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1

我軍登陸部隊缺乏火砲,亦無火燄發射器及爆破器材,對共軍工事堅強據點無法破壞佔領

,共軍不弱之火力,亦使我軍傷亡頗眾. 

東2

位於高地的共軍射擊登陸國軍.這些照片當然都是事後補拍.這種簡陋工事經國

軍以優勢兵力及火力猛攻後,多遭我軍攻佔.

東20

共軍躬起身子,持BAR自動步槍射擊.旁邊副射手則手持彈匣予以補充彈藥.

在戰場上這樣突出身形,須臾間就會遭敵人擊中.這種取景是用來取悅民眾的.

東3

共軍自誇該射手獨自擊落兩架前來支援之國軍F-47N戰機.

東5

 

東6   

島上民兵組織起來加入協助戰鬥.

 

 

我第二大隊五時30分登陸完畢,該大隊即命第3中隊攻佔赤塗,白埕,並派一部向大帽山

搜索(南海第一大隊竟然未按照命令登陸),遭遇民兵抵抗,經該中隊奮勇攻擊後,匪軍即

行潰散,總計我軍擊斃匪軍30餘人,俘虜匪民兵80餘人,獲步槍17枝,

第一大隊進佔西埔後,即向虎山,石檀前進,我親率支隊部人員及南海第一大隊四中隊

(同乘一登陸艇)向西埔前進中,命第4中隊在前面散開,作全面搜索前進,途經梧龍山下

稻田時,竟搜出潛伏匪徒17人,獲步槍6枝,重機槍槍身一個.

上午九時第一大隊,以第一中隊進佔虎山,新山後,遙望坑北高地頂端,集聚有匪軍多人

,並來回走動,看似從容不迫,誤以為是右翼友軍,經派人連絡後,始知為匪軍,章大隊長

即令二,四兩中隊,左右迂迴,對之包圍攻擊,及迫近匪軍據點,始發現有很深的外壕,而

且火力甚強,為一工事堅固獨立據點.副大隊長買懷祥潛行至外壕邊緣(戰後獲寶鼎勳章)

再詳為偵查,回來後集合幹部研究戰法,分配各種武器攻擊任務,以輕重機槍封鎖碉堡的

火口,無後座力砲及火箭筒,接近碉堡,負責破壞碉堡火口.六零砲集火射向該據點外壕,

以掩護我發起衝鋒.約在下午一時許,發起攻擊,因火力濃烈而密佈,隊員又忠勇效命,多

人跳進外壕後,為匪壕內射擊設備封鎖,以致傷亡頗重,但奮勇之幹部,隊員以手榴彈,衝

鋒槍,直衝至碉堡火口,多人且登上匪軍據點頂上,匪軍即潛入坑道內掩敝,由於當時我

無工兵爆破器材及火燄噴射等裝備,致無法破壞攻入.除留少數人監視,大部撤回,計傷亡

40餘人.

經訪問石檀百說,坑北高地匪軍所構築之工事...(略)堅故程度比照韓戰可抵抗美軍砲

火轟擊.(略)

 

我命第一大隊繼續向前滲透前進(略),第二大隊於第一大隊攻佔西埔後,即向左翼展開

,攻擊423高地,經我集中火力...(略)

西山岩為一條形大山,長兩千餘公尺,一路上共有大小九個山頭, 每一山頭,共軍都有一

個據點.大隊長陳其忠,命1.2中隊交替攻擊,第1中隊由正面攻擊第一個據點,第2中隊

迂迴第一個山頭,攻向第二個山頭,第一中隊攻下第一個山頭後,再迂迴攻第三個山頭

,時至黃昏時分,已攻下五個山頭.這次攻擊之所以勢如破竹,其原因在於西岩山共軍陣

地缺少了外壕,且陣地也無坑北陣地堅強.我第二大隊,發現守陣地的匪軍並沒有向後

潰退,而是潛入坑道躲藏,我秉持不攻堅原則,除留少數火力監視外,其餘主力部隊仍向

前繼續推進.

 

下午四時,第二大隊報告稱,發現大陸隔海對岸大鏟山方面,有匪大型機帆船七,八艘,

小漁船十餘艘,裝載匪軍向西山岩增援,我將此情況報告陸軍長外,為爭取時間,以便

各個擊破匪軍,搶先命令...(略)又攻下第四,五個山頭.

入夜後我軍在前進中,俘虜匪增援部隊上尉通信員一人,戰鬥員六人,並得悉匪軍增援

部隊已到,旋即我攻擊部隊遭到強烈反擊,並不時以密集部隊向我逆襲.

 

夜十二時許,匪大批增援部隊集結,開始向西山岩我第二大隊全面反擊,因匪眾我寡,我軍

除逐次抵抗外,節節後退, 隊員,幹部依我講解的夜戰要領,看不見敵人絕不輕率射擊或投

擲手榴彈....(略)沉著應戰.犯匪雖眾,但因夜色昏暗,亦不敢放膽前進(略)

天亮前我第二大隊主力,撤至423高地集結,我於西山岩控制兩個山頭,由第一中隊固守

.當夜鑒於第二大隊在西山岩遭匪增援部隊之反擊,除將狀況報告陸軍長外,並判斷天明

之後,匪增援部隊必傾全力向我反撲,故決心調整佈署,命第一大隊除少數留守部隊繼續

監視坑北高地坑道外,以兩個中隊在石檀佔領陣地,另以了個中隊為預備隊,隨時準備明日

拂曉協同友軍發動攻擊.

第二大隊以一個中隊佔領423高地,另一中隊佔領現有陣地用以遲滯匪軍攻擊,我並向兩

個大隊長說明:支隊已無預備隊,但我身在西埔,上級無命令絕不會後退一步.

 

十七日晨七時,匪軍以優勢兵力,在猛烈砲火掩護下,開始向我石檀第一大隊反擊,以人海

戰術,蜂擁至我陣地前,兩軍短兵相接,以近戰,肉博,格鬥,因我部隊裝備僅為步兵近戰輕

武器(半自動步槍,卡賓槍,衝鋒槍).在近戰中利用匪軍砲火停止轟擊之片刻,以自動武器

連發射擊,比匪軍步槍加刺刀的威力強過百倍.匪雖以慣用之人海戰術向我猛衝,但在我近

距離的火海掃射下,一批一批倒將下去.

匪繼續向我左右兩翼迂迴攻擊,章大隊長及賈副大隊長即親率預備隊向匪側背出擊,如此

匪軍傷亡更為慘重.

左衝右突,反複衝殺,有時匪軍一部突入我陣地,又被我預備隊在兩側夾擊而消滅,從早晨

七時至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匪軍向第一大隊石檀陣地,發動極猛烈的六次人海衝鋒,亦被我

擊滅六次,最低估計匪軍傷亡在兩,三千人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