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扁連返金記(END)

在好友"阿強"安排下,得一償夙願,完成我在金門服役最後一塊拼圖---金防部二士校.當時金

門各師的幹訓班均自訓自用,班址都位於各師防區裡,僅有我們金東師來此借住營房及場地.

但訓練自成一格,不受二士校管制.要到75年二士校裁撤,成立金防部幹訓班,才將大小金門四

個師幹訓班集中於此.

后扁連返金記(END)

跟阿信借張照片.這是當年舊貌.台灣第一士校的學生們要來金門二士校受訓,以體驗外島

戰地氛圍.我來到二士校時,最多還有好幾百個學生,平時操課雖是分開,但每週四在介壽堂

裡看電影時可清楚觀察到學生人數增減.當時並不清楚這些臉龐稚嫩,年齡明顯比我小的

"小孩子"到底從何而來?為何有時人多?有時又人少?也不清楚消失的學生們跑那去了?心

裡頭只想到這些小朋友真可憐,這麼小就來當兵,而且又派到外島來.

后扁連返金記(END)

金防部二士校的三角識別章是個倒T,除學生之外,亦有撥發來此服役的人員,我們幹訓班

就幫其代訓,當時我也是胡猜,這幾個怎麼這麼倒楣,士校的學生們正常作息與操課,你

們幾個怎會被丟來過的像集中營一般的幹訓班?

當時的規定,凡掛下士階者均需要有步兵專長,因此除步兵之外,學生分別來自通訊,裝甲,衛生

等單位,印象中只沒有砲兵.甚至連戰車群的士兵也送來給幹訓班代訓.

約莫與我同時間在金門的二士校學生.他們的草綠服很明顯是訂作的,其中還有喇叭褲.

后扁連返金記(END)

后扁連返金記(END)

幹訓班的500障礙場.

后扁連返金記(END)

71年4月,忠誠幹訓班第57期期末測驗.師部參謀長親來主持,記憶中參謀長戴著一副金框,鏡片

顏色很深的眼鏡,非太陽眼鏡.這種染色鏡片稱為彩衣.師部這些大頭,我僅知師長名字.要到非常

多年以後問起連長,才知是後來官至中將的王詣典將軍.

后扁連返金記(END)

原本停放在金防部大智樓門前的65號戰車現拖來於此陳列.

惟據當年參戰裝甲兵老前輩熊振球回憶,古寧頭戰役結束後,戰三團一營即連車帶人

內運回台,之後換裝M18,其原使用之M5A1除役拆解,所以諸位在金門看到的M5A1

並非當年的[金門之熊],而是金防部將除役之戰車噴上當年編號混充之.

后扁連返金記(END)

所以各位到金門與M5A1合照就不必再稱之為[金門之熊].

后扁連返金記(END)

M5A1戰車後側.

后扁連返金記(END)

前槍射口,65號戰車於38年古寧頭戰役與僚車64號,66號(拋錨車)陰錯陽差阻擋了共軍一個

團,並造成其嚴重傷亡.這真是天佑國府,天上掉下來的狗屎運.

后扁連返金記(END)

 

后扁連返金記(END)

這司令臺是士校學生使用.

我入幹訓時,本292師憲兵連亦在此整訓.

后扁連返金記(END)

兩旁停了些除役裝備.

后扁連返金記(END)

后扁連返金記(END)

這幾棟建築物當時是士校學生營舍.這好像是金東師.

后扁連返金記(END)

這區域我們幹訓班學生不會靠近,所以很陌生.

后扁連返金記(END)

金防部被敲掉了.敲它作什麼?真是吃飽太閒.

后扁連返金記(END)

其他的營房請自行相認吧.當時這些營房皆為二士校所用.

后扁連返金記(END)

后扁連返金記(END)

后扁連返金記(END)

后扁連返金記(END)

過了這排營房就是介壽堂,每週四晚來此看電影.電影開幕前會開放上福利社.進場後要跟

幾百個士校學生比誰唱歌比較大聲,愛的鼓勵誰比較整齊劃一.真是個累死人的暖身活動.

后扁連返金記(END)

少將校長進來後就熄燈播片.如果我告訴各位這12週共看了12部電影,我都撐不到十分鐘就

睡著,你們信不信?

后扁連返金記(END)

介壽堂兩側及前端有二樓,我們幹訓班多坐二樓.有回士校學生少,被請下來坐一樓.

少將校長不知是否覺得電影很難看?回過頭瞧瞧我們在幹嘛?他看到幹訓班學生完全

睡到東倒西歪而大感不解.怎麼會"給福利"還這樣呢?

於是他好奇去問了我們那個神經病隊長,這下不得了,校長一片好意讓我們大禍臨頭了.

那個星期天,我們受到了中華民國陸軍建軍史上最奇特的懲罰.懲罰過程在舊文已經發

表過.現在有圖有真相了,擇期再跟大家報告.

