砲組的彈藥兵,楊X坤.被派去受"號手訓",營測驗那一天,裁判官要他吹"衝鋒號".

他猛力一吹...只有~~"噗"~~~一聲,再吹一次...還是"噗"一聲..裁判官立刻登記扣分.

雷公當場變成"綠巨人".....臉都綠了.恨不得拔槍射殺之.......

(我們則躲在一旁,全身發抖的摀嘴掩笑.........)

他拿著吉他拍照,當時這叫管制品,屬於"助浮助泳器材",要輔ㄟ許可才可使用.

 

 

 


 

國軍的號音是有"特殊密碼"的,只有我們當過兵的"正港男子漢"才懂得其含義.

 

比如:

起床號~~~"昧釘昧噹"...........音號代表著....因為被鬼壓床,身體無法動彈...所以起不了床.

吃飯號~~~"安捏優勾基等".....又吃了一餐,離退伍日越來越近了.

.......................

 

 

 

<原住民>.......我當兵時,沒這個詞...原住民同胞,我們稱為"山地人","山胞"...這是比較文明的說法.

有些人看到原住民,就直接叫他們"番ㄚ"......

我所處的連隊,是基層的步兵連,士官兵多為小學,國中程度,甚有不識字的...講話不太懂得修飾

的,看到較兇悍的原住民弟兄,就直呼他們的"漢名",看到較善良或梯次較菜的,就"番ㄚ"來

"番ㄚ"去.......

 

 

原住民....我當兵前當然看過,但從沒有機會跟他們講話,跟他們相處....入伍下部隊後,我跟連上幾

位原住民弟兄感情極好,我喜歡他們的純樸善良,更欣賞他們高亢嘹亮的歌聲....更害怕他們永遠不

會醉的酒量.....與他們相處的過程中,由於大家生活習慣的不一樣,也產生一些讓我很訝異的趣事

我來聊聊...我的這些原住民弟兄,文字中如有冒犯之處,還請海涵,絕無詆毀之意,只是把我所看到

的,所知道的....跟大家分享.

 

 

原住民弟兄之一<斷指少年>

我到連上沒幾天,就注意到了這位短小精悍的原住民士兵.因為他的左手,只有大拇指......在我

還是"<"的菜鳥時,他已是"<<<"的上兵.

菜鳥....少說話,多作事,是最基本的.雖然我心中感到納悶,.....他為何還要當兵呢?

但也不敢多問,免得被老兵幹憔......直到跟老兵混熟後,才知道曾經發生在他身上的事.

 

 

時間大概是69年底,292師還是苗栗師,本營正在下基地,在例行的例假日,他逾假了好幾天,部

隊主官都已通報上去了....在逾假幾天後,他自動歸營.但部隊已經出發南下了...幾個留守的士兵

就猛嚇他,嚇他這下兵當不完了.........他聽過這些"危言聳聽"後,又急又怕,想說趕快著裝去找部

隊,但部隊已經出門幾天了,不知走到那座山裏頭去了,去那找人?

無計可施的他....跑到廚房,拿起米酒就喝.....越喝越急,越喝越怕....不知是酒醉了或是其他原因

他舉起菜刀,往自己的左手掌剁下去...........

 

 

再來當然是送醫院去了.....至於剁下來的手指頭,當時應該沒有顯微手術吧?或者送醫時,沒把手指頭

帶上....總之,左手就只剩大拇指了.據老兵說,本來上級還要辦他一條"自裁罪"的,後來實在是同情他

重重舉起,輕輕放下,...就把他派到廚房當伙房兵,讓他渡完後續的役期.

70年10月底,我到連上報到,他僅剩幾個月的役期,就在廚房當差,某個糧秣運補日

他露了一手,讓我這個菜鳥大開眼界.

 

 

我們的糧沫庫房位於后扁高地上的連據點,糧秣從軍卡卸下來後,要爬一段約6.70公尺的陡坡,

那天記得運來的是麵粉,俗稱"軟的",至於"硬的"是指水泥,真空包裝米(飯粒掉在地上時,還會彈跳.)

這些硬的,軟的....通通一包50公斤.

沒經過鍛鍊的菜鳥,一包上肩後,走的是搖搖欲墜....(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