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金門陸航觀測機遭擊落事件

1983年秋,陸軍146師步五營二連弟兄駐防於尚義機場坑道口留影.後方可見到駐

防於金門陸航航空排的L-19觀測機.時陸航李大維叛逃未久,擔任航空排衛哨勤務

的該連官兵奉命加強警戒.

這幾張照片由該連213事件後第二任政戰士"大俠"兄提供,他們在事件後急調乳南,

當年11月結束金營測後調防於此,直到1983年年底調回台灣改編.

1972年金門陸航觀測機遭擊落事件

另一張照片,可見兩位全副武裝的弟兄正值衛兵勤務,當時的衛兵身上起碼都有60

發實彈,也許他們有奉命"必要時可斷然處置"這道指令.(應該有)

陸航.jpg

截圖放大.

據與我同時期在292師服役,支援陸航擔任砲兵觀測官趙先生表示,營區裡還有架不知道何

時摔爛的觀測機殘骸.

1972年金門陸航觀測機遭擊落事件

大俠從GOOGLE找到昔日舊營區影像.

1972年金門陸航觀測機遭擊落事件

1972年金門陸航觀測機遭擊落事件

1972年金門陸航觀測機遭擊落事件

遭擊落飛行員為黃春強烈士,殉職後追贈為陸軍少校,後方所載之觀測官為預官21期

陳錫津少尉.

觀測機遭擊落後墜毀於廈門海邊,當時在二膽服役任觀測官的預官21期"慶安"先生在

部落格記述了此事件.

 

跟我前後時期在外島服役者,對陸航的觀測機並不陌生.天氣好時,陸航的L-19會沿著海線

線低空慢飛,我時常抬起頭仰望著這如同遙控玩具飛機的L-19慢慢的從頭上飛過,螺旋槳

發出嗡嗡響非常清楚,所以高度可能約僅兩三百公尺(可能更低),有時上下午會各見到一次

,雲層低時,也可能好幾天不見蹤影.我常望著它想,這任務真是太危險了,飛這麼慢,又飛這麼

低,簡直就是高射砲的活靶.

ps:按兵器戰術圖解所出版之[陸航史話]一書載,金門航空排在1986年裁撤,往後的外島官兵

就不復見此景象.

 

曾任陸航觀測官的趙先生補充:

1982年在金門航空隊擔任觀測官,若天候許可,每天上午,下午各有一航次偵巡任務,記錄

海上匪船位置,數量,連絡砲兵戰備連,一次飛行時間為一小時.

當時規定是沿著金門海岸線飛行,但飛行陸線由飛行官決定,能飛,敢飛的,會飛到四膽,不敢

飛的升空後在太武山繞一小圈就回尚義落地,聽機工長轉述,在1982年以前還有空照任務,

從蓮河進,廈門出,李大維當隊長時是最敢飛的,往往會深入內陸,或許當時就在準備叛逃了?

每次升空偵巡一小時可積戰功1分,包括空中觀測官,每年九三軍人節表揚.我累積戰功126分.

1983年申報,但只獲得國軍楷模.我的前任空官是我學長,積分86分,1982年榮獲國軍英雄,不

知是否是李大維的關係,陸航的戰分就不算了.

1972年金門陸航觀測機遭擊落事件

國防部檔案.由於檔案模糊難辨讀.我將全文摘錄於下:

1972年金門陸航觀測機遭擊落事件

故上尉黃春強一員,於六十一年七月十日十五時,奉令執行空中偵察任務,冒著猛烈

砲火,飛抵烈嶼至廈門上空時,不幸為匪高射砲擊中,人機均墜海陣亡.

 

另我在網路上找到當時在二膽任觀測官的"慶安前輩"目擊此不幸事件記述,我試著與他

連絡,但無法連絡上,就麻煩各位移駕

1972年二膽島回憶錄|方格子 vocus

第十章

7月10日我方偵察機被匪高砲擊落15:00我值班聽見我方偵察機從浯嶼島上空飛過

青嶼島往廈門島前海域,到塔頭附近時,我突然聽見「洞、洞、洞」沈悶的聲音,

我最初以為晴天打雷,立刻接到步兵22據點打電話來,說我方偵察機被敵機槍擊中

已爆炸並墜入海中.

