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60砲組組長,陸一特兵,三年役期參加兩次師隊抗,兩次旅對抗(一次對空降旅,被追的滿山跑)

四次營測驗.他曾自嘲,地球繞半圈了

三年役期,一年台灣,兩年在金門.雖說在外島較長,但以步兵的日子而言,在外島是比本島涼一點.

吵得沸沸揚揚的陸一特補償案,在蔡公投沒有得到提名後,草草收場.但以一個曾經跟不少陸一

特弟兄一起服過役的老兵來說,真的要說句----你們真雖小,抽到陸一特也就算了,竟然還來當步

兵.以上當然是說笑,我才當一年十個半月,從入伍那一天起,就開始算自己還剩多少天可以"重新

作人",無法想像自己萬一要是沒念畢業,去當那兩年十個半月的海軍艦艇兵時,這饅頭該怎麼數.

記得第一次抽籤那天,當我抽到海軍艦艇兵時....底下竟有人嘆息....有人罵幹........我轉頭看那些台

下的,真的很想回罵---幹啥小!海軍要當三年咧!有什麼好羨慕的.

抽完籤後,我沒有馬上離開士林區公所,我要坐在下頭,好好幸災樂禍一番.當有人抽到海陸仔...陸一

特時,我必當跟其他觀眾一樣,熱烈鼓掌一番.

那天,我看到有人帶著女友陪同來抽籤,當他抽到三年兵時(不確定兵種了),他馬子當場哭出來....

還有人調侃的說----七仔可以交接了.

 

 

好友"插花",海陸仔.最後一年混到壽山當總機,算是走老運.

平平當三年,我寧願當海陸仔,也不要當步兵.

 

 

報告班長一,我想這是絕大多數當過兵的男子漢們豎起大姆指說讚的軍教片

雖內容也免不了搞笑耍寶,但基本上已經非常貼近在新訓中心的過程.

役男體檢及抽籤,也活現的呈現出那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寫實情景.

後續再拍的續集,則已是荒誕不堪,嚴重背離現實.好片,真的是無須拍續集的.

本期兵器戰術圖解寫道

由某台製作的"勇士們"已經從惡評不斷到如今已無人聞問了,國防部諸官白白浪費了納稅人三千萬

元,現搞成這樣,是不是有人該負責?

內文另提到,一群電影工作者正在拍攝暫時命名為"兄弟"的影片,我不清楚它是劇情片或記錄片,

但知道除了劇情,道具非常考據外,也請了幾位老英雄現身說法,有興趣的朋友們可到書店翻閱兵

解60期.

 

 

 

前右一,已忘其名的陸一特士官,在示範連據點群戰鬥的反戰車課目中,因距離沒取夠

66火箭的尾燄"轟"一聲把班據點木門掀倒,尾燄噴進據點裡,烤焦了幾床棉被.

 

 

中,爛肚仔.連上陸一特弟兄約10餘人,沒什麼特權,一律入列.

我這些陸一特弟兄身上學到太多了,說他們是部隊的骨幹絕不為過.由於役期長,大部分分到

步兵連的陸一特,除非是成色太差,不然通常會接任業務或送去幹訓班.

圖中這位爛肚仔例外,除了"幹古"沒少聽外,什麼也沒學到....啊!有!打靶完用銅油擦槍就是他

教我的.

爛肚仔個性溫和,與世無爭,調來砲組後反而以我這梯次菜他菜很大的馬首是瞻.與他相處非常

愉快,也算是我難忘的軍中袍澤之一.

 

 

箭頭,本連軍械"阿木仔".

前年,老弟生病住院時,我推著輪椅帶他下樓走走,在吸煙區有位仁兄直釘著我看,我一眼

就認出來他是阿木仔,也穿著住院服,我相信他也認出我是誰.

由於老弟情緒不佳,所以我沒走過去跟他哈拉,就此失去取得連繫的機會.

阿木仔當本連的軍械當了兩年半,修理槍械的本事自不在話下,惟其個性迷迷糊糊,接下這職務後

傳聞其家人為國軍建軍備戰作出了不少"具體貢獻".

 

 

71年高裝檢前,弟兄看到阿木仔與另一位弟兄扛著一把裹著報紙的不明長狀物回連上.

聽說花了兩萬塊.

 

 

71年元旦,忠誠幹訓班四十七期舉行"自強活動",僱巴士遊覽金門各名勝古蹟.

前排為隊職幹部,左2原為陸一特分隊仔,拜國軍推動玉山案得以提前退伍.

 

 

軍友台灣牛,亦是玉山案受益者.

玉山案驗證了俗諺~~~家有一老(兩老亦可),如有一寶啊!

 

 

網路上找了影片,來跟勞苦功高的三年兵致敬.

影片中士兵水壺綁著毛巾是我的年代仍存在的規定,但惟一綁的一次是為民助割時.

 

 

3.5吋火箭筒仍是步兵的反裝甲武器.

 

 

影片中最讓我欣喜的片段,終於讓我找到60砲操作影片.

這瞄準具的型號已忘了,材質是黃銅所製,其上有瞄準器及,高低水準氣泡及方向水平氣泡.

砲手調整瞄準線時是微幅移動砲腳,非轉動方向機調整.

但我不太清楚是否只有本連砲組是這樣操作?調整高低方向時,氣泡會偏移,但經過良好訓練

的砲手及副砲手仍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瞄準標竿.

此型瞄準具應該已經淘汰,新式T-75式60迫擊砲已改用75式瞄準具.(亦使用於八一迫擊砲)

 

 

我們沒跳過60砲操,要求的架砲的迅速確實.

 

 

補償案沒下文了,來聽聽熟稔的軍歌排解心中的鬱悶吧!

我父親當年入伍時,中心訓練4個月,打過75無後座力砲,塞過60砲,還扔過兩顆手榴彈.

這還只是訓練中心的小菜而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