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8388719-3315582802[1]

這位海軍陸戰隊弟兄身後的手推車,稱為[伴行車],是早年步兵單位非常倚賴的手推車輛.

這照片拍的極好,可以清楚看到有兩隻把手,其中一邊有類似腳踏車的煞車.把手上鐵圈可

穿過麻繩,在下坡路段時可以繞在推行者身上,降低推車爆衝風險.

我印象中步兵連有兩台,屬於兵工裝備,裝檢時須陳列受檢.外島重裝師的兵器連機動時,用其

來載運81迫擊砲,步兵連的用途大部分用來載便當.尤其是構工時.

72年4月移防回台後,就沒有再見到這手推車.但70年代末期在226師服役的軍友回覆則還

在使用.

 

照片由好友DAVID提供,特在此致謝.這照片拍於民國60年代末期,海軍陸戰隊弟兄腰上

是M14步槍彈袋,當時仍未撥發65式步槍.曾看過資料,國軍第一批進口的M14步槍,撥交

給空特及海軍陸戰隊使用,我有位與這位弟兄約莫同時服役的朋友曾告知,他們用的都是原

裝M14步槍,68年開始換65步槍.

伴4jpg

好幾年前我曾寫過[板行車],現在此更正,正確名稱應該是伴行車才是.這是陸軍50年代影像

,可見其撥發部隊使用行之有年.

伴5

國軍的機動車輛缺編情況很普遍,尤其是在外島,因此以這種"代馬輸卒"方式來搬運武器及

彈藥.尤其運用在高山及特殊地型作戰的輕裝師,幾乎全靠這手推車提供運輸需求.

圖檔中可看到士兵們以前拉後推方式操作伴行車.我服役時這不知其形式前拉索已經換成

麻繩,麻繩上還會套一段軟膠水管,以減少麻繩坎進皮肉之苦.

關於輕裝師,請見"猛沃營參一"介紹:

http://andro0918.pixnet.net/blog/post/163015565-%E8%BC%95%E8%A3%9D%E5%B8%AB

輕裝師在72年陸精案走入歷史,有的番號裁撤,有的則交給新訓師使用.

伴6

後方可見到數輛伴行車,這位弟兄可能是在兵器連.

在70年代以前,海軍陸戰隊是虎斑服與草綠服混著穿,我確定是演習時必穿迷彩服,至於草綠

服何時穿,我就不清楚了.

xqXHa5Io88h8n8WsGfGCxg.jpg  

69~72年在海軍陸戰隊99師服役的好友,已失聯.他叫"楊凱臣",如果你認識他,請給我

連絡方式,謝謝!照片中可看到除臂章與盔帽跟陸軍不同外,軍服是一樣的.

老楊在海陸苦了兩年,破雙冬後終於出頭天,混到壽山去當總機,他留了支軍線給我,打去

就是他接的.

板

這也是伴行車,但手把型制不一樣. 

 伴3

這又是另一款,這是馬祖老照片,最右方這位是蔣經國先生.

122

金門某菜刀店的60mm M49A2榴彈.

外觀完整,雖生鏽但彈體無鏽蝕孔洞.我猜這是歷年士兵們扔掉的不發彈.每回實彈射擊

總會有幾顆因底火受潮的不發彈.還是菜鳥彈藥兵時,曾經老老實實將不發彈插回保險絲

然後擺回彈藥箱.回營途中班長問怎砲彈還有剩?我回說是不發彈,被班長罵這帶回連上

要幹嘛?叫我拎到防風林裡扔掉.如果大家都按此模式操作,那歷年扔在防風林的迫擊砲

彈真是不知凡幾!     

 

 

幾張早年陸軍重要的裝具---伴行車的照片給大家懷舊,或是開眼界.實際上我與伴行車

接觸並不多.比較常推著它的時間是71年9月到11月這段進行基地訓練時間.當時部隊測

驗射擊的分數比重非常高,所以各部隊長均注重各種兵器的射擊,當然也包括60迫擊砲.

三個步兵連的60砲組幾乎每週都會去位於金門東南角的峰上射擊實彈,而且由聽說當期

升最快,悍名遠播的副營長帶隊.

 

由於砲手副砲手需扛砲,因此裝著裝著好幾箱彈藥的伴行車就由我們砲長及彈藥兵負責

推.走在路況良好的水泥路上當然是輕鬆愉快,但碰到路況差時,你會寧願去揹砲的.

因為我們都會抄近路抵達射擊場,真正走在馬路上時間不多,多是高低起伏的紅泥地,

這時須邊拉邊拖,甚至用搬的方式過障.其中有段沙地特別長,輪胎又陷在沙地,幾個人又

拉又推,使出混身解術才能追上那些扛著砲,回頭對著我們訕笑的弟兄及一直猛罵人的副

營仔.這玩意兒,看似推來輕鬆,實則不然.

 

.....................分隔線.........................................................................

 

掃描0046 

掃描0043  

 掃描0018

 

第一張著海軍陸戰隊戎裝者為提供照片David之兄長,除了再相贈三張照片外.David

也補充當時海軍陸戰隊為何有時會著草綠服

 

特再說明一下背景資料….家兄是陸戰隊的步兵連的下士…因為陸戰隊的成員大多是義

務役3年兵…

大專兵下部隊很快地不用到幹訓班就可以掛下士…但是卻會招致老兵的另眼看待…不太

容易融入封閉系統…這時的大專兵就得想辦法在體能或本職學能上跟上進度…並且更進

一步獲得大家的認同…接著才有可能被接納成為團隊的一分子…這照片是獲知家兄的部

隊在恆春射寮國小紮營…並且因為部隊拉出去演習…家兄留守…才得以輕易進到營地拍

照….據家兄告知草綠服是為操作服(有時避免麻煩或欺敵時就換成草綠服…莒光日似也

曾是之一)…迷彩服才是正式服裝…陸戰隊的草綠服與陸軍的款式最容易辨別的地方就

是胸前的袋蓋…陸軍款的是平的…陸戰隊版的則是尖的…另外布料似也不太一樣(我收藏

有實物…但未比對)…衣服下襬也不一樣…褲子也一樣不盡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