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5

我住台北市,打的很熱鬧的市長選舉,明天過後就要見真章,不管結果如何,候選人及選民們

拿出風度,願賭服輸, 別再靠北靠木.由於市長打的太激烈,其他的市議員及里長選舉,猶如

空氣,沒人在意,套句我年輕時常掛嘴邊的,就是....管他媽媽嫁給誰.

這些圖片,為民國69年增額立法委員及國大代表選舉.萬年國代及立委死了一些,空出了些

名額,讓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來體驗一下民主的真締.而我也從這年開始,毛長齊,擁有投

票權了.

以下的文字,是我在體驗民主真締過程中,所碰到的一些小小事件,說出來跟大家練一練"消話".

同時,文中所敘述之事,也與這些圖片出現中的人物完全沒有關係. 

 

T1

飛躍的羚羊---紀政女士代表國民黨,高票當選.但我不知道她是當上立委或者國代.

 

T3

初嚐民主真締的選民們,他們當時還不知道政客的話能聽,母豬會上樹.

T4 

政客從政,是為了自己的名與利,不是救國救民.,更不是為你服務.

 T7  

謝東閔先生,他的右手掌被炸彈包裹給炸斷.

T8

民間聲望非常高的孫運璿先生.蔣經國沒選他當副手,而讓他繼續幹行政院長,是為其

養望及栽培,.可惜上天沒給孫先生這個帶領台灣人的機會.

 

味素黨

這是我唸國中時的事,當時住延平北路,某日有個常看到,但不知是誰的中年人來按電鈴

,老媽開門後,兩人在門口聊了一會, 老媽關上門後,手上多了幾盒味素.

六零年代,味素被視為高級調味品,被候選人作為收買選民的工具.當時只有一個黨,所以

老一輩的台灣人稱某黨為味素黨.由於老媽餐餐加味素煮菜,所以也算我第一次被買票.

那年選什麼,我們國中生不會想知道,只記得看過謝國城先生坐在吉普車遊街拉票.

 

 

助選

時光冉冉,一下子我就五專快畢業了.某日我跟幾位同學被叫到教官室.到了教官室見裡面

已經有不少人,都是我們這年班的,各科都有,清一色都是在班上比較調皮搗蛋的列管份子,

總教官以難得一見的和諧神情,笑咪咪的宣佈...任務.

事情是這樣的,學校董事長的好朋友周先生要選立法委員,競選辦公室需要一點人手,問我

們願不願意去幫忙?末了還加一句,反正你們都不愛唸書嘛....

聽到可合法翹課,辦公室除管吃管喝外,每天還提供三百塊零用錢及免費long life眾人皆

舉手願意為台灣的民主盡份心力.

 

隔天,我們帶著便服上學,到學校後,坐上校車後換裝,搖身一變成為助選員.

候選人的地盤在板橋,我們到達後先吃頓流水席似的早餐,再去拿包黃長壽,搭上競選總部

的小發財車或摩托車,在大街小巷裡貼海報,插旗幟.有機會的話,就順便破壞惡搞一下對手

的宣傳品.雖然每日在外奔波,但沒人喊累,覺得非常的好玩.

這個助選的活動持續了約兩週,解散前我們都感到非常的依依不捨,想到要再回學校上課

真是痛苦萬分呀!

在選前幾天,學校有個嚴老頭來到班上,嚴老頭算是董事長的親信吧,在學校裡似乎無事不

管,嚴老頭要住台北縣有投票權的同學舉手.

他給這些舉手的發下了個信封,並交待,回家再看.

回家再看?這怎麼可能,老嚴前腳一出同學立刻扯開信封,內有柳牌兩張(註)及周姓候選人

的宣傳品(就是我們助選那位).

買票,對,沒錯,在課堂裡公然買.....我很幹,因為我住台北市.

周姓候選人如願當選,並連任了數任.他的兒子後來也從政.就這樣,不能多寫,免得被告.

註:柳牌,百元大鈔為綠色 ,故稱柳牌.

 

知青黨部

專四時,我們班有個學校黨部當什麼委的,跟我交情頗好,他姓董,就叫他董仔.董仔說他

要競選另一個什麼委的,但是五年級常來找他的一位學長反對,說某人比較合適,他因此

與他吵了一架,非常賭爛,想要槌他兩拳.

想槌就槌呀,中午下課我陪他去學長教室找人....其實當時我們不興叫什麼學長學弟的,

就直接稱五年仔,四年仔.

人不在,我們兩個就走去學校旁的"農舍"吃午飯,走到農舍前,好死不死他剛好走出來.他

看我們來勢兇兇,立刻堆滿笑臉,但這個什麼委的職務一定很重要,因為我看我同學眼睛都

快冒出火來.

再來 ,我們就在很多人的觀看下,稍微的把他修理了一頓.再之後,我同學如願當上了這個

什麼委.

 

由於對該黨的人事革新有卓越的貢獻,因此我這同學邀我加入他的黨,並跟我講了件非常重

要的事.他說,教官跟他說,軍隊裡重要職務,均由黨員擔任,如果我加入,將來入伍後,比較會

有機會接到爽缺,也會受到額外的照顧.

在聽到有這些福利後,我毫不猶豫的說也要入黨.隔日並準備好照片,填妥申請書後交給董仔.

 

這事也就這樣過了一年,期間我曾問董仔黨證怎沒下來及黨費要繳多少,董仔總是支吾其詞

,只說會幫我催一催.久而久之,其實我也忘了國民黨欠我黨證這檔事,直到....69年的增額

選舉前,我收到了台北市知青黨部寄來的信函,打開信函,開頭就寫道...60砲同志!......

我是自己人了,當下真有加入這個大家庭的開心.再看了內容,是要我支持某特定候選人 ,

這人的名字我還記得,姓雷,叫雷O齊.

OK,沒問題,我其實也沒有特定的投票對象,既然"黨有指示,就按黨的指示辦事"吧!

 

投完票後,我跟董仔說,我按知青黨部的指示投票了.再幾個月就要畢業了,黨證要去幫我

催一催.當時我的口氣不太好 ,覺得知青黨部都曉得要我這自己人按他們的意思辦事,怎

麼一年過去了黨證還不發下來.

幾天後,董仔拉著我去走廊,遞了根煙給我.說,教官對你的入黨有意見,認為你是別有所圖

,想在當兵時撈點好處,所以不同意.

我聽到這答案馬上跳起來大罵三字經,幹! 要我投票時就是自己人,伸手要黨證時,我就是

別有所圖.....@@#!%$.....

好吧,我是潘娜,給國民黨耍了.更讓我忿忿不平的是,我竟然遭這個黨"退貨".

董仔入伍後,沒當上政戰士.他選擇簽下四年半轉服役,兵科政戰.

 

PS:鋪子擺的太大,原想一篇屁完,看來是沒辦法了 ,所以拆成上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