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

胡璉將軍搭乘海軍陸戰隊LVT視察戰場.感謝好友"安頭"同意使用珍貴影像.走在

前方臉龐豐潤之軍官經比對可能就是張晴光將軍.

照片來源:

http://ttt0920.pixnet.net/blog/post/99710959-%E8%83%A1%E7%92%89%E7%99%BB%E5%85%A5%E6%9D%B1%E5%B1%B1%E5%B3%B6%E7%85%A7%E7%89%87

東山島

 

東山島戰役國共軍攻防圖繪.國軍4師為右支隊,第42支隊為左支隊,南海第一大隊

迂迴從東山島左後方登陸.傘兵空降八尺門渡口.

H2

 

H3 

H4 

 H6   

登陸不久後攻擊即遭頓挫,且傷亡不輕.

H5

也很有可能遭撤退國軍脅迫離開她們熟悉的家鄉.

 

 

十五日由司令官主持,召開一次海,陸,空各單位都有代表的擴大會議.國防部作戰次長室

也派人參加.會中宣佈了作戰命令:

四十五師(欠一團加一營)為右支隊,我率兩個大隊為左支隊.南海第一大對迂迴東山島左

後方登陸,以掩護我支隊左後方安全.海軍陸戰隊第一大隊,為先期搶灘部隊,在親營高地

右側蘇峰尖地區搶灘登陸.傘兵第一大隊,空降八尺門地區.也宣佈了匪情的判斷後,大家

只在靜聽,沒有人講話,我只聽到胡司令官說:[傘兵是否可以空降島中心的西埔地區?]

國防部策定此作戰計劃的人答說:[傘兵空降八尺門有兩個任務,一是阻止共軍由八尺門

增援,一是截擊東山島敗退共軍以防逃脫.]餘下再沒人講話了.就此宣佈散會.

我因為未曾和左右友軍作協調,因此會後即去找海軍陸戰隊支隊長,我告訴他:[如果你們

攻擊親營高地不下,請發射紅色信號彈,我便會在左側協助攻擊.]他答覆說:[我們不攻擊

高地,我們任務只是搶灘登陸.]我一聽這話,心中難免著急,跑出會場向陸軍長報告此情,

陸軍長即問陸戰隊支隊長,支對長堅持不攻,陸軍長拍拍我肩負:[遊擊部隊能打仗,還是由

你們攻擊親營高地好了.]我拿地圖給陸軍長看,這親營高地原在右支隊攻擊地區之內的.

此情此景不由我暗自長嘆一聲,天呀!若不是我找陸戰隊協調,那個這一個親營高地可憾

制左右兩個灘頭,竟無一人去攻,那才是荒唐透頂的事!匪軍居高臨下自然會以猛烈砲火射

擊,我方左右灘頭登陸的密集隊伍,傷亡必然慘重,其後果還能想像嗎?

 

戰前在料羅村外,集合了第一,二大隊作了三小時精神講話,其要旨為:[搶灘攻擊比較容易,

因為匪軍不會作很堅強的灘頭陣地,但是我們右側有親營高地,匪軍可以火力瞰制左右灘頭

,我們乘的是登陸艇,搶灘時是密集部隊,一旦曝露行蹤,匪軍只要一挺輕機槍向我射擊,我軍

傷亡會非常嚴重.所以在夜間搶灘的要領:

一.要絕對的肅靜,一點聲音都不許有,嚴禁幹部指揮時講話.

二.姿勢要低,一律匍匐前進,不怕慢,只怕亂.

三.發現敵軍後,全拼刺刀,少開槍.遇到匪軍碉堡,則匍匐前進其附近,對準火口直塞手榴彈.

    若匪軍以密集隊名向我反撲,我則集中火力以近距離射擊之.

對匪軍堅故據點原則上不攻堅,因為作戰目的是突擊,是消滅共軍有生力量.也不佔領匪軍陣

地突擊成功後即行撤回.如前進受到牽制,則先行包圍,然後集中火力攻擊....(略).撤退之要

領,匪我兩軍在激戰中脫離敵人之轉進,必須先集中一部分輕重機槍,佔領後方要點,以猛烈

火力掩護第一線部隊脫離敵人,主力部隊直至灘頭,迅速上船,灘頭派一區隊,佔領陣地,作最

後之掩護.

