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jpg

國軍艦艇在東山島沙灘登陸.國軍撤離時遺留在島上的135團,由於未接到撤退命

令,陰錯陽差使兵力已佔優勢的共軍不敢向沙灘上發起攻勢.

東山2.bmp

戴著日式鋼盔的陸軍45師士兵搭LVT往內陸挺進.

e0040579_11291643

東山島戰役後,蔣總統視察傘兵.傘兵此役打的灰頭土臉,卻極少遭責難,或許責任確如

坊間書刊所說是西方公司亂下指導棋.

JA8zXjC

官方媒體雖大賜宣傳東山島戰役戰果豐碩,但民間已有損失慘重之耳語,小時候就聽過長輩們在

討論此役,當時還被告誡小兒有耳無嘴,別亂說話.

T1

固守高地堅固據點之共軍,戰後接受表揚.

T2

國軍撤走後,共軍檢視我軍遺留之械彈.這枚砲彈, 75山砲嫌大,105榴似又彈徑小了點.還請

幫忙辨識.

 

(續前文)

尤其最後部隊的轉進,更是困難重重,有關這點,先總統蔣公也認為在匪軍攻擊牽制狀況下,

全無損失,作來不易.所以在官邸作戰檢討會上也詢問的特別詳細.

因為缺乏海水漲落潮的時間觀念,一昧的穩紮穩打,以致於行動過於遲緩,我第一波轉進的

59團,.下午三點多才到達灘頭,那麼大的匪軍增援部隊到達,為什麼不對我135團,134團的

陣地積極攻擊呢?據以後香港報紙新聞傳出說,因為我們遊擊部隊在左翼轉進行動,脫離敵

人太快,一下子上了船,跟蹤追擊的匪軍,到達西埔,探石一帶,看到右翼135團仍佔領梧龍第

一線掩護陣地未動,匪軍最高指揮官判定,我們不是轉進,而是"誘兵之計",因為入夜後135

團仍未見撤離移動,匪軍指揮官因此判斷錯誤,所以始終不敢向135團攻擊,據說之後匪軍

指揮官受了免職處份.

 

六.所有無線電封閉之錯誤:無線電通信,誰都知道有密語,密碼,任何時候都該保持暢通,我

軍轉進時因所有無線電通信全部封閉,135團全團丟在島上.軍師長只是乾著急,但無可奈

何,若非劉副司令廣凱發現不忍丟棄四名搬彈藥的士兵,又不斷用望遠鏡向島上搜索觀察

,發現山上135團一排人,判定是我軍,派人去連絡,該袁國徵的135團一定丟棄在東山島上

了!我認為與匪軍面對面的打起來,用不著再保密,我在熱河平源與第四團(國軍第二師)免

去一場兄弟鬩牆互相慘殺的悲劇,就是我決定即使是對真正的敵人也絕不保密的好印證.

 

七.海軍陸戰隊運用之錯誤:規定陸戰隊只搶灘頭,不攻山頭的錯誤觀念,是誰訂的?假如不

攻奪左,右翼兩灘中間的親營高地的匪軍陣地,匪軍則可居高臨下,猛烈射擊,陸戰隊在灘頭

豈能站的住腳?後續部隊那還能登陸集結?依理兒論,這一戰中陸戰隊的不攻擊臨海高地是

錯!錯!錯!這是血的教訓,應該要切記!

 

八.傘兵空降地區及空降時間選定之錯誤:空降地區之選定不當,作戰目的在於突擊,何必

一定要空降八尺門地區?加重其負不起之責任,一則是為截擊大陸匪軍之增援,二圍殲島上

的匪軍潰逃,結果是空降散亂,戰力薄弱輕易被殲,陸軍又更因為要救援傘兵,而遭受嚴重傷

亡.

空降時間不應選在夜間三時,致使運輸機不能明確的空降一個狹小區域,如此部隊就不能

集結,指揮也因此失靈,我始終沒聽到傘兵戰鬥的槍聲,可能早已被匪各個捕捉宰割.若空降

地區選在西埔,時間選在晨間六時,我們七時即佔領西埔,傘兵再集結參戰,那就一切都無問

題.陸軍以後遇到匪軍堅固陣地,倘能知難而避,不去攻堅,犧牲當不至如此慘重.

 

九.兵力運用之錯誤:兵力的能否妥善運用,.是決定作戰勝敗的主要關鍵,此次突擊東山島,以

遊擊部隊的兩個大隊相當於兩個加強步兵營的兵力,與兩個步兵團並肩作戰,兵力相差太為

懸殊,而且以後的獨立支隊未登陸,遊擊隊的戰鬥地域佔了全島三分之二的面積,在時間上我

們又提早了三個半小時登陸推進,一路上都在右翼戰鬥境內攻擊推進,我們只有第一大隊戰

鬥力較強,我若留一個中隊作支隊預備隊,必使第一大隊戰力削弱,則在17日晨匪軍大量增援

部隊反擊,一連激戰了5個半小時,第一大隊必因機動兵力不夠而抵擋不了,崩潰下來.全軍可

能因此全軍覆沒.因第二大隊是烏合之眾,又是初上戰場,第一大隊崩潰,第二大隊就起不了作

用!如此用兵,萬分的不應該,也可說危險萬分,幸運的是,我沒留預備隊.

 

十.胡司令官伯玉卓越的指揮,挽救了突擊部隊在東山島全軍盡墨的命運.指揮官對戰場勝敗

機宜的掌握,可算是慧眼先著,伯公在最後一次戰前的會議上,我記得確確實實的說過:[傘兵

可否降落在西埔地區?而且降落時間可在部隊登陸以後(七時).]但策定計劃的人及傘兵各幹

部,都不接受此一意見即行散會.結果這一點點的錯失,註定了東山島作戰的失敗.

挽救之道是,決定在17日大白天轉進,若遲至晚上轉進,匪軍大增援部隊到達,全面反擊,纏著

不放我軍,脫離當更不容易,友軍戰力如何?我不敢妄說,就我第一大隊而言,支持不到黃昏,就

算人不怕死以死相拼,但攜行彈藥早就接濟不上了.前面說過,第一大隊崩潰,第二大隊也就跟

著完了!遊擊部隊崩潰,四十五師想全師而回大概也不可能了!

所以卓越的指揮官,端賴有睿智與明哲者始能濟之,先識破傘兵的運用不當,後決斷於轉進之

機不可失,失機則全軍覆沒矣!在非常處境下,需下達非常的決心,以非常的決心,採取了非常的

處置,作此大膽的擔當,實非常人所能望其項背者也. 

 

共軍在南日島戰役吃了部隊集結緩慢,及逐次增援兵力之大虧後,深刻檢討與改進,果在東山島

反擊戰 中兇猛反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