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年2月前來接防的319師先遣人員,攜帶的65步槍,是使用30發裝弧形彈匣.

 

20發裝彈袋.這是夢幻品,有錢買不到了.

 

我弟75年當兵時,已經換裝65步槍.他說,腳架拿來開瓶裝可樂蠻好用的.

 


以上兩張圖片來自網路

http://www.fukuo.tw/web2_3/web2_3_2/t65.htm

作者將65K2改裝成65步槍,功力真是令人佩服,不知他有沒有打算量產?

 

 

(接前文)

前文提到了,M7刺刀的用途,我就拐個彎先來聊這件事.

某日,我正在當安官,看到一個胖子氣喘噓噓爬上了后扁高地,這胖子是我們連上的"養豬兵".

大家都叫他<飼豬ㄟ>

(他曾慫恿我們輔ㄟ去買金門特產~~"金剛豬",那豬不管怎麼餵,好像都長不大..)

 

 

他大喘氣的走到安官處,跟我說~~~班ㄟ,能不能借把刺刀?

我問他:~~你借刺刀要幹嘛?

飼豬ㄟ:輔ㄟ叫我殺豬啦!要借隻刺刀用........

聽到這理由....我當然不借他,誰的刺刀願意被拿去沾血啊,到時,我一定被罵死.

我推託著跟他說:你去別人借啦!.......

飼豬ㄟ很老實的說....沒人要借他,並說了,輔ㄟ說跟你借啦!你桌下那個鐵箱裡有一把沒帳的..

(我桌下那個大鐵箱,是個"百寶箱",裡頭有各口徑子彈,還有兩顆"芭樂",一把刺刀...)

既然是輔ㄟ說的,那我就沒話說了,彎腰打開鐵箱,拿出那把無刀鞘的M6刺刀給他,並說:

<這刀這麼鈍,怎麼殺啊?>

飼豬ㄟ接過刀,邊走邊回頭說:<班ㄟ,謝謝啦...我會先磨一磨......>

 

10分鐘後....飼豬ㄟ又氣喘如牛的跑到我面前....他邊喘邊說..<班ㄟ...這隻太短了,殺不死啊.....>

我聽了大笑....MARD...我那知道殺豬要用多長的刀?

我接過刀跟他說,我馬莫法度...飼豬說....<班ㄟ..有沒有長一點的刀,借一下啦!>

長一點的....有啊!有M7刺刀,槍櫃裡有3把,分別是連長,輔ㄟ跟話務的.

飼豬ㄟ一聽,立刻央求我借他一把M7刺刀....我聽到他的哀求,興起了惡作劇的念頭

笑咪咪的跟他說,....<沒問題,我拿一把借你>,打開槍櫃,挑了一把M7對他說

<這隻有夠利,不用再磨了,用完記得洗乾淨....>

飼豬ㄟ拿著閃著寒光的M7 刺刀,往山下的廚房走去...他不知道,那把刺刀,編號T03,是輔ㄟ的.

....當然了...篤信佛教的輔ㄟ...也不知道,他的刺刀~~~曾經沾滿血腥啊!

阿彌陀佛,罪過...罪過...輔ㄟ算很照顧我的...我還這樣惡搞...

 

想說來聊一下刺刀,竟然扯了這麼多....我都忘了,65步槍還該寫什麼....

 

................分隔線....................................

來提提我跟65步槍"初體驗"的往事吧....

我保管的槍櫃中,雖然擺了3把65步槍,但始終沒機會打幾發實彈看看...因為,部隊正在守海防

雖然每個月要打幾次靶,但這是我們阿兵哥的事,打的還是自己的57步槍,直到71年8.9月

我們準備要下基地了,才有機會去打打這隻我心目中的現代化槍隻.

 

為了應付下基地後的嚴格考驗,鬆散已久的本連,除了早,晚的長跑跟體能訓練外...雷公還下令

我們自己蓋了一個歸零靶場....同時並指派,連上的幾位士官幫全連阿兵哥槍隻歸零

每天的早點名後,總會看到幾個士官趴在歸零射擊場上乒乒乓乓的打個不停.....

我也幫忙去打了幾隻........下安官後,躺在床上補眠時被雷公逮到.要我滾下山去幫忙打...

 

就在全連緊鑼密鼓的準備下基地前的準備時,平常跟"武裝部隊"有點脫節的輔ㄟ也緊張起來了

某日,我當安官時,輔ㄟ拿著一個塑膠袋,裡頭裝了幾十發的子彈(沒誇張...真的用塑膠袋裝)

要我開槍架..拿出他的65步槍,他說....他也要去打歸零....

我看著那一大把子彈,邊拿槍給他邊跟他說:<輔ㄟ....等下我下安官,你打剩的子彈可不可以讓我打..>

輔ㄟ當然說好...........金門..瞎咪都沒有,就子彈最多了.

 

接下來..我聽到山下傳來一聲槍聲,聲音比57步槍清脆點,也沒那麼大聲...輔ㄟ在打歸零了

......再來....再來就沒槍聲了,怪了,歸零不是要打9發嗎?怎麼打一發就沒了...?

一會兒,看著輔ㄟ揹著槍,拎著塑膠袋走上來......要我去幫他找"通條"....卡彈不退壳了

通條....我們寢室裡應該有,常看傳令在通雷公的槍...我急忙趕快去找,急著找,不是為了輔ㄟ

是為了自己,必須趕快找到通條,輔ㄟ才能繼續打,他打完之後,那一大袋的子彈我才有機會打..

...........那個下午,我找的滿頭大汗...始終沒找到通條....那把卡彈的65步槍,就擺在我身旁

因為彈壳還卡在裡面, 不能放回槍櫃裡.那一大包5.56mm的子彈,就擺在我桌上.....

輔ㄟ臨走前還說...<60砲,槍等一下幫我擦一擦.....>

 

下基地後,我打過副連長的65步槍,順的很,沒什麼卡彈的事...但問題是我打不到,尤其它的板機

跟57步槍的兩段式不同,不太能適應....如果能多打個幾回,應該會好一點.

72年4月,部隊移防回台灣,謠指部說.....我們將換裝為65步槍,我那把炙手可熱的原裝M14

變的乏人問津.....直到證明那是傳言之後,那些以前整天跟我鞠躬哈腰,央求我把M14交接給他們

的那些人,重新又開始來拜託我,請我務必在退伍前,將槍隻交接給他們.

 

軍隊換裝制式步槍,是件大事,其重要性不亞於飛機,軍艦.....以我70年到72年所見的65步槍

它應該還沒準備好,品質,穩定性都差強人意....當然了,我也不忍苛責軍方,那個時代,台灣的外

交處境比現在還艱難,台灣武器的獲得是極其困難,或者應該說~~有錢買不到~~~

65步槍在邊用邊改良的情況下,也慢慢的能符合需求....它的最終改良型~~65K2

我在76年的國防武器大展(在世貿舉辦)首次見到它,當時還心想....這又是"實驗品"吧?

直到民國80年的國慶閱兵,我才確認.........它已經投產,裝備到部隊了.

這幾年,沒在網路上看到什麼嫌棄65K2的文章,應該代表著當時那把被專業軍事雜誌批評是

劣質仿冒品的65步槍,應該是把好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