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52軍瀋陽3.35年4

這些模糊的影像,是抗戰勝利後國軍第一個出關的部隊,國軍第五十二軍.此時的第

五十二軍除有國人較為熟知的第2師,第25師外,還轄有一個195師.第195師在陳誠

接掌東北後,將195師由第五十二軍抽出,以其為主體成立了新五軍.新五軍後在公主

屯戰役遭共軍以優勢兵力圍攻而覆沒.
白山黑水---公主屯戰鬥記錄片

第五十二軍因此役對廖耀湘之見死不救強烈不滿,在衛立煌接掌東北後要求不再受廖

節制,加上東北勦總欲打通營口這出海口,爾後才有第五十二軍自營口撤退之幸.

歡迎52軍瀋陽10.35年4

坊間書籍及網路多載第五十二軍為東北國軍完整撤出之惟一部隊,而此其實不然.

五十二軍之第2師在營口撤退時因渡輪起火而遭到嚴重損失,其在東北勦共中也

不是連戰皆捷,三十六年三月就曾中伏而損失一個加強團及師砲兵營,這些戰史中

少提及之不光采事蹟,時任第2師第五團團長張晴光將軍在其[血戰餘生]中均有提

及.

歡迎52軍瀋陽13.35年4

第195師在抗戰中納入第五十二軍這百戰雄獅,與第2,第25師因官佐輪派,兵員調撥

,早已溶為一體.

歡迎52軍瀋陽14.35年4

第五十二軍屬關麟征系統,關與陳誠素來不睦,一般認為這是在抗戰中幾乎無役不與

,作為戰鬥主力的第五十二軍未換裝成美械之原因.

這些照片是三十五年三月,瀋陽各界歡迎國軍進駐的情況.

國軍五十二軍(上)

國軍五十二軍(下)

歡迎52軍瀋陽17.35年4

這些士兵腰上是英式彈袋,我認為可能是新六軍.

 歡迎52軍瀋陽28.35年4          

比對後,確認中坐者為率先領軍擊退共軍,進駐瀋陽之第五十二軍軍長趙公武將軍.

趙由於是關麟征人馬,在陳誠主掌東北後即稱病離開東北,此後五十二軍在多次戰

役蒙受損失,直到第二師師長劉玉章將軍接任後始有轉機.

 

原文出處  [血戰餘生]  張晴光撰

<195師公主屯誘敵不成反被殲滅>

 

東北行轅以新一軍,新三軍,新六軍,四十九軍,七十一軍,二零七師一個旅,四個砲兵團

,一個工兵團,編成第九兵團,以廖耀湘為兵團司令為右翼,以新編第五軍(軍長陳林達)

,由瀋陽出新民攻擊前進,企圖與匪決戰而殲滅之.但因行動緩慢,協同不當,以致中了

匪軍的"分割敵軍大型戰役中之一路予以殲滅"之策略,而使新五軍在公主屯地區陷

於包圍.

匪軍集中山野砲一百餘門,猛擊關家寨,泡子沿,各村莊均中彈起火,因天寒地凍,部隊無

法施工,我軍上下,雖浴血苦戰,死拼三晝夜,卒以右翼兵力救援不力,全部覆沒.

 

匪軍以一,二,四,八等4個縱隊集結於瀋陽附近,先在彰譯站,小新民屯地區佈成口袋,誘殲

我第二師不成,主力即指向公主屯地區新五軍方面,五日晚我們到了沙嶺堡,六日晨接到

師參謀長楊敬斌電話,說195師在公主屯被圍攻,戰況非常激烈.師奉命準備出發救援,部

隊先行集結待命.

再次電話一到,即刻出發等情,我立即通知各營,連,就地完成出發準備,並集合營團便衣

情報隊及搜索排,在地圖上區分佔領警戒地區,構成四十里路縱深,十華里寬的警戒面,若

奉命立即出發,急行軍四十里不用搜索,並規定情報隊若發現匪軍大部隊時,就一面轉進

,一面連續鳴槍報告.

 

便衣情報隊及搜索排出發後,我一直在等師的再次電話,將近十二時,我和參謀長楊敬斌

通電話,他說:[行轅來電話,瀋陽西南新開河一帶有匪軍集結大部隊,你們支援新五軍就

不必區了.]

我即刻答以:[我情報隊刻有報告來稱,新開河附近並無匪蹤,請你向行轅報告,我負責

保證.]此情報是確實的,連絡的結果,覆電話說:[還是不去!]

(如此看來,行轅不是無能,即有匪諜.)

如其不然,以我們集行軍速度,下午二時即可到達公主屯地區,能否解得了圍當不能預料,

但我們與195師是血肉相連的弟兄,真心實意的內外夾擊,總可以使大部分的人員突圍

出來,絕不會像廖耀湘兵團,那樣的見死不救.而眼看著新五軍被殲滅而無動於衷.

何況行轅這次的作戰計劃,原是想以新五軍誘匪軍主力於公主屯地區與匪軍決戰,這是

經總統蔣公核定的作戰計劃,新五軍被殲滅的慘劇,應當責問廖兵團,什麼是國家?什麼

是民族?什麼是責任?什麼是忠?因為事實上全是由於廖耀湘兵團的畏縮不前,坐視不

救,隔岸觀火,一連串的離奇行徑所造成.

195師是五十二軍的一個師,副師長閻資筠是我的小同鄉前輩好友,583團團長周真愚

,是我任小砲連排長時,149團第二營的老營長,也是我的老長官.584團團長張根源,是

我小學同班同學,是生死之交的好友.是我由家鄉帶出來一起投效25師四人之一,585

團團長李鐘禧是我的患難朋友,軍校十期畢業,為人忠誠,作事苦幹,師參謀長岳榮,哈

爾濱人,是我任軍訓班主任教官時認識的好友,195師其餘幹部全部被俘,只有岳參謀

長壯烈成仁了!

583團是由25師混和編成,也是我任排,連長時之母團,其排,連,營長,很多都是我的患

難戰友,他們的成仁取義,令我傷痛無比.

國軍見死不救,坐視友軍遭殲是國共內戰作戰失敗重要原因,不是共軍阻援有多厲害

而是國軍將領私心自用,為保存實力所致.而當局對此陽奉陰違情況雖重視之,卻從未

徹底解決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60砲 的頭像
    60砲

    60砲的部落格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