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戰防砲>...這是老兵退伍前,我硬跟他要來的照片...沒想到26年後,竟然可以派上用場.

 


\

金東地圖...金東有高地岩岸跟沙灘,地形跟金西相比,複雜一點.

 

<守備隊>

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是我們后扁連在72年夏在作"連據點群戰鬥"示範時,雷公在作簡報時,第一次聽到.

還記得當時的介紹詞是<我們是....金東守備區....東守備隊>

我們是<東守備隊>,那有沒有<西守備隊>...<南守備隊>...抱歉,我不知道,或許要請那位腦袋裡裝滿

"軍中機密"的前金東師營作戰士61C來補充說明吧.

 

我以本文來介紹70年代,金東師第一線部隊的防守概況.

由於已經年代久遠,加上金門已經大量裁軍,所以我認為應該沒有洩密之虞.

 

一個海防步兵營,有5個連~~~營部連,兵器連及3個步兵連,這些部隊在守海防時,概略的分怖為

營部及營部連在第二線,營級主要的火力支援來源~~兵器連,則部署在營部附近,以利營長掌握.

惟較為特殊的一點,兵器連中的81砲排,42砲排及106砲排,並非是集中運用.

其42砲排,由於射程較遠,威力較大.其運用非營長之權限,所以我們當時,兵器連的42砲排移出兵器連駐地

另行部署.

當時是一個步兵旅中的3個42砲排集中在同一個駐地,我們稱為<42砲隊>

其部署已經遠離營部,而比較接近旅部,如果我沒記錯的話,要旅長以上,才能指揮42砲.

 

至於3個步兵連,1個連當<預備隊>,駐地在營部附近,其作用在於敵人攻擊時,擔任"逆襲"之用.

其他的兩個步兵連,則擔任第一線據點的守防任務.其運用為一個連守高地,一個連守沙灘.

 

以本營在金東碧山守防為例

營部及營部連在碧山,兵器連在碧山旁的東店.

步1連為營預備隊,也部署在碧山.

步2連則擔任"許白灣"的防禦任務,本連(步3連)則駐守后扁高地,擔任以火力控制許白灣及蝴山灣之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