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11

國軍拋棄的登陸艇.明顯是撤退時間未配合潮汐,致擱淺在沙灘上.

 

6761785916

共軍圍殲國軍傘兵.

傘

東8    

遭俘的傘兵.他們還差點增加一個步兵團的伙伴.由於撤退次序混亂,船團開拔後"無意中"

發現沙灘上竟然還有友軍.

 

3991074805

共軍砲兵向邊打邊撤的國軍展開追蹤砲擊.

n29a00_p_01_03

在東山戰作戰中的遊擊隊員.中間士兵持卡賓槍,右方似端著史登衝鋒槍.其時美援恢復不久

,槍械仍是五花八門混著使用.

PS:網友指正,

 

 

十七日,胡司令官決心轉進,上午七時派副總指揮柯遠芬親持轉進命令面交陸軍長.上午十

時三十分陸軍長才以電話通知我(十一時三十分),掩護佈署為:蛇退壳.登船完成時間為下

午一時三十分, 他有四個半鐘頭準備,而我只有一小時,他先命預備隊53團在弟一線後佔

領第一道掩護線,第一線134團於11時30分遵命轉進,135團於10時佔領東坑,張塘...部

署第二道掩護線.

第一道掩護線撤收至原灘頭蘇峰尖海灘換乘LVT上船.因部隊展開佈署,收隴集結,53團抵

沙灘已是下午3點,超過所有部隊上船完畢時限遲了一個半小時,匪軍砲兵追蹤向海灘射擊

,據說軍部師部人員紛紛跳入海中,官長多人丟了手槍,無線電亦被海水淹壞,軍部師部人員

為何不早上船?據說陸軍長要陳師長到碼頭指揮,陳師長說那有師長在後方,軍長在前方的

道理.都表示勇敢負責,53團部隊亦因此在沙灘潰散,勇敢的張團長站在灘頭,命號兵吹集合

號,才把部隊集合起來上船.

 

到了五點多鐘,軍師直屬部隊53團,134團,上船完畢.船團正擬回航返金,海軍副總司令劉廣

凱用望遠鏡向海灘觀察,此時沙灘附近冷清無戰鬥狀況,也無敵蹤,只見我4名士兵很沉著的

向海邊搬運彈藥,建議司令官說:派一艘LVT把這4名弟兄接回來.弟兄們跟我一起來,不能把

他們丟在此地.

在此之前各兵艦所有無線電都已關閉,只得以旗語告知一兵艦派小艇去接人,時間拖的很長

,劉副司令官仍用望遠鏡縱橫遠近觀察,突然發現靠海邊的一個山坡上,有一排人,並面向敵方

坐著,山頭上並插有一面國旗,判斷一定是我們的人.經派人上岸一探究竟,才知是袁國徽所屬

的135團在擔任最後掩護,一團人未撤下來.陸軍長陳師長知道後只有乾著急,沒辦法處理.因

為各兵艦的無線電都關了,也無法向司令官報告,最後司令官知情後,懸賞兩萬四千現大洋給

所有搶灘的LVT,如此所有的海軍健兒都參加,一直搶運到深夜18日晨2時,才搶運完畢.

 

18日上午返航金門,胡司令官召開作戰會議,胡司令官說:....(略)你們說我不應當白天下令

轉進,因而造成你們轉進上船的困難,你們看人家(指著我)張晴光不是按時間上了船?你們都

是陸軍頭腦,毫無海上漲潮落潮的時間常識!

 

戰後:由參謀總長周至柔主持作戰檢討會,程度是按海,陸,空先後報告與檢討,海軍艦隊作了

簡單的報告之後,海軍陸戰隊參加作戰這個大隊報告最多,只是圖表就有十多張,說得步步都

在打勝仗.其實灘頭沒有匪軍部隊,未發生戰鬥.記得在7月13日會後我若不找他們協調,親營

山無人攻擊,天亮之後,匪軍居高臨下,以猛烈火力射向灘頭,陸戰隊還有勝仗可打嗎?

陸軍由十九軍作戰處長統一報告,只簡單報告了作戰經過,未講得失.報告完後,國防部作戰次

長徐培根站起來指著作戰要圖說:[左翼攻擊部隊為何沒有報告?]指的是我們遊擊部隊,胡司

令官站起來說:[因時間關係,陸軍由軍部統一報告了.]所以這次作戰會議,我是一句話也沒說.

 

事後有人說,遊擊隊報告若說打的好,那就顯得正規部隊太無能了.最後空軍和傘兵的報告,寥

寥數語等於無話可說,獨立支隊閩南突擊第一大隊根本就未曾登陸,怕受軍法審判的王司令,

幸無人追究,也就混了過去.

 

不久先總統蔣公親自主持,召開東山島作戰檢討會議,參加人員計有參謀總長....(略),蔣公特

別注意最後留在島上擔任掩護這個團作戰經過,在匪軍反擊嚴重壓迫下如何能安全撤離?而

能全師而還?袁團長從受命擔任最後掩護責任起,及佔領陣地佈署狀況,與在每一山頭戰鬥過

程,都作了詳細報告.說到梧龍高地之失守,其原因是匪軍冒充遊擊部隊,(匪軍並未冒充)遂為

匪所乘,陣亡了一位營長.蔣公特別追問:[遊擊部隊之轉進,沒有與你們協調嗎?]我站起來想說

明,我們何時奉命轉進?何時脫離敵人?如何掩護?何時遵限上船完畢.與他們行動的時間差的

很遠,我尚未開口,胡司令官站起來說:[此次突擊作戰,遊擊部隊表現很好.]蔣公對我點點頭,又

追問袁團長作戰經過, 我還是一句話也未說.

 

由東山島戰後返回金門,我們支隊也開了作戰檢討會,最大的問題是,第一大隊從登陸,至攻親營

高地, 梧龍山高地,坑北高地,都是在右翼友軍戰鬥地境線內作戰,因攻坑北高地是攻堅作戰故傷

亡慘重.

第二大隊,由於是第一次作戰,幹部,隊員多無信心,打了勝仗,則跑的很快,到轉進退卻時掌握就

難了,最後第四中隊佔領432高地,陣地,遭匪砲擊,就潰散了.直屬中隊長竟捨棄部隊,自己找一條

小船上了兵艦,竟謊說:[遊擊隊全完了.]此人返金即送交軍法審判.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