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錦郎,你後方那木造結構是狗屋嗎?

不是,那是使用時最好戴著防毒面具的茅坑.

我服役的年代,這種班級哨所幾無生活設施,也無自來水,惟一可能取得的水源多

為井水,但由於近海邊,可以洗滌,無法飲用.我記得后扁三個班據點連水井也無,所

以錦郎提到,某日連長來到他們據點,看到他滿臉污垢, 問其多久沒洗澡了?連長在

聽到"一個月"這回答時,要據點指揮官派人接衛兵,准他放假,到陽宅街上去好好刷

洗.

我長期住在連據點,生活設施雖簡陋,亦時常缺水,但與住在班據點的弟兄相比,已

是幸運許多.

 

在介紹我們使用過的茅坑前,先來說明我為啥會將其認作為狗屋.約70年年底,我分發

到連上未久.某日的早點名,連長拿著一張圖紙,說明防衛部下令,要各據點依照所頒布

之圖紙規定,自造狗屋.除了尺寸外,我記得特別要求,狗屋不得透光,通氣孔須打在狗屋

底部,勿讓陽光射入.狗屋內部則須塗上黑漆.各據點在清晨餵完狗後,須將犬隻關進狗

屋,直到入夜再放出來.寫到這裡各位看出來這是什麼措施了嗎?

官大學問果然很大,長官們認為,狗跟人一樣,白天睡飽了,晚上就不會想睡,可精神奕奕

陪著士兵執勤,以防敵軍滲透摸哨.

但是這個看起來乍然有道理的政策,顯然有幾點是長官們沒想到的.一,長官們可能只有

吃過狗肉而沒有養過狗,蓋因養過狗的人都知道,狗只要不是在覓食,嬉戲,交配...時,其

他的時間都是在睡覺呀!白天關著在睡,晚上放出來後,沒事牠們也在睡呀.

二,狗兒莫名其妙於被關了一天,隔天還乖乖的等你來抓嗎?忘了此措施實施的第幾天?

某日早點名時,一條不長眼的笨狗竟然在連集合場附近徘徊.連長見狀怒斥:那是那一班

的狗?但見數位弟兄請示離開後,狼狽逐狗而去.

三,凡是木製品,都擋不住狗兒的尖牙利爪,被破壞只是時間的問題.沒多久之後這些按照

"準則"特製的狗屋即貼滿補丁.破了就補,補了再破,一陣子後,這些各基層連隊自掏腰包

訂製的狗屋,即成了各據點的大型廢棄物.

退伍後常想到這案例,讓我總覺得陸軍怎一天到晚在搞這些很奇怪的鳥事?

 

回到正題,來談這茅坑.應該很多人沒看過構造.首先,在地上挖個大坑,挖到汽油筒可埋入七

八分.再在汽油桶上平置兩塊截短過的板模木作為踏板,這大概這樣子.

講究點會在四週以木板圍住,如照片.簡陋點則僅以蘆葦搭建,通風很好,但建議天雨勿用.也

建議最好快拉快放,以免蹲過久導致腿酸而發生慘劇.

有人問,汽油桶滿了怎麼辦?我不知道,我沒清過.猜應該是派公差以人力方式將其挖出後掩埋.

 [前進高棉]一片裡即有士兵如何處理這些廢棄物.這樣的處理方式美軍至今仍沿用.

 

這廁所我僅在新兵時期使用過,因為我問老兵,他們都去那裡解決?他們告訴我,只有傻子才

跑去用伙房旁那薰死人的茅坑,他們都跑去防風林裡接觸大自然.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自此我不必再嘴巴含著香煙,手捏著鼻子,再三提醒自己不要往下看

去上茅坑.

不過這拉野屎也有個壞處,尋找風水寶地,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大家挑的地點都差不多,而掉

落的木麻黃針葉,很快就會掩蓋住使用過蹤跡,這要累積經驗後,才曉得要隨手撿根樹枝撥查. 

T2

 成功嶺,新訓皆使用一條溝式茅坑,會不定期放水,聽到嘩啦啦水聲時,要抬高屁股,免遭

到污水波及.這種廁所驚嚇指數與汽油桶茅坑差不多,因在室內,有時還更臭.

新訓時,為應付征屬需求,我們特別將其中一間作為女士專用,除刻意洗刷外,並灑下大量

消毒水及明星花露水,但顯然沒有收到效果,使用完的女賓多是掩鼻作欲嘔狀奪門而出.

這照片在金門瓊林連連部所拍,已經是現代化蹲式馬桶,用這照片是早年廁所為防士兵

"作壞事"或為辨識有無人使用,門牆就蓋到這高度.

P1150897-1

三獅山據點裡的戰備廁所.這也算是茅坑,平時應無在使用.因位於坑道深處.

此茅坑採人性化無隔間設計,除了方便如廁士兵聊天外,借煙,取火也很方便.

牆上漆著幾個字, 我湊近一拍.

P1150897

 找到了![小便入池,大便入坑.]這是國軍早就失傳了如廁準則,我在二士校幹訓班

廁所見過這八個字,退伍後講給人家聽沒人信,認為我在瞎掰,如今終於還我清白.

前陣子網路在流行軍隊用字,什麼"打飯菜,置板凳...狗機八",我要補上這八個字,

大概很難引起網友們共鳴.

P1020392

 船型堡裡的廁所.這據點早年亦全無生活設施,洗澡洗井水,如廁上茅坑.後期在堡體內

搭建起廁所.但問題是這碉堡沒有水塔,也沒有化糞池,可以順利使用嗎?  

28

 70年底,我們在后扁連據點新造的生活設施.但由於經常停水,多處於禁用狀態.偶爾有

弟兄違反規定,並使用後不清理,則讓負責此處清潔的60砲組非常賭爛!所以之後只要停

水,即派公差將門釘住封阻.

   27    

 廁所旁的鍋爐,早年這裡是野戰伙房,有口大灶及鐵鍋,我們偶會撿枯枝回來燒熱水.

P1040293

 移防回台灣後,看到台中港北堤營區現代化浴廁,非常激動,眼框都微濕了.

P1040291

扳下水龍頭,看到蓮蓬頭竟然噴出強力水柱,再也忍不住感動,眼淚奪眶而出

過了一年半的穴居人生活後,終於得以重新跟文明接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