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1

民國八十七年1月號勝利之光月刊.

該期介紹從預官47期第2梯次開始,預官之受訓時間由四至六個月延長至十個半月.

文中並提到,預官佔基層軍官比例達33%,這其中應該包括三年半役期的志願預官役.

472

將預官受訓時間拉長之目的,文中提到:

訓期拉長後,有完整的九週入伍教育及三週部隊見習,各兵科學校的專長分科教育,從四週到

二十週不等,更有部隊實習十到十二週,整個訓練過程,都是本著[如何成為健全稱職的預官]

之著眼而規劃.義務役預官在課堂上的學習,陸軍資深幹部會對他們[親教],傳授經驗與智慧

,教導工作方法,這些都是血汗心力的累積,都是千金難買的經驗,理論與實務合一,長達十個

半月的訓期可以讓預官同志紮下基礎分發到部隊服務,必然能夠盡情發揮所學,作一位勝任

的優秀排長....(略)

 

在兵役制度未被政客用來當賄選工具前,大專兵役期為一年十個半月.扣掉受訓及下部隊

見習時間,真正擔任基層軍官時間不到一年,真是浪費.難怪後期服役軍友常提到連上缺軍官

缺的兇,不知這延長受訓是否是原因之一?

另外,受訓單位跟部隊實況相差非常大,與其在學校學習如何領導統御,不如早點下部隊學

習跟個性不一的主官相處,及如何帶好那些形形色色的士兵實際點.

 

473

在我服役的年代,大部分的預官們得到長官信任及士兵們的尊重,就如我連上.連長

曾提過,預官都是腦筋最好的大學生,給他們時間,給他們機會,他們會作的非常好.而

對士兵來說,由於大部分學歷不高,因此對預官們的尊重,我認為有點跟國人傳統上尊

重讀書人有關.當然!這是我服役時的時空背景,軍隊裡看的是階級,而不是後來亂七

八糟的老兵文化.

 

478

入伍訓階段,從單兵戰技開始學起.你們在新訓時如何訓練我不清楚,但本連訓練的非常紮實

因為我們前一梯抽到單兵戰鬥教練的那個排,測驗時分數拿了個全國第一,各級幹部均記功嘉

獎.連長想再連莊一次,野外課換上平布操作服,親自示範臥倒.連長臥倒一次,我們這些連掛二

兵資格也沒有的菜鳥該臥倒多少次?

  474

幹訓班第一堂野外課,我們玩這些玩一個下午,分隊長恐嚇我們,沒有人昏倒,不收操.

475

急救訓練,應該去學的戰場急救及包紮,而非CPR.

476

戴著藍布套的教育班長示範如何從屋頂攻擊敵人.

477  

佔課程比重非常高的基本教練.長官們顯然較在乎士兵們是否站得挺直,列隊是否整齊,而

非讓他的士兵們如何在戰場上殺敵及保命.

找到幾支預官48及49期受訓影片,一般來說,訓練尾聲才會允許受訓者拍照或攝影留念

,所以這些看起來很歡樂的影片,不代表其真實受訓過程.

曾在幹訓班跑過班攻擊者,應該會覺得班長很和藹,氣氛很和諧.

步兵的攻,防,搜,警,除了攻擊之外,其他的訓練多被忽略.

離我服役近20年, 還是用大呼小叫來下命令.

台灣都市化程度高,要跟敵軍打野戰恐還找不到戰場,因此住民地的訓練才是陸軍訓練重點

城鎮戰之訓練,陸軍師資班人員可以多上網看片.這支影片我認為非常經典.

敘利亞反抗軍先朝遮陽中的敵軍射擊一發 ,待救傷人員圍攏過來時,再打一發,兩枚飛彈

殺傷敵軍數十人外,更造成其士氣重創.

這影片有貼在臉書群組,有人直斥太浪費.有這種想法者不奇怪,因為中國歷來把士卒當消

耗品,不知士兵是重要的戰爭資產.兵當久了,被鐵一般腦袋的長官所影響.

問過預官排仔,他們在步校該玩的都玩過,讓我非常羨慕.

 

有沒有聞到大蒜味?報告,沒有!只有香腸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