后扁連返金記(END)

到了,金東師借用的營房.85年來幹訓班受訓的弟兄表示這裡的營房已改作餐廳之用.

后扁連返金記(END)

隊長室.我們規定不准戴眼鏡,某晚隊長半夜上廁所,走回來時被衛兵大聲喝問口令而嚇到

,此後開放站衛兵"可以戴眼鏡".

后扁連返金記(END)

春明兄在隊長室前站衛兵.春明有近視,但白天不准戴.幹訓班的學弟"寇野"表示,這照片

的左方牆壁上有一位飽富正義感的學生射擊過的彈孔.

后扁連返金記(END)

我仔細搜了一遍,沒有!大概被油漆給覆蓋了.

后扁連返金記(END)

每晚晚點名,在此聽隊長由陸軍官校學來的罵人字彙問候我們家裡頭的女眷.也看過身高

183,傳說是官校莒拳隊的副隊長展示身手,一個飛踢將一排學生像保齡球瓶般給踢倒.

幸好他們沒遇到戰爭,不然我相信會有很多把槍從後方偷偷瞄準他們的後腦勺.

后扁連返金記(END)

幹訓班有兩排平房.前排一,二區隊,後排三,四區隊.這是四區隊門口.

后扁連返金記(END)

四區隊是忠誠幹訓班最硬的單位,現在想到受過的凌虐真是不堪回首.

后扁連返金記(END)

后扁連返金記(END)

這塊空地是我們[吃宵夜]的地方.遠方平房是廁所.當年是一條溝式的茅坑.旁有大樹一顆,比

我早幾期送來幹訓班的一位學生因不堪"凌虐",在此上吊自殺.

真是傻,就算再辛苦也是只有三個月,咬著牙也要熬下去,真的鐵了心要走這條路,也該端著槍

去找幹部們算帳,拉他們陪葬以造福後期學弟.

后扁連返金記(END)

來過幹訓班就知道人的潛力無限,可面對所有將加諸於你身上的磨難.

后扁連返金記(END)

跟交互蹲跳比,開合跳又算什麼呢?

我來受訓時是71年1~4月,每隔日幹訓班幹部會帶著學生到安民村洗熱水澡,洗完後

收隊回來就是操體能,剛剛才洗的香噴噴,隨又弄的混身大汗,洗澡真是洗心酸的.

后扁連返金記(END)

謝謝宋兄同意使用照片,這些泥地充滿我的汗水!

后扁連返金記(END)

小司令臺.二士校的小朋友們曾找我們比賽拔河.我們這種重勞動,加上年齡又比他們大個兩

三歲,結果當然是不想而知.

后扁連返金記(END)

大水溝已經加蓋.分隊長有時夜晚叫我們往小司令臺左去右回,就曾有同學摔進水溝裡而

頭破血流.

后扁連返金記(END)

79年舊貌.烏七八黑叫我們去後方樹林左去右回,回來少了兩個.一個差點摔斷腿,另一個

迎頭撞上樹幹而腦門噴血.大家見怪不見,這是我們的日常.

后扁連返金記(END)

也是我們作跨海大橋的地方.隊長拎著宇宙光站在四個角,逮到摸魚就是拳腳侍候.

后扁連返金記(END)

再往後走是當地志願役士兵受訓的營區,不能再靠近.

后扁連返金記(END)

男子漢們在此熬過艱辛的訓練.

后扁連返金記(END)

看著偌大的操場,心裡有點激動.太多回憶了.

后扁連返金記(END)

出幹訓班,右方就是雷達站.我記得山腰處早年有好多營房,現都拆光了.

后扁連返金記(END)

每早的晨操,跑步帶殺聲由此出二士校,有時繞太湖,有時由下庄殺到鵲山.你問我5000公尺

跑多少?我一定輸你,因為我們是端槍跑步.

后扁連返金記(END)

出了幹訓班大門,右方就是南雄師的戰搜連.現被作為酒窖.

后扁連返金記(END)

曾經看過戰車進出.但地貌變化實在太大,完全無法比對.

后扁連返金記(END)

后扁連返金記(END)

跑來此地,分隊長興起要我們來個殺殺殺的刺槍,然後再繼續跑.端槍跑步後再刺槍,保證軟手.

也看過兩個穿體育服的士兵"押著"一個邊跑邊哭的士兵跑來此地.我看那倒楣鬼身上草綠

服的三角章是空心的金防部時大為驚訝.原來天堂裡也有地獄.現在想,該是政戰特遣隊

的菜鳥仔.

后扁連返金記(END)

這趟引領弟兄金門行得以順利,再此跟代訂機票的"安頭",代訂飯店的"陳班長",開山闢路

的"阿文",申請進幹訓班的"阿強"這四位金門兄弟們致上最大的感謝.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