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山醫務所在碧山村裡,確切位置已無記憶.往西山前的小路已經消失.

(COE提供的圖像,真是佩服,還記得這麼清楚.)

 

 


外島的醫務所,也會幫當地人服務.

圖片:網路

 

這是金西師的醫務士.......我跟他去問當地人,碧山以前的營區在那....?他老兄很憤恨的跟我們大吼

~~~~去問司令官啦!~~~~~?????

 

 

 

71年春,我剛從幹訓班結訓沒多久,連上來了一個新兵,撥到砲組來.

新兵是某農專畢業的...我們連上有兩個農專,另一位是政戰士,我曾跟他有過"肢體接觸"

這段故事,稍後再寫....別問我誰佔上風,在復興崗上室內課的,體能戰技焉是幹訓班磨練出來

的對手?

接正文....

菜鳥報到後,輔ㄟ立刻把他叫去講話....我也不管這事,因為菜鳥報到後,通常會先到砲組來

待個幾天,再分發到海防班排去.

洗完澡後,看到菜鳥正在整理黃埔大背包....我問他

.....你現在要到海防班啊?那麼晚了,誰來接你?

他說:

....."報告班長"(新兵真有禮貌),我明天早上要到營部報到,輔ㄟ推荐我去接醫務所.

.....喔.....你會看病啊?你學醫的啊?

.....報告班長,我是XX農專獸醫科的.

.....喔, 恭喜你調到營部,大專兵怎麼現在才入伍?

.....報告班長,我重修延畢....跟13XX梯的一般兵一起入伍.

菜鳥斯文有禮貌,看起來一副聰明樣,沒留在我們砲組真是可惜,雖然感覺上"弱雞"'點,但操一操

應該堪用,很想把他留在砲組.

至於醫人還是醫畜生,應該都差不多吧?哺乳類器官結構應該都一樣

(我家的秋田狗生病時,我都是自己到西藥房配藥....藥濟師每問我..是大人還是小孩?我都說)

(....青少年,因為年齡比照人,牠是大人,但體重才30幾公斤...吃大人的份量,又怕藥量過多.)

 

 

71年夏,一個悶熱的中午,我領著一群菜鳥到營部出公差....出補給的公差吧,早忘了.

再菜鳥們搬東西時,我閃到營部旁的小店買飲料喝,突看見我幹訓班的同學,領著一群新兵在

間破爛的民房前排隊.........我拿著飲料走過去跟他哈啦

兩人點起煙聊著,我問他....這是新兵隊的?他說對,中午帶這些"假病號"出來看病

(新兵隊設在碧山連,他是該連的士官.)

我頭伸進去一看.....幾個月前那個農專畢業的菜鳥,掛著聽診器,竟然當起醫生來了,有模有樣

幫一堆更菜的可憐蟲"望聞問切"起來了.

他看到我還咧嘴一笑....猛跟我點頭....我看到這場景,直覺得真好笑,尤其看他要新兵把上衣撩起來

用聽診器東聽西聽時,忍不住笑了出來.

同學看到我莫名其妙的傻笑,問我說~~~你在笑啥?我搖搖頭說....沒有...沒有.這是我們連上調到

醫務所的兵啦!

同學說:你們連上的喔....喂,他醫術不錯喔,我們都找他看病的,而且給藥很大方,不會7788.

連碧山村的村民也都是給他看.........................

他這麼一說,我當然不能拆穿,他是把你們當牛羊在醫啊!

 

 

此時,兩個滿身菜味的新兵站在我們旁邊,手中拿著藥包,一副欲言又止的糢樣....同學見狀沒好氣的

問他們~~~幹什麼啦?

兩個菜鳥緊張兮兮的伸出手,其中一個說了...

班長...我們的藥都一樣,但是他是感冒,我是胃痛....是不是開錯藥了?

我看著那打開的藥袋,沒錯,兩個人的藥都一樣,兩顆大的,兩顆小膠囊...我等著看同學如何處理這狀況

因為這種情形, 我們連上的阿兵哥也發生過,幾個病號還跑去跟輔ㄟ告狀.痛罵那位阿兵歌只會擦紅

藥水,開藥是隨便開.

同學說話了:

<靠北啦!感冒的是飯後吃!胃痛的是飯前吃啦!>

我聽了他的回答,立刻掩嘴走到醫療站門口....這回答太勁爆了,我怕我會笑出來

抬頭看了診療站....馬的,櫃子上根本沒有幾罐藥,難怪大家拿的藥都一樣.

 

 

這個醫療站,在金門期間,從來沒去"交觀"過.當然我不是無敵鐵金鋼,病痛難免,但我不是靠自癒,就是

自己買成藥吃.直到部隊移防回台灣後,才有機會到醫療站捧場.

我忘了是怎麼受傷的了,記得小腿上的傷口還滿大的,砲組的小兵扶著我下樓梯到營部去...當年那位

醫務士也早就是上兵了.

他看到我,還是跟一年前一樣,咧開大嘴的沖著我笑,說....班ㄟ,快退伍囉!..唉,怎受傷了,來...我看看

表現出來的態度跟架勢跟當初在碧山掛著聽診器的菜樣截然不同.

他用雙氧水, 一次又一次的幫我清理傷口,細心的幫我上藥,口中還念著....會有一點痛,我會

盡量小心.....

當兵當這麼久, 第一次被人家伺候,還真有點感動.再看他那副敬業的模樣,難怪他在營裡紅翻天.

 

 

醫學院的役男,不知是人數太少,還是從很久以前就想盡'方法逃避兵役.或..正規的"醫生"都到高

單位去了,不會淪落到步兵營來.當年農專的學生,可是阿兵哥們最信任的良醫.

 

 

71年春,我們連上流行腦膜炎,有兩個人感染....搞的全連風聲鶴唳,雖然都很想羨慕他們後送回台灣

但都不想因此要付出這樣的代價.故事的前半段,我還在幹訓班,過程都是聽來的.後半段倒是很清楚

因為結訓後沒多久,我們砲組就住了兩個從台灣"前送"的病號,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我也應該要開始

寫下基地了,就讓兩段往事交叉回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60砲 的頭像
    60砲

    60砲的部落格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