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陸軍畫刊7001-5轉服預官結訓典禮

 民國七十年一月,第一期大專兵轉服四年半役期預官結訓典禮.他們是六十九年入伍首批

轉服志願役軍官.

 

中國陸軍畫刊7001-4轉服預官授階

 由當時陸軍總司令郝柏村為他們掛階.

 

馬 

 馬蹬.與我同年入伍的大專兵,他選擇轉服志願役,成為陸軍裝甲兵科軍官.先後在117師

及158師戰搜連擔任排長,官至副連長退伍.

我問馬蹬,你知道烈嶼師戰搜連的M24曾擊沉對岸船隻嗎?他說,不是這批戰車,七十二年

從台灣運來換裝柴油引擎後的M24,並將原有的M24運回台灣.

 

46.jpg  

 我的輔導長,他即為六十九年第一批轉服志願役的大專兵.輔仔對宗教虔誠,

家裡也無須他負擔經濟,但他還是選擇轉服.曾跟他聊過為何役期滿沒再選擇

在軍隊裡發展?他說,當時有女朋友了,加上七十四年又將要渡金,考量之下決

定退伍.

 

  

中國陸軍畫刊6908-1領士班結訓

 民國六十九年領士班結訓典禮.在此之前士校生只有常備士官班.

 

中國陸軍畫刊6906-5領士班結訓授階 

 兵科章還是舊版.

 

 

掃瞄0001.jpg

 前排右一,本連領士段OO.他們多是抽到陸一特籤的三年兵,在<既當兵,何不當班長>的口

號及役期僅增加一年半的情況下,他們選擇簽下志願役,加入領導士官班.下部隊即掛中士階

,薪俸約為八千多元,與當時民間基層員工薪資接近.

 

 

中國陸軍畫刊6906-1下是老K章

 "老K"下士領章,沿用至六十九年底廢除.七十年開始改用大家熟悉的"飛鏢".

 

 

中國陸軍畫刊7001-2陸軍新服制   

同年兵科圖案也一倂修改.

 

 

首先謝謝馬蹬從腦袋裡擠出回憶,補充本文.這篇,來跟大家介紹當時才剛推動的大專兵

轉服四年半預官.當時官預這詞還沒出現,也沒有預官乙班,我們就稱之為"轉服".

我入伍的第一天,就在營區裡看到"既當兵,何不當官"的看板與壁報.當時完全沒有想到

這與我之後在訓練中心的過程有何關連,因為在入伍前完全沒有得到相關的資訊.

在入伍第一晚,在中山室填寫資料時,輔導長上台宣導此一大專兵志願役軍官制度,除了薪

俸及各項補貼外,特別強調本制度是六十九年開始推動,由於成效不錯,因此今年擴大辦理

.兵科方面有步,砲,裝及政戰四種可以選擇,印象中可以自選單位,但我不太確定.因為我在

二士校接受幹訓班訓練時,遇見我同學及另一個念板橋某商專的朋友.在當時的狀況,除非

頭殼壞了,否則是不會有人想志願到外島來.

 

由於轉服人數多寡,關係著各級主官管的績效,所以在國軍蠻幹文化下,我們除了接受頗為

嚴格的訓練外(註),也得到了額外的福利,那就是拿著同意書回家問家長是否同意我們簽下

去.,全營包遊覽車送回台北.由於沒有事先篩選出有意願者?所以這種機關槍打鳥方式,當然

就沒得到理想的數字.而平白撈到一天假卻讓長官失望的我們,自然也就沒有好果子吃.可能

是壓力太大,這種全員通通送回家的作法,又再實施一次.這是學聰明了,當天早走晚歸,所以

我們沒法像上回一樣,在士林光華戲院門口集合,上紗帽山慶祝天上掉下來的休假.

 

拉拉雜雜屁了這麼多,趕緊回到正軌.在我之後的轉服制度我沒作功課.在請教了馬蹬之後,

確認了部分疑惑,以我當時知道的轉服制度跟大家分享.

首先,當時此制度成效如何?我認為不錯,但是否已達成更上級的要求與否則不清楚.我的

連上約有七,八位轉服,他們簽下同意書後,即另行居住,不再隨部隊行動.偶而看到他們穿

著汗衫在營區出現.目估人數約三十餘位,約佔一個營人員的5%.退伍之後參加同學會,有

數位男同學沒來,其中三位還在服役,他們簽下同意書,轉服軍官役.佔本班三十位男生的

10%,比例應該算高,我認為這跟本校並非專科裡的前段班應該有關連.

