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美近照,圖片:金誠連

<錦美商店>...有印象,也許曾來買過印有"PLAY  BOY " LOGO打火機.用了大概3天吧,擺在

內務木箱上忘了收,不知被誰摸走了.

 

 

沙美就一條開滿商店的街道,街道盡頭就是戲院.

當年挨家挨戶的詢問店家~~~有賣擎天玉嗎?

 

 

擎天玉?

 




我脖子上是戴這種

 

 

帥氣挺拔的60砲,一開口,就讓女店員笑的花枝亂顫,猛拋媚眼.

 

 

 

沙美,金東重要的聚落.街鎮規模跟陽宅差不多.但商店的營業項目跟陽宅不太同.

它不像陽宅以阿兵哥的消費為主.部份營業活動仍以供應當地人為主.

所以陽宅隨著駐軍撤走而敗落,但沙美仍能維持尚稱熱鬧的街況,有點像現今山外跟金城的對比.

 

 

沙美,我們東海岸的駐軍應該比較少去.休假日, 我們會由碧山坐車到陽宅,要待在陽宅的下車.

不下車的,則直接坐到山外.

如果要去沙美,同樣也在陽宅下車.記得...我們都是用走的比較多,雖然要走一會兒,不過對我們

步兵來說,這是輕而易舉的小事.

印象中,沙美去過幾次.大部分去看電影.有時,山外嫌遠, 陽宅的金東戲院的片子又不想看時

就會跑到沙美去.

至於有什麼電影可以看,除了金門日報可提供資訊外,街道商家的牆壁上會貼著"本日電影"的海報.

常看到阿兵哥圍在前面討論著.

說起來,當年的阿兵哥也真可憐.好不容易盼來的休假日,金門能提供的娛樂活動跟場所也實在是

貧乏的可憐.阿兵哥的休假行程大概都是這樣的........

一到街上,先看場電影.通常看9點那一場.看完大概10點多....就一群人在接頭上傻逛.晃到快中午

就找個店家,叫些酒菜, 大吃大喝一頓.

一頓飯可以吃兩個小時,然後鳥獸散.有的再看場電影,有的再繼續到街上遊蕩....有的則窩到彈子房

打撞球.

至於性好"八三么"的砲兵團成員.他們絕大部分一出營門就直奔茶室而去.越早,人越少.....應該也衛生

一點.

有段時間,我們連上"天天放假".而且是早點名完就放,連早餐都沒的吃.

雷公說~~~<休假還吃什麼早飯?到街上去吃好料的去......>

所以,在早上7點多的陽宅街頭,經常會出現四處遊蕩的本連士官兵.為何說是遊蕩.因為太早了,店家

都還沒開.一群人只好漫無目的的在街上晃來晃去.

 

 

但對那些要去"八三么"的阿兵哥們來說....他們倒是喜出忘外.每人手中拿著饅頭夾蛋,蛋餅等早餐.喜

孜孜的站在紅色大門外等待.等8點一到,他們就可以"掛急診"去了.不用參加那個萬頭鑽動的混亂場面.

 

 

要聊"擎天玉",東扯西扯扯遠了,趕快回到正題.

71年夏....本連突然流行"歪風"....講歪風也不太對,應該是流行風吧.

不知是誰先開始的,脖子上掛了玉佩.玉珮是綠色的,除了跟身上的草綠服很搭之外,大家都說,玉,可以

趨邪保命.

跟草綠服搭不搭,大家應該無所謂....造型要搭給誰看.....?據點裡的母狗嗎?

但驅邪保命...嘿嘿!那就有必要了.已經夠倒楣的被發配邊疆,萬一再弄掉自己的小命,豈不是虧大了.

於是,連上一大堆人,脖子都吊著造型各異的玉珮.我也戴了一個,如圖4那一種.

是老媽從台灣寄來的,我當兵前就掛著這塊玉珮.是老媽買來給我戴的,理由同樣也是軀邪保平安.

 

 

某天....我在砲組看到連上同袍正在跟砲組阿兵炫耀他的玉珮.我也湊近欣賞他新買的寶貝.

那塊玉是方型的,好大一塊,白色的,就像圖3一樣.

同袍拿著那塊"漢白玉"吹噓著

...<怎樣......."水莫"?這是金門特有的名產~~~擎天玉.>

大家看的是嘖嘖稱奇,羨慕不已....擎天玉咧,這應該弄一塊回來,等回台灣後,必會成為眾人矚目的焦

點.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我開口問了....<那裡買的..?>

他老兄說了.......<沙美買的,500塊一個.>

500塊....我的薪水3000元,加上家人偶而會寄來的2000元現金袋.500元...嗯,小事一樁.

(有錢沒地方用...還曾花了1000多買了個"PLAY  BOY"的打火機.只用3天就被幹走了.)

下個休假日,就到沙美買一個吧!

 

 

例行的休假日,我婉拒同袍邀約.(他們要到山外酗酒)跟他們說~~~<我今天去沙美>

同袍說,沙美有什麼好玩的,電影又難看.

我笑了笑...沒回答他們.心想著.....等晚點收假時,你們就知道了.

獨自在陽宅下了車,坐上"叫客"的計程車,直奔沙美而去.

沙美...記憶中,只有一條街道.佈滿商店的一條筆直街道,街底路衝處,就是戲院.

(看阿信的照片.上頭寫著"金沙戲院".....?怎麼我記得當時是寫著"沙美戲院"呢?)

商店街前幾家店有眼睛行跟銀樓.要買玉...應該去銀樓問問.

進了店家,老闆娘眉開眼笑的招呼我,大概想說"潘娜"上門了......

(謠指部說.金門的銀樓,黃金的成色不足,特別喜歡收購阿兵哥變賣的金戒指,金項鍊...)

我開口問了....<我想買玉.>

老闆娘聽了,表情很訝異.應該覺得很奇怪吧?怎會有來金門當兵的阿兵哥跑來買玉呢?

<你買什麼樣的玉呢?我們這邊有大陸玉跟台灣玉...台灣玉比較........>

<我想買擎天玉,....>

老闆娘臉上的笑容不見了.說....<我們沒有這種東西.>(表情轉變的真快,應該去當演員才對.)

 

 

碰了一鼻子灰走出銀樓, 看著眼前林立的商店,想著...對啊!他又沒說是在銀樓買的,就一家一家問吧!

真的一家一家問~~~有賣擎天玉嗎?

店家...有的不理我,有的懶得回答,直接用搖頭示意.

走到街底,店員是位長的不怎麼樣,穿著打扮很有"鄉村都市化"味道的小姐.

我很客氣的問~~~<請問有賣擎天玉嗎??>

這位"村姑"聽到我的問題,笑的花枝亂顫.....(怎麼了,沒看過帥哥嗎?沒跟帥哥講過話嗎?在爽什麼?)

我就站著等她笑完......再問...<有賣擎天玉嗎?白色方型,中間有雕花...............>

它X的...神經病又開始笑起來了.....雖然很想罵她"伯母你好".但還是忍下來,我可不想引起軍民糾紛.

.....................還在笑...................................................=="

...............................終於笑完了.........................開口講話了

<那有擎天玉這種東西啊!我們金門只有花崗石啦!你說的那種早就沒賣了...那是塑膠作的啦!>

 

 

 

我坐在往山外的計程車上,想著....它X的,我差點也當了"潘娜"...好險啊!那個小王八蛋,等一下看我怎麼

嘲笑你.

有關於潘娜的文章,請看以下

http://tw.myblog.yahoo.com/a292876/article?mid=2899&prev=3120&next=2826&l=f&fid=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