有關掩護火力射擊距離,概在目標離我二千公尺左右行之,距離越近,射擊要越密集.匪軍先頭

部隊離我五百公尺即行撤退.由第二線火力接續射擊.若匪軍較遠,掩護排可隨船離岸,若匪軍

迫近,則掩護以至主船離岸為止,掩護人員即乘預留舢舨離岸,此時由兵艦掩護,決不遺失一兵

一卒於匪軍陣地.

 

我軍作戰任務區分

一.空軍

1.空軍第20大隊,於7月15日O時30分,載運空降傘兵大隊,在東山島目標區(八尺門)降落.

2.空降傘兵大隊,在7月15日O時30分空降在八尺門,佔領橋頭堡.狙擊大陸增援及截擊東

山島潰逃之共軍.(實際空降時間為5時20分)

 

二.海軍

1.海軍艦隊:於14日15時發航,於15日3時進入泊地.於陸戰隊建立灘頭陣地後,艦艇即行搶

灘,使右翼支隊迅速登陸.左翼支隊登陸艇載運之遊擊部隊,應與右翼同時搶灘.

2.支援艦艇於D日H時,以艦砲火力支援陸戰隊及左,右兩翼進行登陸作戰.

3.海軍陸戰隊,在海軍支援下,於15日5時在蘇峰尖以北海灘登陸,建立灘頭陣地.

 

三.陸軍

1.右翼隊,第45師依海軍輸送及支援,於15日5時頃,緊隨陸戰隊後,在蘇峰尖以北登陸,以其強

有力一部直撲東山島縣城,另以一部側擊親營200高地及蘇峰尖匪軍.主力經湖尾,山前,西坑

,霞洞,向北挺近.直驅八尺門與傘兵會師.

2.左翼隊,海上突擊第42大隊,於15日5時頃,在親營,赤塗間登陸,除以一部在赤塗,白埕附近

佔領陣地,切斷匪軍南北流竄外,主力經東埔攻佔西埔迂,並不失戰機,協同友軍殲滅附近之敵

軍.

3.預備隊:步兵第53團.

4.41支隊:閩南遊擊第一大隊,乘該支隊船艇,於15日5時頃,到達東山島西岸,在西坑附近登陸

,鑽隙挺進,策進西埔方面友軍及傘兵作戰.該支隊船艇在西坑附近海面,活動警戒,以牽制該方

面及紹安方面匪軍.

 

 

戰鬥經過:

14日上船之前,由於53團船團未能準時抵達,在海上漂蕩了一日之久,到了15日3時才啟航,到16

日拂曉5時搶灘,5時20分登陸.我們乘的是大型登陸艇裝載兩個大隊,可直接搶灘(右翼乘的是兵

艦,由LVT接駁搶灘.)我命第一大隊為第一波搶灘部隊,擔任攻擊親營,探石,西埔.第二大隊為第

二波攻擊部隊,除留一中隊佔領赤塗,白埕向南搜索警戒外,並與南海第一大隊取得連絡.其餘在

第一大隊後跟進,待攻下西埔後,即向432高地及西山岩一帶高地攻擊,並與我傘兵部隊會合.

 

第一大隊登陸後,並未遭到匪軍射擊.順利燈陸後,即令第三中隊向親營高地攻擊,其餘主力部隊

展開面形態勢向前挺進,第一中隊進佔探石後,前進部隊遭右翼梧龍山匪軍之強力側擊,梧龍山

在友軍右翼戰鬥地境線內,支隊於5時30分向前推進,(右翼支隊因接駁而延誤三個半小時),即命

二中隊向梧龍山攻擊.中隊長楊永懋久經沙場,頗有膽識,他除命令由山左翼向山後迂迴外,並集

中火力掩護第一區隊由右側向山上攻擊.匪軍依持山頂上一座小廟宇作為據點,堅守頑抗,我區隊

長李文德身先士卒,攻至廟外,以手榴彈投擲及衝鋒槍掃射衝入廟內,將頑抗匪軍全部殲滅,總計

擊斃匪軍62名,傷匪43名,俘匪71名,獲重機槍兩挺,輕機槍八挺,60砲兩門,步槍43枝.我忠勇李

文德區隊長等6人亦在此陣亡.分隊長張長炎等9人負傷.在第2中隊攻擊時,其餘部隊即乘機鑽

隙,繼續向前推進.至8時10分許,第一中隊即攻佔東山島政治經濟中心--西埔.俘虜匪軍地方幹部

38人,升起了國旗,完成了此次作戰我支隊所負的主要任務,此時右翼隊在灘頭仍未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