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日,我都會揹著摸魚袋出門.裡頭裝著綠野香波,肥皂,毛巾,內褲....

要好好洗個熱水澡.

自己花錢洗澡,似乎是所有外島兵的共同經驗. 

我不太常參加這種"酒宴".並非是人緣不好沒人邀.而是怕酒會喝過量.

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是自己到小店叫兩盤菜,開瓶啤酒,自己跟自己乾杯. 

 

從陽宅打到山外嗎?是打到僑聲訂位嗎?不用打啦!又沒對號入座,也沒清場.

金門看電影不用看"放映時間表". 隨時都可進場.入場時如果演到一半,那就先睡個

覺補眠等下一場開演再從頭看. 

72年的山外街景. 

僑聲....片子比較新一點.也不一定都放洋片.有時也放映國片.

曾經看過一部"四年二班"的爛片.描寫專科生.不看還好,看了眼淚差點掉下來....影片竟然

是在我的母校取景.更慘的是,那間教室還是我們班的.

6.20跟"馬頭"聊到金門當時最高檔的西餐廳.就在僑聲旁.我一直誤以為是"美麗華".經他

指正後喚起我的回憶,應該是"美加美"才對. 

從前的"山外浴室".我常在此處渡過悠閒的假日午後. 

 

 

<從今天開始,我們天天放假.....各據點除衛兵,留守跟必要人員外,大家輪流放假....>

這是71年夏雷公連長早點名對著部隊宣佈的新措施.

我們雖然半信半疑,但都開心的笑了....當時沒有人當真.但當晚組長宣佈明日休假人員時

我們才確認.雷公完全是信守承諾,真的是大家輪流放假了.

當安官時,接到電話記錄~~~請貴連今日派20員公差於0800營部集合,支援xxxx工程....

拿著電話記錄本去請示雷公時,他很瀟洒的說....跟營部講沒人啦!都放假去了......

以上,都是真的,別的單位在作牛作馬,我們連上卻天天放人出營逍遙快活去.

 

 

至於當時連長為何會採取這種措施呢?事後回想,應該是下基地在即,部隊將從海防移駐第

二線的基地營,連上需備妥"銀彈"吧!(移防是要開錢的.70年292跟319對調,謠指部說,本

師大賠3000萬)

所以每一天的早點名,放假人員都是穿著放假服裝來參加的.點名結束後,早飯沒得吃就被

趕出營區....雷公說:放假就去好料的,別留在連上吃這些粗茶淡飯.

這種被趕出營區的經驗,有過幾回.清晨6點多來到陽宅街上.....它媽的,真是一片死寂!

店家木門深鎖,路上沒半個人,只有本連的休假士官兵,三五成群的在街頭遊盪著...

 

............................................分隔線............................................................................

 

防區由於戰備需求,所以每個師的放假日不同.週一到週五,除週四莒光日外.各師輪流休假.

週日則留給金防部跟其他直屬單位,如二士校,金砲兵等.

雖說放假日不同,但如果來到山外街頭,還是可以看到繡著不同三角符號的阿兵哥們在街頭

傻逛.這些人,大概都是各單位的爽兵跟業務士吧! 

 

步兵連由於人少事煩,想要正常休假是不太可能的.可能在金門一年多或兩年,上街的機會

沒幾次.跟這些阿兵哥比較起來,我算是頂幸運的.尤其贊幹訓班時,雖然操的兇,打得狠,但

還是正常休假的.

雖然在金門這鳥地方也變不出什麼把戲,但能夠離開營區,輕輕鬆鬆的上街溜韃,總是件令

人開心的事.

 

在金門的休假日,我通常一個人自己走.除了喜歡自己悠悠閒閒的渡過休假日之外,我的行程

跟大家也不太一樣.

有的人是~~八三么發燒友,成群結隊的到處遠征.這次到陽宅,下次到成功.還曾有包打聽表

示,金城有所謂的"民營遊動砲陣地",價錢公道,服務親切.....這些吸引人的形容詞,自然讓這

些發燒友們熱血澎湃.在領頭者號召之下,十餘人公車換計程車,千里迢迢的從金東轉戰金西.

結果當然是敗興而歸.

也有所謂的電影團,上午到陽宅,沙美各看一場.下午則趕到山外再補一場.不知這些人是否當

兵前沒看過電影. 

 

另外比較普遍的,就是喝酒團.這群人分成不同掛.極少和在一起.但有個共通點,就是他們微薄

的薪餉通常在這一攤就花費殆盡.往後的日子就靠借貸跟賒欠過活.

當時的休假時間,是當日的0800到1700.這些阿兵哥清早出了營門,來到陽宅八三么附近的

小店.就開始喝了起來,酒宴中間大家會輪流到八三么"高觀".運動完畢後再繼續吃喝,補充流失

的蛋白質.

曾有某次的休假,我較晚出門, 就近到陽宅逛逛,經過小吃店時,看到我們砲組部分成員跟其他班

排的酒友正在暢飲中....我探頭跟他們打個招呼....只見幾個人神智不清大喊~~~60砲,來喝一

杯啦!

跟你們喝一杯,....謝謝了,趕緊閃人.因為我看到十幾個人中,有的趴在桌上昏睡,有的甚至已經

躺平在地上了....還有滿桌狼藉跟滿地的空酒瓶.

那個畫面至今仍然很清晰,地上擺個水桶,裡頭裝滿啤酒跟吃"挫冰"用的那種正方形大冰塊..對

了,還有一根大勺子.一杯一杯倒太慢了,乾脆用盛的比較快.

補充一點,當年的外島守軍是禁止喝酒的.但這些在小吃店喝到醉態百出的阿兵哥,除了絕對不

會逾假外,回到連上還神情正常,狀若從沒喝過酒一樣.讓你不由得的非常佩服他們.

 

 

 

至於我....出了營區後,大部分會直接到山外.先看場電影.看完後就在街上逛逛,順便找家小店,

通常是生意不怎麼樣的小吃店,點兩三道小菜,開兩瓶啤酒自己喝了起來.同時問店家,有沒有除

了金門日報之外的"過期報紙"(全世界只有金門跟馬祖,過期報紙的價錢跟當日報紙價格一樣.)

邊吃邊看看...台灣現在發生什麼事.

慢條斯理的吃完午飯....慢慢走到"山外浴室".在櫃台繳了浴資後,進了浴室, 好好洗一個熱水不

受限制的熱水澡.....泡在浴缸中,點根煙,再從摸魚袋中拿出剛剛買的冰啤酒.一口煙..一口啤酒.

...爽啊!這種當兵前最平凡的一件事,竟是我在金門覺得是讓自己最快樂,最消遙的享受. 

 

山外浴室,除了浴室外,還設有附躺椅的休息區....躺在躺椅上,看著電視...不知不覺的沉沉睡去...

這一覺,除了讓我補一下極度匱乏的睡眠之外,也讓我疏解了壓力跟鄉愁.睡醒之後,讓我有了

繼續撐下去的動力跟面對挑戰的勇氣. 

 

阿兵哥們最大的福利,除了吃飯睡覺外,還是休假最實惠.在我們那個年代....正常休假是不可

能的

原因可能是任務繁重.更有可能是主官苛刻,或甚以剝削士官兵福利為樂....相信這種以情緒在帶部

隊的軍官應該是還不少.

同樣是在步兵連服役,跟那些同時期在外島當大頭兵的軍友相比,我算是很幸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