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同學家.原是4層樓房,在歸綏街一片兩層樓房及違章建築中顯的特別醒目.當時掛著大

招牌,寫著"林禮儀代書".同學父親與其伯父從事代書而致富.

我這同學名曰林O青,是我們這群頑童中,年紀最小,個子最矮但卻最聰明,膽子也大,幾乎所有

偷雞摸狗的勾當,皆由其提議.

當時電視劇裡有個角色叫"死因仔青",這角色在電視出現沒幾天,已成了他的綽號.死因仔青

國中二年級移民美國投靠在美的媽媽,就此斷訊.但他的兩個老哥(他家共十個小孩)在我唸專

科後倒常見面,因為是我的學長.所以還了解彼此狀況.約76年左右他回國,通上電話,三個當年

死黨再聚首.可惜後又失聯.

 

 

 

歸綏街是當時與華西街齊名的風化區.在我國2前尚未拓寬,馬路約僅五米寬.入夜之後,人真

是有夠多,把這小街道擠得滿滿滿.....路邊商家及攤販多賣些與壯陽有關的商品,賣蛇的,賣鱉

的....還有看過賣曬乾的猴頭.

此地舊名"舊市場",由於利頭多,油水足,此地角頭兵強馬壯,勢力頗大.

 



同學家一樓.曾經租給打拳賣膏藥的.店裡頭擺了具練胸部的槓鈴.開店的老闆可能自認練過

拳頭,所以不理在地仔索討茶水費.某晚我在死因仔青他家,聽到樓下傳來吵雜聲,伸頭往下一

看...店被砸啦!師父被拖至店外圍毆,頭被抓去撞牆壁,在壁上留下幾處觸目驚心的血痕.

事後,師父裹著紗布開店,但生意不如前,沒多久就搬走了.

旁邊小巷弄就是妓女戶,我們都說是查某間.

 

 



抄近路時常會經過,阿姨們坦胸露乳坐在門口攬客.小學時低頭走過...國中時還是低頭走過

但眼神會東飄西飄,進入青春期,開始對性好奇.

 

 

 

國中去唸大龍峒的明倫國中,住那一帶的同學會相邀坐公車來此探險.曾有同學眼鏡被阿

姨搶走,索討不成急得在門口大哭.....

 

 

忽聞"嗶~~~!"開水燒開的聲音.走出已經不再灰暗,充滿無法形容怪味小巷弄,看到這讓我們

不敢相信的小販,賣麵茶的!!!!

 

 

 

真的是古早味呀!!!

問了老闆,他由父親手上接過此攤.他父親早年就在這一帶賣麵茶,非常有可能我小時候

就來吃過.

 

 

 

 

 

意外的收獲.

 

 

 

210父親當年從南部北上台北時,也賣過麵茶.

 

 

 

當年附近有家賣蛇的,專賣蛇肉,蛇湯...還有"蛇精丸",店家說,蛇族"打一次砲"要24小時

所以有早洩困擾的朋友呀!要來買"蛇精丸".......

店裡頭有頭幫忙攬客的吉祥物-----紅毛猩猩阿勇,老闆聲嘶力竭叫賣時,牠老兄坐在門口

悠閒的吞雲吐霧,牠只抽著555香煙,曾有客人拿長壽煙請牠,結果被扔掉....看的我們哈哈

大笑.

店家口才極佳,妙語如珠,唬爛功力登峰造極, 又有"助理"阿勇助陣,如果改走演藝圈,豬哥亮

那有的混!

小弟那一點點喀虎濫的能耐,全拜當年辛苦的擠在人群中,跟老闆偷學來的那麼一點點皮毛.

 

 

 

違建早已拆除,蓋起公園.還特別闢建了戲曲舞台.

 

 

 

 

 

 

時代要進步,既有茶理王,何必喝老人茶.

統一等開喜自毀長城已久,等到它一垮,利用已身優勢接收茶飲市場.

 

 

 

這棟....就是江山樓啦!因它為名,這一帶的風化區就叫江山樓.

 

 

歸綏街連結延平北路及重慶北路.後板板主二寶父親曾在此路段擺攤賣牛肉麵.當時年紀小

實在吃不起牛肉麵,所以記憶錯置,以為是在巷口幾家賣冰賣花生湯旁,作晚聚會一問才知在

靠近前方紅綠燈的民生西路.

早年,政府為安置四處遊移的攤販,將之集中在這一帶,以便於管理.這些攤商攤位是有編號,要

繳稅的,所以是合法攤販.攤販們由此處擺攤連結至前方的圓環,再拐個彎連結到寧夏路夜市,當

年那熱鬧的景況,比擬未遷建前的士林夜市.

二十幾歲時,把到位其父親在這一帶擺攤賣海鮮熱炒的美媚,她提到,父親身體不好,不想作了,打

算把攤位頂掉,有人出一百多萬要買.....這是民國75年左右的幣值.

 

 

 

小學同學媽媽在藥局前賣豬肝湯.

 

 



逛回延平北路.這是非常有名的佛像專賣店.是另一個死黨陳O亮家.

這地方充滿了我的童年回憶,寒暑假時幾乎天天在此.一樓是店面,二樓是加工區.三樓則是幾個

頑童的遊樂場.

 

 

直接走進去,雖然幾十年沒見,但我一眼就認出她是當時唸台北商專的陳二姐....我問她認得我

嗎?她端倪了一會,想一下,說...好像有咧!

我說是陳O亮小學同學,叫作60砲,她立刻說.....我知道你們這些小鬼,還有一個叫死因仔青.....

 

 

 




皮到不像話呀!櫥窗裡那些鯊魚劍,七星劍...都曾被我們搬出來玩....殺刀!

知道什麼叫...殺刀嗎?





留了電話給阿亮,還沒打來!

 

 

 

 

再往前走就是第一劇場.

橘色招牌是"三洋百貨,旁邊白色招牌是"福大",現在還在.這一排店專賣日本進口舶來品,專

供行情較好的"兄弟"添購行頭.

早年有行情的兄弟,全身都是日本貨.

 







第一劇場啦!早年專演日片,小朋友們在此認識了怪獸.那隻恐龍叫"哥吉拉",那隻超級大飛蛾

叫"摩斯拉",摩斯拉是保護地球代表正義,哥吉拉是破壞王,要來毀滅地球.兩獸大對決....

中日斷交後,日片停止進口.改演國片.還是繼續來看,因我跟死因仔青的老爸都認識老闆

入口收票小姐也知道,所以是自由進出.

小四升小五那個暑假,我與阿亮,死因仔青每天來此看三場電影......散場前才進場,帶著提袋進

去撿可樂空瓶.

天天撿,撿來的空瓶就堆在死因仔青他家頂樓,預定暑假剩兩週時停止撿拾,開始拿去換錢.......

但數量太龐大,換到開學了還沒換完,附近商家不勝其煩,發起抵制運動,結果辛辛苦苦撿來的

空瓶,棄置在林O青家頂樓陽台上.

 

 

 

提到怪獸片,當然要來段影片.這隻幼獸是哥吉拉的兒子啦!長的非常可愛.影片是哥吉拉教牠

兒子打嘴砲........寶傑,西屏,友驊....你們也都來第一劇場看怪獸片嗎?嘴砲這麼厲害!!!

 

 

 

 

 

謝謝哥吉拉!帶給我這麼多快樂的童年回憶!

 

 

 

 

 

三能藥房,偶幫愛吃成藥的老爸來買藥.....現在還是愛吃成藥.

旁邊是雜貨店,老闆娘看到我拎著袋子來以瓶換錢,遠遠就大聲說......不換!不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