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7

共軍清點展示繳獲的戰利品.

東12

 

國軍彈藥補給基地設在灘頭,距登陸部隊十餘里,造成彈藥接濟不上之情況.在國軍撤退

混亂情況下,這些彈藥自也拋棄.

我參加演習, 也僅知道要去那邊便當,亦從未演練過如何補充彈藥.移防回台後全營進駐

台中港,我看著營區角落的彈藥庫,約40坪左右一間平房,心想這彈藥儲備比我在金門一

個步兵連十分之一不到,那夠一個步兵營打一天?打光了,又該如何補充?

東10

撤退時一艘美字號吃水過深觸底,海軍急忙將載運的彈藥拋海,看到的資料,國軍遺留在東

山島上的各式彈藥多達兩百多萬發.

東9

用紅框框起的是MG-42機槍,後方似乎還有一挺.國軍MG-42由來,有說是二戰結束後,

進駐北越從維琪政府沒收而來,有說是從歐洲蒐羅,以補充內戰中大量損耗的自動武器.

 

(續上文)

在戰鬥中,我隨後電話詢問章大隊長戰況,而他亦隨時都在帶著預備隊左右衝擊,位置時在

流動,通信兵揹著話機跟著他跑,好不容易才接通電話,一開口他即說:[匪軍太多,不停的向

我衝鋒,快給我補給彈藥,因為自動武器消耗太大,速率又快,沒彈藥就不得了了!快!快!.]

我派人告訴他的直屬中隊長湯良科,快向前方運送彈藥.據說他們隊員向後方押送俘虜給

十九軍,及後送擄獲武器,或向前方運送彈藥,在路上全用跑步,因補給基地在沙灘,相距有

十五公里以上.我把此情況告訴柯副指揮遠芬,希望他能派部隊支援,但南海大隊未及登陸

,他也無部隊可派.

 

晨七時,匪軍砲火集中,猛烈轟擊,繼又人海戰術,第四中隊所佔之432高地,我幹部多人傷亡

,隊員失去了掌握,被打的潰不成軍.大隊長陳其忠率第一中隊及時反擊,卒將432高地奪回,

但第二大隊原系整訓未久,且份子複雜,此戰可說在打幹部,如果幹部傷亡,隊員即群龍無首,

何況兵力又比第一大隊少了一個中隊.

 

約十時三十分,匪軍又集結兵力,發起猛烈攻擊,我陣地制高點又遭失陷,陳大隊長在高地反斜

面上的交通壕以電話向我報告:[滿山遍野都是匪軍,432高地經反覆衝殺,現又落於敵手.]我

告訴他:[匪軍全面反擊,全線都在激戰中,此時不要因為我們受挫而影響大局,只有奮戰到底..

]...(略)終於又將432高地山頭陣地五度奪回.

 

十時三十分,我奉到陸軍長以電話下達轉進命令,他在電話中:[十一時三十分開始轉進,到原來

登陸灘頭,上原來登陸艇,在下午一時三十分前務必上船完畢,你們支隊自行派部隊掩護,必須

注意確實可靠.可使用蛇退壳之法,先行部署好第二道掩護線,待確實佔領陣地後,再撤收第一

道掩護部隊轉進.]

 

我計算時間,只有兩小時,陸路由第一線至親營灘頭,相距十五華里以上,況且此時部隊都正與

匪軍反覆衝殺,脫離敵人,甚是困難.我又無預備隊可用作支援掩護,不禁愁上心頭.轉瞬間第二

大隊來報告,第四中隊被匪軍砲擊,已經潰散.我立刻指派支隊部政工部少校幹事鄧明,集合支

隊部傳令文書等隊員八名,暫且守住通往432高地一小橋,負責收容潰散之幹部及隊員,此時除

幕僚人員十餘人外,可說已無一兵一卒.

 

約十一時,53團第9連前來報到,我即向兩個大隊長下達了轉進命令:[現在奉令轉進,我在西埔

梧龍山一帶擔任你們的掩護,你們脫離敵人後,即速轉進至原來登陸之灘頭,上原來登陸艇,脫

離敵人時自行派部隊掩護.]

