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大俠",曾服役於陸軍步兵輕裝146師.他曾經歷過幾個性質完全不同的單位,師部憲

兵排,搜索連.補充一下,輕裝師之搜索連性質應該與重裝步兵師戰搜連類似,稍有不同之

處,編制為三個戰車排及一個裝步排.(感謝大俠回覆補充修正.)

 

在震驚防區的"213事件"發生後,"大俠"被調至該事件連,擔任政戰士一職.我與大俠兄筆談

中向不曾提及很多人好奇的"213事件"(我倆僅有一面之緣,蒙他相贈非常少見的紀念品,特

此致謝.),所以本文亦不討論此事件,惟大俠提供之照片中內有數位當年在場同袍,但為交待照

片為何隱諱處理,所以僅會稍提及.將來或許身處現場的當事人們願意談起這段不堪回首的往

事時,我們會看到不同版本的"213事件".

 

在搜索連這段日子,是大俠在金門服役最辛苦的過程,但也最難忘懷.蒙他不棄,將他在<中華

民國的空軍>發表過的文章允許我轉載到部落格,讓大家分享在那遙遠的年代他所揮灑的青

春及汗水.這照片是大俠與憲兵排中士狼犬---"小胖"的合照.

敝連駐守在田埔時,亦有掛階下士軍犬---"新才",負責交接的弟兄表示,"新才"戰功彪炳,咬過

最高軍階的查哨軍官是中校營長.

 


在憲兵排服役時的大俠.某日凌晨4點,他剛下安全士官,犯下暴行事件吳姓士兵載著腳鐐

正步出看守所,進行最後的法律程序.

大俠在照片上留言

我在憲兵排,213事件吳姓士兵槍決當天凌晨四點我下安全,他拖著

腳鐐步出看守所,接著是軍法官例行程序…,我不想看,不是怕,而

是難過。

 

他很平靜,沒聽他吭聲,也沒喝酒,一桌子飯菜也沒動…,現在回

想,還是很難過…

 

 



運動衣上繡有代表裝甲兵的三角章.我原以為外島輕裝師是沒有配屬戰車的.


 

該連原政戰士在暴行事件中殉難後,由大俠接任.事件後,該連即與"乳南連"換防,謠傳中的全連

打散至各單位並不正確.

 

 

步兵連的同袍,這顆是500磅燃燒雷.尺寸比我在金門所見略小.,或許磅數不同吧?

 

 

作者:大俠

      <魂斷關東橋,淚灑車籠埔,歡樂滿仁武.>相信四,五年級當過兵的男生,對類似這句

形容"新兵訓練中心" 的順口溜,應該不陌生.如何成為一名"戰士",除了訓練,訓練,還是訓練

.套句廣告詞:<軍人,是訓練來打仗的,不是來表演的.>所以,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

求是磨練.

 

 

      畢業於西點軍校的美國五星上將麥克阿瑟曾說:<就算給我一百萬要我再次成為入伍生

,我寧可不要,但要以一百萬出售我的入伍生回憶,我也不賣.>"不合理的要求"是軍人必要之惡

,也是<當過兵,才像男人!>這句話的道理.一部描寫美國南北戰爭<麻薩諸州自願兵團第五十四

團>(黑人兵團)的電影Gloy(光榮戰役),有一段頗堪玩味的對話------當白人士官"教訓"一名

黑人時,指揮官把士官叫到面前低聲說:<你是否嚴厲了點?>士官回答:<我知道你們是朋友.>

指揮官略顯尷尬道:<是的,他和我從小一起長大.......>想不到士官立刻斬釘截鐵的說:<長官,

就讓他"長大"些吧!>這弦外之音並非漠視人權或默許動粗,人有個別差異,示弱不是恥辱,從挫折

打擊中砥礪中堅忍的意志,往往是敗中求勝的關鍵.

 

 

      日前,我國兩名志願役女兵繼海軍水中爆破大隊黃慧芬士官之後,通過克難週"天堂路"的

考驗,成為首批兩棲偵搜女蛙兵,而空軍,陸軍方面,也都出現女性戰機飛行員,在在印證巾幗不

讓鬚眉,令人刮目相看.除了完訓標準嚴苛的特戰兵種,過去不論來自那個訓練中心,新兵下了

部隊都還要經過"銜接教育"才算"斷奶",這個適應部隊生活的驗收過程,雖不及特種部隊的魔

鬼訓練,但某些基層連隊的操兵功力可是"青出於藍".

 

 

      當年筆者從中心直赴外島服役,分發的單位在七一高地一個足供戰車迴旋的"ㄇ"字型

坑道,它不及太武山中央坑道雄偉,但爆破開鑿的鬼斧神工絕對令人肅然起敬.外島部隊除

了'下基地",難以像訓練中心嚴謹規律的照表操課,但我們連隊卻豪無困擾,因為每日必操體能

,而且是照三餐外加點心.別人晨跑是一派輕鬆,我們的連長則是用碼表計時(以二十分鐘完成

五千公尺跑步為標準),體力好的帶頭衝刺,班長們就在後面"收拾"落隊的弟兄.傍晚的"慢跑"

倒是難得放鬆心情,順道欣賞湖光山色

,夕陽餘暉.但別高興的太早,絕對讓你跑到"軟腳".平常進餐廳前得踢正步,爬竿或高牆,未達

標準的就等著吃"菜尾".晚餐後到晚點名這段空檔是惟一的"娛樂"時間,卻也是銜接"操兵"的

黃金時段,夠資格的老鳥才能在連上僅有的兩張撞球臺享受過來人的禮遇,其他弟兄則按梯次

叫號,中鳥"刺槍術",菜鳥"操體能",晨跑落隊的一律加入菜鳥行列.體能由值星班長操刀,每位

弟兄身旁都有班長輪流"照顧",一旦不符口令和要求,除了言語的"激勵",各式"體貼"的問候也

紛紛出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