我從觀測所射口看見黑煙,用40倍望遠鏡觀查可見飛機殘骸,距離廈門海岸線不遠

,15:24我立刻陳報給師部情報中心625,並請轉報上級派出搜索人員是否能救人

,飛機已支離破碎,廈門島海岸邊已看見有人聚集觀看,依槍砲的聲音判斷是被廈門

島匪軍高射砲所擊,不是50機槍。按規定偵察機飛行高度有一定的高度,且規定不能

太靠近匪區,平常我觀測時我方的偵察機皆正常飛行,從上星期發現偵察機愈飛愈低

,與射口的高度約平行,目視即可見,幾天前偵察機飛往廈門島因太靠近,也聽見匪

軍機槍的警告聲,此次事我方偵察機除飛很低外,也很靠近廈門海岸上空。小金門情

報官打電話來指示,加強海面觀測及無線電24小時開機,整個觀測所人員皆處於緊張

狀態。

隔日天微亮便到觀測所用40倍望遠鏡搜索海面,看看是否有飛機殘骸飄流過來,結果

相反,潮水將飛機殘骸沖往廈門島海岸,我仔細觀查也沒看見我方的搜索部........

瀏覽全文請至慶安先生的.部落格

....................................分隔線.....................................

託好友協助,找到對岸關於此事件記述

原文出處'

https://www.sohu.com/a/707808628_121124391?fbclid=IwAR052RXlg71UzL95jpfmXfIGzqB7MDapsbjIZQB__wFYfI4jekD2WTa2Xjg

那还是半个多世纪前的事了。当时的厦门就是海防前线的代名词,若想去

曾厝垵一带走走看看,必须持有《通行证》,否则军事要地,闲人免进。

正因为如此,国民党空军的飞机对厦门进行侦察的活动一直没有停止过。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签署了震惊世界的《上海公报》,中

美关系正式解冻。这一消息就像一枚震撼弹,猛烈地炸响在台湾海峡上空

,国民党蒋介石集团惶恐不安,恼羞成怒。于是,命令国民党空军,凭借

着美国的支援和武器装备上的优势,加大对大陆的侦察和袭扰挑衅活动,

台湾军机有时甚至飞到厦门大学上空,嚣张至极,严重影响到厦门民众的

正常工作和生活,激起了我军民的极大愤慨。

你敢来,我就要打。只是驻守厦门的警备高射机枪部队曾经打了两次都未

能将窜犯的敌机击中(落)。据台湾媒体报道,这名侥幸逃脱的蒋空军飞

行员还因此受到了嘉奖,军衔由少校晋升为上校,蒋介石还在台北亲自召

见,并授予王牌飞行员称号。

“不打则已,打则必歼”,1972年5月,中央军委向福州军区做出了作战批示

,军区又将此次作战任务下达到了驻守厦门的第31军,而具体的作战任务最

终交给了军直高炮独立营来执行。当时,该营除了3个双三七高炮连外,还

配备了一个高射机枪连,而我父亲时任该营副营长。

授领任务时,全营正在漳州机场进行空炮联合训练, 6月9日 晚,这支高炮

部队趁着夜幕悄悄进入厦门,占领了与金门岛隔海相望的前沿22.9高地,随

时准备歼灭来犯之敌。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里,尽管敌机时常出现在金厦海峡

上空,但一直没有出现适合射击的条件,我高炮部队的干部战士心里憋着一

股劲,一直隐忍着。

由于前沿高炮阵地实行24小时灯火管制,加上每日战备值班,官兵们十分辛苦

。 7月10日 这天,上级决定由我父亲前往接替在前沿指挥的刘营长。说来也巧

,就在二位指挥员上午交接完毕后,下午敌机就来了。15点10分,1架美制敌

L-19效用侦察机从大金门沙头机场起飞,两分钟后我高炮营指挥所的侦察员即

发现了敌机目标,我父亲立即向全营下达了“部队一等”的命令,全营官兵立即

进入战位,各连也先后向营指挥所报告捕住并跟踪了目标。为坚决执行上级“打

则必歼”的作战命令,该营制定了各项预案,其中一条规定:只要有一枪一炮没

有捕住目标就不射击。因此,营指挥员要求全营枪炮听口令,先别急,再放近

一点。15点23分50秒,当敌机距离我阵地 1100米 进入全营火力最佳打击范围时

,指挥员向全营下达了作战命令:营集火,长点射,放!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

,刹那间,全营4个连队同时开火,那出膛的炮(枪)弹,宛如一张编织的天网飞

向了敌机,誓要敌机有翅难逃。由于被数发炮(枪)弹同时命中,敌机当即在空

中爆炸坠毁于我军阵地东南 800米 的海面,2名飞行员毙命于机舱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