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代民俗村,照片右方處有條戰備道.往裡走先到空軍防砲連,再往海邊走

就是寒舍花連.

 

 


那把"青冥寶劍"跟洞蕭,並不是海防連的防衛武器.

不知後來有沒有物歸原主?

 

 


喂!劍到底有沒有拿去還?

 

 


96年3月初次返金,住單人房,就睡這種床.....房間裡沒電視,但是有蟑螂.房間安靜到只

聽見到蟑螂在爬行跟自己鬍子長出來的聲音.真是快受不了的..靜,為只得跟店家借台收音機

收聽匪廣播來排解無聊.

 


 

這也不是國軍的裝備,因為上面沒噴

<本裝備計值新台幣XXXXX元,請妥善保管使用.>


 

 

多年以後,烈嶼師預官把玩著我的舊玩具.

 

 

寫"匪諜村"之前,還特別要請金門鄉親們體諒.絕無對你們有絲毫不敬之意,僅是把年輕在金門

當兵時,所聽所見寫出來,文中所有內容應該都只是以訛傳訛的謠傳.

長官們不曾澄清此種謠傳,甚至還說的繪聲繪影....其目的或者是希望圈禁在那遙遠小島上的阿兵

哥們,盡量不要進入村民聚落,避免惹來不必要的紛爭.

在當年,所謂"軍民糾紛".通常以軍方吃虧認栽收場,而惹出事端的阿兵哥們,則將面對"當兵當不完"

的大刑.

 

 

<匪諜村>.....當兵前就聽過了.較年長曾在外島服過役的朋友,學長們,就曾以此名詞來恐嚇我們

這些還未當兵的小鬼.就連到了壽山"前送兵轉運站".那位有個鮪魚肚的連長,除了沒安慰這些即將

渡海服役的役男外,還特別加重語氣的強調...水匪及陸匪.把他們形容的神出鬼沒,能飛天鑽地,取

阿兵哥首級於無形.

 

 

至於"匪諜村"的描述,雖有各種不同版本,但歸類起來,故事大概都是這樣的.....

某年之某月某日,某單位士兵一人告知同袍要進某村...理由是洗澡,購物,或租武俠小說....等

再來...再來人就失蹤了.

部隊發現人不見後,派士兵若干人進入該村找人,結果連這些人也失蹤了.

經報告上級後,派出武裝士兵包圍該村,並再進入搜索.

部隊入村後,卻發現家家戶戶正在門口殺雞,雞血流了滿地.....部隊雖強烈懷疑,此舉是為了遮掩被摸掉

士兵血跡,但卻無證據,同時也找不到失蹤士兵,只好無功而返.....為避免此種慘事再次發生,下令嚴禁

阿兵哥入村,非萬不得已而須進村時,也不得單獨進入.....

至於失蹤的阿兵哥,其屍首已經戶戶相通的民宅防空洞運出該村處理掉了,耳朵並已被割下領賞去了...

 

 

以上就是大概的"小說內容"....

至於發生此事的村莊,則是有好幾處,可能是發生在阿兵哥口中傳聞中的任何一個"匪諜村".

當年被具名指出來的知名村莊...大小金門都有,而且可能越來越多,因為,每個從金門退伍回來的阿兵哥

都說.....自己駐地附近的村聚落,就是匪諜村.

也就是說.....故事的版本,大概只有一個.但發生事件的聚落卻有很多處.如今回想起來這些像電影情節

的故事.或許是阿兵哥自己在嚇自己吧?

 

 

進駐寒舍花後,旁邊就是知名的民俗文化村.文化村...並不是村民的聚落.它只是"樣品屋".沒住人的.

真正的聚落是在後方的山后.

山后.對金東師來說,那是出名的村落.是長官口中的"甲級村"(如何分類的,我不知道...別來問我.)

由於前輩們"血的教訓",加上長官的再三叮嚀.我們盡量不進村.不對!應該是別人怎樣不知,我是盡量

不去.但有時卻是不得不去,譬如去租武俠小說.(當然也是盡量攜伴同去.)

靠近我們營區附近有家小店,供應日用品,錄音帶及小說.店家位於山后的最外圍.由於不必深入村莊

也就成為我們常去的店家.店東是位約30歲左右的年輕人.這在金門的小聚落中是很少見的.一般的聚

落中,都僅有老人家跟小孩,絕少看到青壯年人,尤其是白天時候,可能都外出工作,甚或渡海到台灣打拼

去了.所以,看到他時難免總覺得有些突兀.在當時....我是戴著有色眼鏡在看人家吧?

 

 

本營的營部,就在聚落旁.要到營部時....村中有小路可通,穿過幾條小巷就可到.但"遵守長官訓示"的

60砲,總是繞一大圈,繞著村落的外圍走,絕對不進村,不擾民...但有回,忘了是何因,竟然抄近路回

連上.

這些在小巷弄裡穿來繞去的小路,我走過幾次,但都是跟著人群走的.這回, 我是單獨一個人....

印象中,我走的非常快,盡量讓自己曝露在危險中的機率降到最低....雖然如此小心,這趟探險之旅,還是

受到了~~~~極大的驚嚇!

不是碰到"陸匪".是撞見幾隻老百姓養的大狗.那幾隻沒綁的畜牲.看到一個穿草綠服的陌生人闖進牠們

的地盤,立刻張開血盆大口往我撲咬而來....我則沒命的狂奔,抱頭鼠竄而去.

當然是沒被咬到.被狗咬這麼糗的事,那有可能寫出來.但從此,我是視進村為畏途了,不是怕被摸頭割

耳朵,是怕那幾隻會咬人的"狗東西"啊!

 

 

水裡爬上來的.....稱為水匪,潛伏在老百姓中的.則稱之為陸匪.

水匪,在當時確定是有的.連上有人親眼看過他們摸上來.至於陸匪.我想...在深入內陸那些第二線第三

線的陣地中,總有一些被摸哨廢棄的碉堡.由於它們距離海岸線這麼遠,除非水匪真能飛天鑽地而來.

否則是不可能由他們幹下的.所以...有沒有陸匪,答案應該是很清楚了.

至於他們是如何潛伏?如何滲透摸哨?如何拿人頭去領賞?這就不是我這個小士官能給的答案了.

 

 

在幹訓班的某次操課中,地點就在這片林子附近.靠近后瓏.

一位穿著藍夾克卡其褲的國中生騎單車經過...對著幾位正在偽裝的同學大喊:

~~~阿兵哥!.............人頭起價了!~~~~

 

營參一兄文章

"一兵失蹤事件".這種事在外島發生過多少案例,大概沒人弄得清?

http://tw.myblog.yahoo.com/jw!3yVfM9KTHhP6d3k1uJtIeSU-/article?mid=6&prev=19&l=f&fid=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