 

至於兵科的選擇,如前言只有步,砲,裝及政戰可挑選,但馬蹬提到,同期受訓同學中有工兵

科,這或許是我算是較晚入伍的大專兵,可能其他兵科的員額已滿.在這四個兵科中,想當

然耳,多數人會去挑政戰,因為我們在成功嶺,訓練中心,所看到的政戰軍官,每位都是細皮

嫩肉,應該都是坐辦公桌的,不必在野外接收日月精華.....錯了!大錯特錯.挑政戰的,其實

有很大的機會分發到基層步兵連,比如我的阿邦輔仔,四年都在步兵連,營測驗,旅對抗,師

對抗,體能戰技普測,500公里行軍.....一樣也沒少,跟當步科的已經差不多.比較之下,挑

砲兵或裝甲或許還輕鬆點.

 

至於待遇方面,我記憶中是結訓後少尉任用,薪俸約一萬元出頭.這裡頭包含眷補,水電半

價等優惠.根據馬蹬兄提供的說明,薪俸及受訓概略是這樣:

一,民國七十一年少尉任官,扣除副食費後,領9987元,我民國七十二年退伍,第一份工作

     薪水一萬元 整,與民間薪 相仿,由於還有其他補助,所以實際上是稍優於民間.

二,受訓,訓練中心後先到陸軍官校受訓四週,之後再至裝校受訓十六週.(或為十八週)

三,馬蹬也是較晚入伍大專兵,為當年度第三批,人數約300餘人.好像還有第四梯次,但無

   法確定.若以三梯次,每梯 300餘人計,七十年這批大專生提供了國軍一千餘位基層軍官.

四,馬蹬七十五年以中尉副連長階退伍,當時薪俸一萬五千餘元.時台灣經濟突飛猛進,處處

    事求人,回到社會時機正好.

五,退伍金,我記憶中是二十萬,但馬蹬說是六萬餘元,造成這樣的差距,有可能是輔導長說,

   加入國軍,軍隊提供膳宿及制服,所以花不到自己的錢,在每個月可存X千元,再加上退伍

   金,合計XX萬元.當然更有可能是我記錯了.

 

每個大專院校裡都有教官,這些教官從頭髮管到鞋子,那為什麼軍隊提供了將入伍的大專

兵另一個志向的選擇,卻不在校園裡事先宣導呢?然後等役男入伍之後,訓練中心再因有

績效壓力對役男們實施文攻武赫呢?不錯的制度,卻用此土法鍊鋼方式惡搞,以致造成普

遍的惡劣印象.

 

 

 

P1120915.JPG  

 陸軍的腦袋終究還是有進化,只是進化程度慢了點.在我認識的這群軍友中,有不少優秀的

大專兵役男選擇當志願役軍官.他們在校時已收到詳細的資訊,在當兵前已作足準備.加上

軍人待遇大幅提昇及三年半役期與義務役役期相差無幾,所以頗受歡迎.

對裝甲兵有興趣的小謝,入伍前即選定裝甲兵科.興趣與工作結合,這個軍官當的應該很愉快.

另一位立志要到日本念書的軍友,自知家裡供不起昂貴的留學費用,於是選擇簽下去.然後努

力存錢,退伍後達成他的願望,現任職日本某大商社.

我問過各個年紀選擇轉服的朋友,他們都給我個篤定的答案,從沒後悔當年的選擇.由此可見

,這是一個不錯的辦法,提供大專青年另一個選擇.只是在我服役時,陸軍用錯了方法.

 

註:

本1336梯大專兵,在斗煥坪死了一位.消息傳開後,耳語是....該員在入伍前有吸毒惡習

,所以操一操就掛了.耳語真假無法判別.倒是該連出事後,野外課經常不操課,全連坐在樹

蔭下乘涼.下課休息還可掏出香煙來抽,看的我們瞠目結舌,非常羨慕.希望自己連上也能出

事,當然,這不能是自己.

依當時斗煥坪幹部們對本梯新兵之雞歪嘴臉,該連幹部顯然心裡有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