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5

西莒菜埔沃據點.此據點仍有駐軍,我們97年向馬祖現政府申請參觀其

"海岸線景觀",可登上據點上方觀景台.

 

M17

據點蓋在碎石堆上,我不知道如此破碎的岩層如何打坑道,難度一定非常高.

由於地上都是碎石,砲彈落在地面上時除了砲彈碎片外,地上的碎石也會受

爆炸影響而四處飛濺,對地面上的人員,裝備殺傷會很大.

M16

還沒移交縣政府時的大漢據點,此處已是觀光客必訪之觀光景點,入口有坑道

模型,顯示其鬼斧神工之坑道工事.

此處軍方移交的太乾淨,除了幾門腐朽的90高砲外,沒有當年駐軍留下的任何軍

事遺跡及文物,讓我感覺此處非常沒有"人味".

 

 M18

穿紅短褲,海龍嗎?早年沒有槓鈴等重量訓練器材,所以身材不若現在魁梧,但

會比較精壯結實.我服役時海龍是赤腳跑步,從料羅跑到鵲山一帶折返,各跑各

的,沒有帶隊跑.

M19

北竿機場跑道旁鐵拳山,因機場擴建將其鏟平,其土石用於填海延伸跑道

供中型客機起降.北竿機場起降條件較南竿,所以機場蓋於此.但此舉引來人

口較多的南竿激烈反對,為平民怨,所以南竿再蓋座機場.

 

M20

北竿塘岐.街容沒什麼變化.

 

M21

LCM會擔任民眾接駁任務嗎?

M22

莒光醫院.

 

M23

偷渡客遣返.

偶有頭殼壞掉者還會偷渡過來.這如果發生在三十年,他就是水匪.守軍如果

沒在海上射殺他,待他上岸後也會就地處置.

M24

當地醫療資源不足的情況仍無法改善,在軍方逐步撤軍後更形嚴重.

 

 

M25

什麼單位有這麼多擔架?營測驗時營部連衛生排配屬一班兵至本連,約6.7

個人,扛著幾副擔架跟著我們行軍.我們不認識他,他也不認識我們.如果遇

上實戰,我們絕對不會期待他們來救我.

 

M26

高登醫院.應該沒有具備足夠的醫療能量.

 

M27

病號.坦白說當兵時我很羨慕這些人,但真的如果讓你當上病人,依軍醫的

水平,可能怕會留下終生的後遺症.

 

M28

義診.這位文質彬彬的醫官,想必是醫學院畢業的學生.由於醫學院學生

逃兵風氣極盛,所以相關學系畢業者,到了軍隊後也當醫生用,比如獸醫

科系學生.本連有嘉南藥專獸醫科畢業新兵一員,下部隊幾週後即調任

碧山醫療站擔任軍民醫療任務,由於態度親切,醫學概念也夠,頗受當地

民眾好評.

我曾至該醫療站與其聊天,他說人畜醫病方式其實都一樣.受他啟發,退

伍後養了兩條秋田狗,生病都是我自己上西藥房配藥.

那天還碰到帶新兵隊病號來此看病的幹訓班同學(步一連下士),兩人在

閒聊時,忽有新兵二人前來請示,說,二人病狀不同,為何藥卻一樣?

我這同學很瀟灑的說....靠北啦!謂痛的是飯前吃,感冒是飯後吃啦.....

 

 

M29 

金門沒有枕戈待旦這句口號. 

但有"快快樂樂來烈嶼,平平安安回台灣".這十幾個字,道盡國軍幹部對

層出不窮的意外或者意內事件的無奈.

 

M30

馬祖醫院

 

 

M31

60年代的外島,點油燈.70年代初期,電力吃緊,家電的使用有管制.70年代中後期

  電力的供應就充裕多了.

我曾晚上8點上安官,想說下哨來吃碗泡麵,由於正處用電高峰,電湯匙插了兩小時

,水盡仍是微溫.

 

 

 

M32

高登島查線班.早年外島半夜要派荷槍實彈陪總機查線.

M33

軍郵局

 

M34

 

 

 

M35  

外島民眾除了這些有辦法開店者外,其實多處於財政窘迫狀態,所以莫道外島鄉

親賺了阿兵哥們多少錢,這種說法對大部分的外島鄉親是非常不公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