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附近的乳山遊客中心,96年時來過,今再度重遊.陳列品沒有任何更新,感覺上較從前

破敗點.

我在金門沒看過C-119,因為駐地無法通視機場.勉強如果算有的話,為新兵搭艦前往金門

時,在澎湖外海見可能由金門返台的C119作俯衝狀與LST作模擬海空對抗.

72年6月6日,我已移防回台,在電視新聞上看到C119掉落在料羅灣的悲劇,心中淡淡泛起

對金門的懷念.

 

 

國軍在1965年由大部分軍援,小部分軍購模式,引進百餘架F-5A/B.在1970年代,美軍決定

越戰戰南化,準備從越南抽腿.因此提昇南越軍裝備等級,將台灣及南韓部分F-5A/B(台灣提

撥48架)撥予南越空軍.空防間隙由美軍支援,當時正在唸國中的我,好幾次看到機腹漆成白

色的F-4低飛掠過位於航道下方的操場.

 

 

F-104A.

 

 

 


日式高射砲.中心紀念林裡還有兩門.

 

 

但告示牌上卻印著40高砲,台灣可能僅存這幾門,是非常寶貴的展覽品.

 



70~80年代各步兵師戰搜連使用之M24.據軍友表示,金門之M24約於73年起,逐批運回

台灣更換柴油引擎.

 



現在有帳篷住了.

此處原為駐軍據點,撥交民間後改建成觀光景點,接收之除役裝備之擺置當然是未經任何

考據,大家就不用在意了,可以看看摸摸這些老傢伙還是很令人開心.

 


據點沿著高地構築.

 

 

不知此地工作人員有無流傳著....半夜時蠟像會因手酸把手放下的鬼故事.

 

 


很明顯的,砲彈錯了.雖然都是75mm.

 



還有這門來歷不明的俄式37mm高砲.全台灣僅此一門?

蘇聯在抗戰初期大量援助中國,售予中國大量軍火,包括戰機,坦克,火砲,步機槍...但看過的

軍售清單中似無此款防空火砲.

 

 

兩位砲手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近距離看著連毛細孔都很清楚的蠟像,會有種怪怪的感覺.

 

 

工作人員真是懶呀!





高地上的碉堡

 

 

 

地樁上寫著~~照明堡,顧名思義是安置探照燈.但此處沒有臨海,我不清楚在此設置照明燈

功用何在?

 


61c說當年海防據點普遍有此款探照燈.我說,這麼小一個?我們是二次大戰拿來照夜空那種.

 


 

 

有圖為證!香腸比雞腿.

駐守在田埔時,寒舍花配置此種探照燈,不定時往海面"掃射",讓我想到什麼大逃亡之類的影片.

進駐寒舍花後,終於見其廬山真面目.探照燈安置在ㄇ字型掩體裡,鋪有鐵軌,使用時推出.一個

燈班人員約5~6人,似是屬於砲指部(?).地上鋪著粗電纜,不知從何處引電過來.

 

 



這門M59當然是隨便擺放.

 

 

我記得有間連長室,找了一會才找到.用玻璃瓶堆壘的掩體,我在金門服役時常見到,連上中

山室四週的防彈土牆就是這種玻璃掩體,我認為這是個腦殘工事,廢物利用也須要用點腦筋

,難道沒想到到砲彈擊中它時,四處飛濺的碎片也會造成我方人員傷亡.

 

 

連長,你手脫臼了!

很有創意的設施,卻已經廢棄了.連長室昏黑一片,雄雄看到連頭仔,膽小者定被嚇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