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浩瀚的網海裡,再次尋到當年一起服役的弟兄,本連參二三李O裕.蒙李兄提供幾張

老照片,讓我這當兵故事得以再說下去.

這是71年的春節,可能大年初一.如果是,那天一早休假就離開二士校金東師幹訓班,直

接回到連上.除了拿信外,還有最重要的關餉.我記得是雙薪,二兵1500元,我拿到3000

元.

中午,就厚著臉皮跟著弟兄一起進餐廳.記得開動前,連長還特定把我們四個同期進幹訓班

的同學給叫到長官桌前,要全連弟兄給我們拍手加油,在幹訓班努力學習,爭取好成績,替連

上爭光.末了還不忘叮嚀,不可以拿第一名(當期第一名多需留隊),然後指著我們說,你們就

拿第二到第五名吧.(我們還真又出了第一名,不過幹訓班當時沒分隊長缺額,畢業後歸建)

 

站在中間,穿著茶綠色夾克為雷公連長,當時他接本連連長還不到一年,士兵們對其他畏之

如虎,怕死他了.尤其他在吼人的時候,聲勢如地動山搖,"雷公"這綽號真不是叫假的.

 

國軍過年"有效期限"為三天,三天之後這些精心設計的年節裝飾拆除,扔進垃圾堆,一切恢

復正常.

2

拿著盥洗用具要去"洗香香"的雷公連長.

拍攝時間大概70年秋夏,當時還沒蓋生活設施,士兵洗澡有幾個地方.連長要去的地方

為連據點---長江堡旁的水井,位置已較靠近許白灣.白天看起來沒什麼但夜晚走在這烏

漆漆的小路,兩旁防風林被風吹動,發出沙沙沙的聲響,實在是有點恐怖,尤其碰到下哨

時間較晚,無人陪洗,孤伶伶自己一個拎著水桶走於此時,心裡不免毛 的.

毛毛的,不是怕碰到靈異,我們怕的是會來摸你的頭,割掉你右耳的水鬼仔.

另兩個洗澡的地方,一是坑道底的戰備浴室,但常沒水.另一處則是廚房,大部分情況下有

水,但我們多嫌遠而少去.某晚,本連砲組組長拿著盥洗用具走進伙房,扭開燈泡,頓見大小

老鼠數十隻在伙房裡亂竄,我英勇蔡組長擋在門口,抬起右腳猛踩從他腳邊竄逃的鼠輩..

....創下國軍單兵徒手滅鼠之最輝煌戰果: 

http://a2928796.pixnet.net/blog/post/289483562-%E5%90%8E%E6%89%81%E5%BB%9A%E6%88%BF

3

左,參二三李O裕,右,吳O源.拍於后扁海邊.

李是1304梯,連上同梯的好像只有他一個.吳是1309梯,這梯人多了,光本連就約20個

全營大概破百個.他們下部隊時本營正在龍陵湖基地營,準備進行營測驗,所以他們很辛苦

,還在暈船就要出去行軍了.

1304梯在72年2月初退伍,不知有無趕的及回家過年?1309梯則應於72年3月15日退伍

,但他們很湊巧剛好遇到本師與苗栗319師進行換防的武漢演習,為怕情報外洩,足足多當

了兩週的兵才得以返鄉.

4

本連弟兄在下庄餐聚.

當時防區禁酒,因為因飲酒而出的人命非常多.所以弟兄休假時通常一早就開始喝

,喝到中午左右鳥獸散,以免收假回營時被聞出酒味.

這天我沒有參加,我頂了一天的安官,以讓龍儂翹去參加.他們喝酒的餐廳在下庄.此

處店家作風大膽,幾家理髮廳竟還有"馬殺雞",雖然沒有色情交易,但是讓女人在士兵

身上按捏,已經是超大尺度,難怪弟兄們趨之若鶩,每個月那少的可憐的薪俸也要省吃

儉用,好得以一親芳澤.

下庄時鬧軍民糾紛,謠指部常傳來訊息,謂如果沒有準備幾十萬讓人跳,最好別去.

我曾數次見到南雄師憲兵在店家門口站崗,印象中是間冰果室.之後本師下電話記錄

,嚴禁本師官兵到下庄.

喝酒這幾位,左一為傳令--烏仔.中為彈藥士張O昌,右是幹訓班同期同分隊同學,水宏仔.

中間著白內衣戴眼鏡者為行政.他由步七營調過來,文書見到其人令,趕緊跑去告知連長

,新來的行政要退伍了,要準備接替人選.

雷公立刻把剛到連上沒多久的我叫去,要我馬上去跟將要調走的行政拜師,以免造成空窗

期,大家沒錢領.

當了兩天徒弟後,被告知不用再來了.因為將要來行政是陸一特三年兵....退伍?還早啦!

5

右,參23.中,吳O章,班據點負責照顧軍犬的弟兄.

吳,我記得是澎湖人,討海人,由於終年在海上抓魚,他曾跟我說過,金門的冬天一點也

不冷.

6

照片模糊,但我認出左邊這位是補給仔,連上少數的大專兵.

好像住豐原?

7

砲組養的狗---小黃.

我們砲組人比步兵班多,加上只養這條,所以還餵的飽.牠大致上還算盡忠職守

,雖不會咬人,但吼叫聲勢驚人,我們入夜後將其栓在獨木橋前的拒馬上,常嚇的

查哨軍官未及回答口令,猛喊~~~狗綁好!

8

今晚口令:誰?口令!....狗綁好.

李O裕與小黃拍於后扁連據點獨木橋.小黃生產後,我們還湊錢買麻油煮蛋幫其

進補.

9

班據點E1-012的編制內軍犬--愛拉.

我一直以為后扁沒有眷養軍犬的,人的記憶果然靠不住.

不知愛拉咬過最大的軍官,官階是什麼?田埔那隻"新才"戰功彪炳,咬過中校副旅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