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兵黃瑞遠(元)

71年春,南雄師戰搜連弟兄攜帶電台密碼本叛逃

這是前南雄師(226師)師長馮濟民將軍的回憶:

使我永遠無法忘懷的 民國七十一年三月卅一日 ,上午正視察部隊時緊急將我找回師部,主任向我報告了戰搜連偵聽台的士兵不見了,起初尚不在意,但繼續聽到該連所保有的卅一本密碼全部被竊,我這才知道事態嚴重,我立即到達該連,有關人員已經詢問了概略狀況,才知道該兵黃瑞遠及其電台獨處一個小山頂上,平時與譯電士相處尚佳,因黃兵專門負責偵聽共軍電台廣播,據其平時談話中透露聽到敵電台之女播音員聲音很好聽,他想一定很漂亮,時間久了一定是想.....  

掃瞄0096.jpg  

天線下方即為本連電台.    

逃兵黃瑞遠(元)  

逃兵黃瑞遠(元)

黃員在本連防區丟棄部分衣物及帶走之數枚手榴彈

逃兵黃瑞遠(元)

砲組組長及參二三指著尋獲黃員衣物的防風林.

逃兵黃瑞遠(元)

碧山村睿友學校.碧山村陳景蘭洋樓曾經是通訊單位的訓練處,黃員在此受

過訓,對金東地形有概念,所以選擇由這一帶潛逃.

 逃兵黃瑞遠(元)

 我當時正在幹訓班受訓,曾在下庄街頭見到黃員的連長坐在裝有揚聲器的吉普車上大聲呼籲

黃瑞遠(元)出來投案,並保證會從輕發落.該連長幾乎是用快哭泣的音調廣播.

 

 

這是馮濟民將軍的回憶,除了詳述此事件外,文中亦提及少尉排長因不滿裁判官,憤而開槍擊

斃的憾事.

http://blog.xuite.net/general226/twblog/151920301-%E5%85%A8%E6%B0%91%E5%9C%8B%E9%98%B2%E6%95%99%E8%82%B2 

這件我曾提過的226師戰搜連士兵攜帶電台密碼本叛逃的塵封往事,總算得到權威的確認.

當年一同在292師服役的軍友,在他珍藏的小筆記本中,亦有詳載當時的電話記錄.

在當時的保密規定,寫日記或是記載軍中大小事都是不被允許的,所以能有機會偷偷製作小抄

是非常難得的.至於我,雖然胸口口袋也擺著一本跟軍友一模一樣的小筆記本,加上又是擔任在

顧電話的安全士官,竟然沒留下隻字片語,證明我不是太懶...就是位完全遵守規定的好士兵.

我翻著這本得來不易的小筆記本,越看越無法罷手,一段段的舊時回憶在腦海中浮現出來...

包括我曾寫過"匪米格19xx架由南昌飛往.....". 

 

馮將軍的回憶,與我那完全靠不住的冥想稍有出入,馮將軍大文算是一解我的疑惑.

記憶中.

該員在電話記錄的記載是黃瑞元,這點我在軍友的筆記本中也看到同樣的姓名,想來是下

電話記錄的源頭就錯了.

叛逃原因,上級還是謠指部的說法是因返台休假之故,不過大家也知道,謠指部本來就是一

天到晚在亂放風聲的,消息真真假假,連反情報工作大隊的"柯南們"也無法判讀.

職階?記得是"中士代理台長"???電話記錄中提到該員身高180,體格壯碩...

叛逃時間,記得是我進幹訓班不久就發生,約在71年農曆年後....????

 

最後反正人就是跑到本連防區來了,嚐試下海弄濕的衣褲還扔在防風林裡.

說來也玄,那一大片防風林我們是5步一個人,成橫隊密集搜索,甚至還發生兵仔一腳摔進

被木麻黃針葉覆蓋住早年造林(或有其他用途)用的陳年糞坑內.

 

這樣反覆搜索除了沒找到人外,連他丟棄的軍服竟也沒看到,直到旅長來督導時竟被旅長

親自撿到.之後的後果大家可想而知,除了營連長被幹翻天外,更苦了我們.

從那天開始之後,整片海岸遍佈埋伏哨,三個人一組,24小時吃喝拉撒睡都在自己挖的散兵坑

當然,在宣佈撤哨後,我們就已知道狀況解除了.結局就如馮將軍回憶所提.

至於密碼本找回沒有?上級沒提,不過其實好像也不重要了,因為該員叛逃,密碼已全部更改.

連我那遠在台灣某軍團通信單位服役的同學也知悉此事.

這件逃兵案,除了馮將軍難忘,我們小兵們也記憶深刻!

 

後記

1.據接收到的訊息,黃員共攜13本密碼本叛逃,身上還有幾包乾糧及數顆手榴彈.

2.謠指部說系因黃員的主官刁難其返台休假

3.黃員曾下水,因天氣太冷,濕衣物及手榴彈扔在后扁與許白灣間防風林

4.黃員衣物被尋獲後,本營在海岸線遍佈埋伏哨,在刺骨的寒風中24小時設防,金防

部並調來兩台探照燈,徹夜掃亮海灘,弟兄們奉命看到黃員就可逕行格殺.

5.黃員最後還是下海潛逃遭溺斃,屍體在東割灣被尋獲.狀況解除.

6.密碼本尋回,但全軍的密碼在本案發生後全部更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