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9.jpg

這艘588號艇,是在烏坵海戰立功的上海級砲艇,這場海戰中共稱為崇武以東海戰.

此役國軍臨淮艦遭擊沉.

上海級砲艇性能平平,裝備各兩門雙聯裝37mm及25mm快砲.為增加對大型船艦

殺傷力,部分在艇首還裝上雙聯裝75mm無座力砲.

這是[中國軍艦博物館]於1965年國共三場海上戰役的文章:

http://60-250-180-26.hinet-ip.hinet.net/theme/index-55.html

這三場海戰分別發生在當年5月至11月,但顯然國軍並沒有得到教訓,在東江艦遭襲

傷,劍門,章江艦遭擊沉後,竟又於烏坵再遭擊沉臨淮艦.除了讓國府反攻大陸的計劃

完全破滅外,也讓我這外行人對海軍迭遭損失,卻重蹈覆轍而感不解.

548.jpg

艇首的雙聯裝37mm快砲及無座力砲.

烏坵海戰.崇武以東.jpg

擊沉臨淮艦後與僚艇返回母港.

547.jpg

588號被封為海上猛虎艇.

上海級性能平平,倚仗的是佔優勢的數量及航速,並以近戰抵消國軍火砲口徑較大的

優勢.待盡量將國軍艙面上的火砲操作人員殺傷後,再換魚雷艇將國軍船艦予以摧毀.

541.jpg

棄友艦於不顧而脫離戰場的山海號靠港後,海軍依東江號前例又開了場凱旋歡迎大會.

然後事後再抓人追究.我不清楚海軍如此作為是否只是為了隱瞞蔣介石先生?蔣雖然治

軍甚嚴,但從抗戰到內戰時受部屬矇騙.

東引海戰

542.jpg

543.jpg

544.jpg

中,51及86兩場海戰失利後新上任的海軍總司令馮啟聰.這種根本瞞不住的歡迎大會到底

是由誰主導?

545.jpg

強顏歡笑的山海艦艦長與家屬合影,他即將面臨嚴峻的軍法審判.看到這兩個小朋友,真是

讓人心酸.

546.jpg

這是四十七年8月24日遭LST-201中海艦擊中的中共魚雷艇上的中共水兵.

中央社報導:

今年八月二十四日在金門附近的一次海戰中,被中國政府軍艦擊沉的一艘中共魚雷

快艇中,有三個中共方面的士兵,左起楊榮金、陳嘉林、徐學堂溺入海中後被傳解

來台灣。他們現已重得自由,被稱為「新生的弟兄」。他們於十一月二十七日在中

外記者招待會中站在中華民國國旗下,報告大陸上的慘狀。他們都滿面笑容顯出前

在台灣生活得很愉快。中央社記者秦炳炎攝  四十七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這場戰役

台生輪遭擊沉,中海艦艦尾中雷遭重創,而我軍可確認的戰果則僅是擊沉一艘魚雷艇.

以戰果相比,顯然我軍處於下風.

至於之後的九二海戰我軍是否扳回一城?這我持保留.蓋因中共派出的都是小型艦艇,

打了就跑.而發生海戰的海域都位於我軍運補的航道上,但我至目前為止沒看到我方公

佈所打撈到遭擊沉之中共船艇上物件,或是屍首.戰後.沱江艦因無法修復而除役.

這跟被擊沉已經沒兩樣了.

寫這些不是漲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實在是戰場形勢不利於我軍.就像中共海軍那天

跑來左營外海叫陣,鐵遭我們痛打是一樣的.

作戰失利跟我軍行動外洩,情報失靈多少也有關連.

中共的吹噓影片.片頭有我軍滲透人員登岸後遭捕抓及展示所攜裝備.

面對優勢的敵艦,山海號如果不脫離戰場,則可能會像劍門號為解圍章江號一樣

也遭擊沉.所以跑,還是不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