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幹訓班47期,於71年2月參觀莒光樓.第一排為區隊幹部.

 

本分隊成員,後排中笑逐顏開的是分隊長,此君精神狀態尚稱穩定.

 

野戰師的幹訓班,是個編制外的單位.亦即表示它是個黑單位.

既然是黑單位,所以幹訓班裡所有的幹部,業務士,伙房兵等,都是師裡各單位派來支援的.

也就表示,那些專門在訓練你,折磨你,惡搞你的的幹部們,有可能跟你來自同一單位的.

或許,在你的單位下基地訓練時, 你會碰到歸建的分隊長.

 

由於師級單位並無幹訓班編制,因此除了人員是以支援名義到任外,連所有的武器裝備,如

60迫擊砲,57輕機槍.防衛武器(30機槍,50機槍,75無後座力砲)都是"借來"的.

學生受訓時,除了攜帶個人裝備,槍隻外,連軍毯,棉被都要自己帶去.

 

幹訓班受訓的時間為12週(不含輔導週),70~72年時,送訓人員的標準是國中畢業以上.

至於大專兵,有,但不多...以我當時的區隊,大約7.8人.

我們當時沒分什麼砲訓,步訓的..統一都是步訓,步兵連制式裝備,57輕機槍,60迫擊砲的課程

有安排,但堂數並不多,亦無實彈射擊.僅能具備基本操作.

要專精,都是結訓回部隊後再去學的.如何學?下一次基地就自然學會了.

 

另外,幹訓班的學生,除了自己師裡面各單位選訓外,亦有代訓人員,我們區隊裡就有2個戰車群的.

很奇怪的,還有一個二士校的學生,士校學生送來幹訓班幹嘛?我始終搞不懂.....這個學生來到我們

幹訓班,應該會恨死送他來的人吧?

 

要寫幹訓班的回憶,對我來說....還真難寫,原因在於

1.20幾年前的往事了,記憶已經很模糊,而且是片斷的.

2.受訓的日子,每天的日子幾乎都是一成不變,就是不斷被訓練,被惡整.

要把不完整的片斷,串成完整的回憶跟記錄,實在是沒辦法.除非....我再去受訓一次.

所以,幹訓班這段歷程,我會用單一事件的方式來敘述,我那些過得像條狗般的日子.

 

~~~~"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

這句話,相信當過兵,看過軍教電影的人都聽過,那我講個你們不知道的.這句話並不是新詞

早在袁世凱在小站練兵時,就已經發明了.

 

訓練也好,磨練也好,總要依詢一個"正常訓練"的框架下去執行.而不是依幹部的情緒去亂整惡整受訓員.

對於這點......我始終不能釋懷,我可以選擇原諒,但無法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