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的圓鍬,跟國軍使用的,一模一樣.

 


線溝

 

講到在金門當兵,構工構個不停,大概是大部分金門退伍的後備軍人難忘的回憶吧.

十萬大軍,每天就像工蟻一樣,不停的勞動...在我們之前,駐軍已經搞了幾十年

在我們之後,又繼續搞幾十年....奇怪了,怎會有作不完的工呢?

 

金門駐軍,什麼沒有,人最多,而且工資低廉,二兵一天50元,一兵一天65元,上兵一天80元,下士100元.

這麼低的薪水,只須提供膳宿,難怪工程會包不完.

其實我沒什麼立場,可以來談構工這件事,因為....我真的很少參加.當二兵時,只去夏興檢過石頭.

也才揀了幾天,印象中,好像專挑人頭大小的石塊,然後把它扔上卡車而已,不像阿信他們步5營

要用榔頭敲石頭...阿信曾在他的文章中提到,因為我們876旅有碎石機,所以不用那麼辛苦.

這個我完全不知道,碎石機長什麼模樣,我根本沒看過.不過,光揀個石頭,我們就很幹了.

 

岸勤,有...我碰過一次,帶隊到料羅後...哈哈哈,船沒來,所以我也沒有岸勤過.沒能參與這重要的岸勤

還真是令人扼腕阿,哈.....我當然是講假話,岸勤,還是要留給比較專業的步5營跟步7營來幹比較恰當.

 

惟二比較印象深刻的構工,就是挖線溝及大移防前支援狗嶼灣碉堡的灌漿工程.先來聊挖線溝吧

圖二那不起眼的線溝...有挖過的人都知道,真的會讓你挖死.線溝...深3公尺,寬1公尺

以現在的角度看,僱台"小山貓",隨便挖兩下就OK了,何必大費周張?

但問題是,金門的兵這麼多,工資又便宜,長官當然要省下運補不易的燃料,所以完全用人力完成.

當時是3個人一組,每組分配一段,一段大概2.30公尺吧?或者不只.

一個拿十字槁,負責挖,一個拿大圓鍬,負責鏟.一個拿臉盆,負責把土方送出線溝

每一個小時,3人互換"傢私",先完工者,先休息,不用支援其他的分組.

這個方式, 既公平又有效率,為了早日完工,大家可是拼命挖.....以其早日收工.

 

但問題是,每一段路的土質不一樣ㄚ,有的八字好,分到黏土路段.7天的工程,3.4天就挖完了.

我們這一組,拿起十字槁敲下去的第一下...."暗"...,地面竟然發出火花...天阿,我們分到的那一段

地底下...全部都是石頭...十字槁狠力敲下去,只敲掉薄薄的一層土.別說7天了,挖一個月也挖不完.

怎麼辦?誰會管你怎麼辦!別組是一根十字槁,我們那一排(5.6組),則是人手一隻十字槁

挖多久才完成,我已經忘了,只記得我們每天收工後,還要把十字槁磨尖,槁頭都變成圓弧形了.

每個人的手都破皮流血,能擦的藥品也只有紅藥水,隔天再上工時,手要用毛巾包起來,才能施力...

......

分到黏土段的阿兵哥,早就每天在連上翹腳打芒,我們"石頭組"的則每天還是早出晚歸的出門挖溝

同樣的工作,也還是有分八字輕重的.

 

去年兩次回金門,路邊當年那些流血流汗挖出來的線溝,早已不見蹤跡.是已經用無線取代有線?

抑或那也是軍事遺跡的一部分,有關單位欲除之而後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