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埔  

感謝78年至80年在319師步五營步一連服役的林雄先生同意使用照片.

這是田埔連大門崗哨.但我們72年時的崗哨是在後方壕溝旁.這是後來增建的.用來阻絕

車輛進入的設施也與照片中不同,我們當時是長約一米五左右的鋼軌,將其放入地面上的

孔洞,形成像軌條柴一般的阻絕設施.此設施目的是阻止敵軍裝甲車輛衝入營區.

 

田埔,是本連在金門最後一個駐地,時間為72年1月至72年4月.在此駐紮雖僅三個月,卻

碰到多件至今仍印象深刻的記憶.如72年春節前,大磴方向一艘不明船隻向金門駛來,沿

岸守軍立即開槍驅離,最後船隻失去動力飄到田埔海邊礁石上,我連對其實施了幾波防護

射擊,直到金防部人員抵達後才停止.當時我在擔任安全士官,事後聽弟兄轉述,船上人員

一大兩小,其中一小孩已遭擊斃,另二人受傷(傷勢不明).後死傷者均由金防部載走,後續

不明.

最近在FB群組上遇到一位與我同時間在金門,由158師調任金防部二處預官,問他知道

此事否?他說記得此事.因為凡登岸者均由他們訊問後再轉移交其他單位.他提到,兩位

生還者移送予政戰單位後"處置"掉了.

再來一件就是我們把五七戰防砲拖出陣地(射口受限,打不到目標),差點把走私的台灣

漁船給炸上天去.

http://a2928796.pixnet.net/blog/post/289483382-%E6%AE%B2%E6%95%B5%E6%96%BC%E7%81%98%E9%A0%AD%E6%B0%B4%E9%9A%9B%EF%BC%88%E4%B8%8A%EF%BC%89

還有移防前在狗嶼灣蓋新碉堡,24小時三班制灌漿...等.

除了這幾件事外,還有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就是在大門口活逮前來滲透的軍官.我在

之前的當兵回憶中就提過此事,現剛好逢官威很大的官員硬闖營區事件,將其過程再詳述

 

 

某日下午,我任安全士官,接到大門衛兵電話,話筒彼端的菜鳥口氣急迫的說:[班長你快來門

口,有人要滲透!]當下立刻揹起槍往大門衝去.

抵達大門時,兩個大門衛兵正端著槍瞄準一輛吉普車.衛兵中除了打電話上來那位新進弟兄

外,另一位是營測驗前從步七營改分配過來的老兵.

為介紹這位立功弟兄,先岔題說明一下.本師步七營兵器連在71年夏曾發生扔手榴彈暴行事件

之後似又發生數件軍紀事件,因此有部分弟兄被改分配到其他單位.本砲組即接收兩位改

分配過來弟兄.這兩位弟兄梯次都比我資深,都是老實木納之人.他們對突然調來本連顯得

有些茫然,惶恐.我還跟他們聊過本連沒有欺生這種作風,以讓他們心情能得以平穩.之後大

家也相處愉快.

 

我問了坐在吉普車上的少尉軍官,問他來找誰?是何單位?車上軍官沉著一張臉,沒有回應.

舉著槍對著吉普車老兵對我說,剛問他們就不回答,所以通知你過來.

我對衛兵說,不要讓他們跑了,我去請連長過來.此時車上軍官下令駕駛掉頭欲駛離,我對其

猛吹哨子,那位老兵則端起槍對著衛兵將槍機拉下,並再多拉一次,一顆五七步槍子彈"鏘"一

聲掉在地上.駕駛兵顯然被嚇到,立刻停止動作.

我交待老兵,敢跑就不必跟他們客氣,把輪胎給打爆!惡狠狠瞪完車上二人後,揹起槍往連長

室跑去.

 

在連長抵大門後,我即返回安全室繼續執勤,不清楚,或是已經忘了後續處理情況.那天晚點名

輔仔對著部隊宣佈此事,並令這位機警勇敢的老兵出列,當眾予以表揚.並宣佈放其三天榮譽假.

幾天後,我見這位老兵沒換"西裝"出門休假,問他為何不出門?他靦腆的說,連出去兩天,身上沒

錢了.

這問題好解決,於是我去找輔仔,跟他要了500元後,回寢室交給他,並催他速去換衣服出門.

這位步七營改分配過來的弟兄,雖已忘其大名,但那微胖,臉頰紅通通的模樣仍印象深刻.到現

在我還不知道這麼好的兵,丟來我們八營作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