它的左右方分別是152mm榴彈及81(或是82)

迫擊砲彈.可由此推斷它的尺寸.

認真的逛菜刀店,有時也會有另類的收獲.

 


160mm迫擊砲是蘇聯援助的老式迫擊砲.口徑雖大,但性能並不突出.

 


在1979年中越戰爭中仍大量使用.

 


這麼長的砲管,要由砲口裝填,連姚明也辦不到.所以由砲管尾部裝填,再用拉發方式擊發.

最大射程僅8000多米,這種笨重的迫擊砲在現代戰爭中價值不高.

 

 

但在823砲戰中,它是專門用來砲轟烈嶼及其他小島.

823砲戰前,中共已開始大量裝備俄造武器,在內戰中遺留的大量美造,日造,國府造...甚至清朝

的火砲及砲彈也利用此戰役消化掉.

 

 

我對這顆砲彈非常好奇,不是它掛在我們后扁長江堡大門口,導致一天到晚有人撞上它..而是

它究竟口徑是多少?用什麼樣的火砲投射過來的?

(還有掛勾,不會真的是后扁那一顆吧?安頭,下次可否跟老闆借來拿去掛在長江堡的崗哨.)

 

 

此照片可推估它的大小,現代化的砲彈,不會用這這種實心彈頭.

 

 

我想...我應該找到了.知道這是什麼鬼東西了.

 

 

廈門的280mm克魯伯大砲.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老式火砲.

 

 

網站有此老古董的簡介.

http://blog.udn.com/vincent1070/2137666

對岸的文宣當然只會說它拿來對付日本鬼子,不會提到它曾用來殺國軍,文章還提到"射程16公里ㄟ"

.....這種用字,証明台灣對人民的歷史教育是徹底失敗.

謠傳對岸還有320mm巨砲,想當然耳,應該也是笨重的老古董.

 

 

後期阿兵哥陌生的500磅燃燒雷,由空軍燒夷彈改裝,用電力引爆.

 

 

焊個洞,把內裝的燃料給倒出來?這樣不就炸開了嗎?

 

 


怪異的尖頭砲彈,猜是日式砲彈.或許是日式的"速射砲"砲彈,下回去幫它量口徑.如果是37mm

或是47mm.那就八九不離十了.

 

 


這種鐵頭彈有大小兩種.或許是75mm老式火砲砲彈.

 

 

不知老闆願割愛否?真的賣給我,還不知如何運回來...?

如果我真的擁有它,每回的同心聚會我一定會扛出來現寶,但需要有公差幫忙.

(鐵腳菜刀店在金城,靠近加油站,訪金軍友有空去逛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