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

南韓陸軍新訓影片,年代從1982年到1987年.由於都師承美軍, 受訓過程與我們

相仿大家看了應該都很有親切感.在找資料過程無意看到南韓陸軍這款怪異迷彩

服,內行軍品迷說這是所謂的"龜甲迷彩",1970至1980年代曾經普遍配發.看來

我對這"兄弟之邦"的武備是非常外行.

穿這樣的迷彩服在戰場上快速移動,敵軍會感到目眩吧?

為了對抗北朝鮮的武力侵犯,雖然有美軍駐防,南韓依然還是維持數量龐大的軍隊

,印象中我服役時,南韓義務役役期,陸軍兩年半,海空軍則為三年.

k2

好友"猛沃營參一"在輕裝師服役,亦是裝備M16A1步槍.曾聽他提及,長官認為南韓士

兵這種持槍方式很雄壯威武,欲加以放仿傚,但沒多久就不了了之.

 K4

1982年某梯次入伍的新兵,跟我們一樣,剃度,仗量服帽及軍靴,但方法顯然比我們科學

很多,我跟大家說我入中心發軍服是班長目測,你相不相信?然後再找左右鄰兵互換調整

.且只發一套草綠服,另外4套則是已經不知交接多少手的平布操作服,軍褲上多有縫補過

 ,稱之為"八卦褲".與這些南韓菜鳥相比,咱們中華民國陸軍得到乞丐兵這封號,真是當之

無愧.

我們這梯全是大專兵,有背景,有來頭的士兵多的是,幹部們雖然狠操,但還不致於亂搞,我們

隔壁營的一般兵竟還實施"不喝水"訓練.我們在洗刷裝備時,就遇到一群灰頭土臉的士兵擠

在水龍頭下搶水喝,問了他們之後,才了解國軍原來有"沙漠地形"作戰訓練.

k3

南韓自1970年代中期即生產M16A1步槍,步槍口徑由二戰時期的0.3直接跳到

5.56mm,我們則信了美國人鬼話,或是決策錯誤,引進M14,採用NATO 7.62mm

,使得當5.56mm已成為西方國家主流時,我們因為天文數字的子彈存量,使制式步

槍的換裝落後.

K5

在各國軍隊越來越淡化刺槍訓練時,國軍反其道而行.並推廣到三軍各兵種.

K7

80年代中期影片,受訓士兵可在特定場合抽煙.

我們也可偷偷在特定場合抽煙,比如廁所或散兵坑.並以PLAY方式共享,以增加同袍間

革命情感.

K8  

我看不出來他們伙食如何?我問過同年代服役的役男,眾人皆説新訓的伙食是"噴"

,連豬都不吃.但我到了大家都說吃的很差的壽山前送站,竟然覺得菜餚還不錯,那我

在中心的餐桌上看到什麼?

新訓時某日的午飯,連長上桌後看到桌上菜餚,拿起飯碗怒砸於地,然後摔門而出.不

知道是不是搞錢沒份,吃噴有份而發飆?

K9

新兵結訓,邀請征屬來觀賞訓練成果.國軍到這十來年才學到可以這樣,但忘了來看

戲的成年男人都當過兵,當他們看到這些菜鳥"阿沙不魯"的動作時,可能會引來一頓

臭罵.

 1982年,換算成咱們這邊,大概就是1350~1400梯.

 1986年,單兵戰鬥教練,震撼教育,射擊,跆拳....很貼心的帶役男及征屬在入伍前先來

了解營區設施.南韓講究"前輩文化",菜鳥下部隊景況只會比國軍更慘.

 1987,有吃飯片段,但我無法辨識他們在吃什麼.看起來也像是"噴".南韓義務役士兵薪

餉微薄,大概只夠車資,休假也少,但沒有人抱怨.因為大家都知道,那叫作義務,不是工作.

逃避義務者,社會無法見容.因為你是俗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