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置在海邊的57戰防砲.....國軍顯然高估了防水布的功能,相信它應該很快就會變成廢鐵.

另外,57戰防砲在我們那時不可能露天擺設,應該都是安置在水泥掩體內的.

 

 

 

提到防衛武器,曾在外島戍守在第一線的阿兵哥們,對這些防衛武器應該都知之甚詳.

什麼57戰防砲,75無座力砲,50機槍.......等,就算沒操作過,沒射擊過..也一定看過.

其實防衛武器並不是都是這些大傢伙,還有一些"另類"的防衛武器,大家可能都忽略了.

 

首先要跟大家介紹的防衛武器是~~~~<57式步槍>

57步槍是防衛武器?大家會說,57步槍是70年代步兵的制式武器,怎會變成是防衛武器呢?

這個問題.......請聽我道分明.

步兵連裡,有些人是沒有步槍的,如57輕機槍的射手,副射手.60砲的正副砲手

這些人配備的輕兵器是~~"45手槍".

"45手槍",依雷公的說法,那是拿來"自殺"用的,相信有打過的人,都會認同雷公的說法的.

而當時防區規定,第一線的海防連,每個人都必須要有一把自己的步槍,以便在陣地戰時,還能禦敵.

所以每個海防據點都有個十幾把的步槍作為防衛武器.在部隊換防時,這些步槍是列入交接的裝備.

 

再來是....<國造三一式60迫擊砲>

60迫擊砲不是步兵連砲組的傢私嗎?是的,這我當然知道,因為我是60砲組的嘛...

我們從東店基地營結束營測驗後,到金東的"寒舍花"換防時,我們就交接了一門60迫擊砲

也就是說,本砲組在寒舍花時,我們共有4門60迫擊砲...我真的沒騙大家,真的多了一門砲

由於我們只有3組砲手跟副砲手,所以每次進行戰鬥演練,本組梯次最菜的士官~~~我

就是權當砲4班的砲長兼砲手....Mard每次都是扛著砲進陣地,.............--  -- "

 

再來跟大家介紹一下,金門海防連會配置的幾種自動兵器

1.50機槍

本照片取自"金誠連",照片拍攝的時點,應該是60年代

圖中的士兵戴用的偽裝帽,跟我們當時的三色迷彩帽不同,由於是黑白照片,所以也判別不出它的"配色"

一旁警戒的阿兵哥還拿著"鳥ㄚ槍"........

 

50機槍,一個海防連大概有2~3門,通常拿來打驅離.我打過一次,聲音大的嚇死人

但後座力沒想像中的大.

看海防班的射手打起來是~~"咚咚咚"~~很規律的3發點放,換成我打...一會單發,一會連發.....

一會不發.........搞的真是有夠沒面子.

對了.........機槍都有預備槍管的,金門"店家"有在賣,一根兩萬元.......噓,不要說出去....

 

 

 

 

2.30機槍

30機槍,在當時有兩種,分別是A1水冷式機槍跟A4汽冷式機槍

口徑是0.3吋,跟57步槍,57輕機槍一樣同為7.62mm,但子彈不一樣,比較長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57步槍的子彈是7.62*51...而30機槍的子彈是7.62*63

這麼長的子彈,表示該子彈的殺傷力更佳.

 

30機槍,是長官心目中最信任的輕槍,每一個碉堡最重要的射口,一定是配置30機槍

至於當時的建制武器~~57輕機槍,通常在裝檢跟行軍時才派的上用場....

寫到這邊,不知該哭還是該笑,我們在金門的第一線,竟然是靠這些二戰武器來挑大樑

裝檢........裝檢個頭啦!上下交瞞的騙局.

 

 

 

 

 

以上兩圖為30機槍

我會分解結合ㄛ,而且還是蒙上黑布模擬在夜間分解結合

這些老古董,應該是在74式排用機槍配備到部隊後才淘汰.

 

 

 

30機槍的射口,一定都是跟灘際線"平行",以受發揚測射斜射之最大殺害效果

圖一,三層堡最下面的射口,就是30機槍的射口,射口貼近地面,才能"彈道低伸"

 

圖2....典型的機槍射口,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射口跟沙灘平行

開起火來,一顆子彈可以殺傷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