我下達命令後,即向第9連官兵簡單講述掩護射擊要領及阻滯匪軍行動之戰法,並表明我和他

們在一起,以壯其膽.並命參謀長帶支隊人員及一個步兵排,先行轉進.此排位置在親營山腳,擔

任最後掩護.

他們走後,我帶第9連部署在梧龍山探石一帶高地以輕機槍佔領掩陣地.

第一大隊奉到我下達轉進命令後,即令該大隊第三中隊隊長,佔領虎山陣地,掩護大隊轉進.當

時匪軍正猛烈攻擊,章大隊長即派人將命令告知各中隊長,其脫離敵人的辦法是,各隊聽到衝

鋒號音,全面奮勇反擊,把匪軍擊潰後,各隊自行迅速脫離戰場,到原來登陸灘頭,上原來登陸

艇.命令下達後,接著吹起衝鋒號,各隊遵命一起向匪軍衝殺,當面匪軍除斃傷者外,全面向後

潰逃,各隊趁機脫離敵人..(略)

 

第二大隊奉到命令後,當時432高地奪回不久,匪軍正在集結整頓,尚未發起攻擊,大隊長命副

大隊長帶第二中隊及第四中隊一部,先行轉進....(略)副大隊長因傷重,未至西埔即壯烈成仁.

 

約十一時,我在梧龍山嘆石一帶完成掩護部署,站在惟一的一條轉進必經之路路旁,轉進的幹

部隊員,都得從我眼前經過,因兩個大隊脫離敵人後,都在跑步轉進,所有人都跑的上氣不接下

氣,看到我站在路旁,跑的方緩慢下來,由我面前走過時,向我點點頭,表示敬禮,...(略)當兩個

大隊長通過時,都要求我先走,他們殿後.我要他們快去照料部隊上船,直到弟兄們全都過去再

也看不到人了, 而且此時匪砲已向西埔行追擊射擊中,在我附近不遠處已落了幾發砲彈,但未

看到匪軍步兵.  

 

將近中午十二點,我命令第9連留置三挺機槍在陣地上,擔任火力掩護.其餘部隊跟我轉進上船.

下午一時二十分我趕到灘頭,兩個大隊已上船完畢,53團第9連兩個排弟兄也上完了,此時海水

漲到最高潮,人必須經由汽油桶搭的浮橋上船,最後上船之排中有兩個弟兄掉到海裡,把步槍丟

了.我給該連長出具證明以便報銷.支隊部副官張儀亭本來跟隨王參謀長早上了船,但他沒看見

我,於是又下船向回走了七,八里路,才迎著我一起上船,勇敢可嘉,忠義可感!我看了錶,時針指著

一點四十分,比預定時間遲了十分鐘.

 

 

<所知友軍作戰經過概述>

這一次的作戰,原來命令是十四日下午三時搭船,十五日拂曉登陸東山島突襲.可是由於53團未

能按時裝載,以致我們上船後在海上漂流了一天一夜,那麼多的兵艦集結在金門海上,作戰企圖

已經曝露.

十六日晨零時三十分空軍運輸機載運傘兵大隊,空降八尺門地區,據說有一架運輸機中途通信

失靈返回基地.

海軍陸戰隊一個大隊乘兵艦三時進入泊地,換乘LVT襁灘,建立灘頭陣地.因匪軍灘頭未建立陣

地,可說未發生戰鬥,掩護134團換LVT登陸.九時集結完畢才由灘頭向前推進,(比我們遲了三

個半小時),以一個營展開攻擊320高地,遭到匪軍極堅強的坑道陣地抵抗,久攻不下,傷亡慘重

,據說在此一狹小正面, 連續用了三個營攻擊,都未奏功.也即是說,為了與傘兵取得連絡,不顧

事實上的困難而拼命攻堅,官兵傷亡慘重不說,連政工幹校本屆畢業生,在見學作戰的人,也陣

亡了十多位,結果始終未與傘兵連絡上....(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