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西工兵3

蔣經國先生至金門視察,一旁作陪是時任金防部司令官的馬安瀾將軍.拍攝時間約民國

60年左右,蔣先生任行政院長.

特別一提的是,馬將軍為國府來台後少數第五軍系統出身的將領,另一位較知名為麻心全.

馬將軍黃埔十期畢業,曾任蔣介石警衛班班長.徐蚌會戰時任邱清泉兵團第45師上校團長

,經過20幾天惡鬥之後率部安然突圍.

照片中可見士兵正進行坑道爆破工程.

金西工兵

戴著漆著不同顏色內盔的工兵弟兄,不同顏色代表執行不同的任務.

金西工兵2

旁邊侍從官腰繫著手槍.直到我的年代,工兵仍是金門最被倚重的兵種,聽都沒聽過的

榮譽返台假,只有工兵有機會取得.

大山頂1

這是網友寄給我的照片.他在烈嶼大山頂營兵器連服役.他下部隊前一年才發生守軍射殺

越南難民的三七事件.原事件連已調防,這位弟兄表示,第一次的埋屍處就在這輛砲車前

方不遠處.

大山

T-75.81mm迫擊砲已經配發部隊.

這位安全士官S腰帶扎著T-65或M16步槍所使用的20發短彈匣三聯裝彈袋.

大膽M42

大膽島上的M42防砲車,以人力操控方向高低的防砲對付噴射戰機僅有壯膽功能,但用來

射擊水面目標仍具威脅.

大膽蓄水池

大膽島上蓄水池,島上有好個,我不清楚這是那一個.要在雨量很豐沛的時候,士兵才有機會

能在此大洗特洗.

中正

山外中正堂戲院,專播國片,與僑聲是金門惟二有冷氣的電影院.

太武雷達

蔣經國先生在太武山雷達站裡與官兵餐聚.

水頭2

 

看起來像大膽島,一旁水泥結構似是施工中的碼頭.

迎賓的陸軍弟兄穿著虎斑迷彩短褲,這非公發品,是自購的.

古2

民國70~72年間的古寧頭,拍攝此照時我應也在金門服役.持槍衛兵站立處的空地原為

該連連集合場,76年在此空地蓋起古寧頭戰史館,與原據點相連,有坑道可互通.

未蓋戰史館前,從據點大門走進還可見到安全士兵在執勤,沿著坑道可走至該據點觀測台.

古 (2)

觀測臺.離對面的大磴島有一萬多碼,透過望遠鏡也看不到什麼新奇玩意,我只見到沙灘上停著

幾條舢舨及幾位在沙灘上不知在作什麼的老百姓.

照片裡的官兵穿著全皮長筒靴.此靴較為沉重,我非常佩服軍官們(多為正期生)可以穿著它行

軍.

古

主官須隨時配戴手槍,以控制突發狀況.我連兩任連長均曾用配槍阻止暴行事件

既是傳奇,當然要一看再看

http://a2928796.pixnet.net/blog/post/426963368

71年春發生后盤山事件後,防區規定凡是部隊集合,吃飯等團體行動時,均需派出武裝衛兵

,所以我們上莒光日時,中山室後頭會站了兩個全身披掛的二愣子,讓我覺得非常新鮮.

這莫名其妙的規定在實施一段時間後,又莫名其妙的消失.

71年冬,謠指部傳言某部士兵因吃到冷便當,憤而開槍射殺同袍....沒幾天之後,突然發下保溫

便當盒,讓我們覺得這傳言應該是真的.

 這影片應該與這幾張照片同時所拍.

看到我在金門服役時的金門,有點感傷,有點激動.

 

 田埔民眾

金門土地貧瘠,種不出高價值農作物,務農的民眾日子過很辛苦. 

示範

這是搭機示範吧.

后嶼

馬山觀測台,旁可見到后嶼及草嶼.

謠指部說,本師草嶼駐軍被摸掉一個班.對此謠言我一直深信不疑,直到在FB292師群組裡遇到

本營作戰官,才確認絕無此事.

有292師的朋友嗎?來加入吧!

宇宙光

這照片是介紹最右邊軍官手持的寶物--充電式手電筒.後期士兵幫它取了個非常響亮的

名字---宇宙光.

右邊侍從腰際為左輪手槍,三角章似為金東師.如是,這就是我到現在還沒找到的金東師

戰搜連.

宋心簾

蔣方良與宋心濂.最右為蔣友梅.

李光耀

與蔣經國私交甚篤的李光耀.

李光耀2

 

防

大概是台海危機,衛兵又戴起了防毒面具.

金門冬天東北季風由大陸往金門吹,為防共軍放毒,每年10年至隔年4月,雙哨衛兵須有

一人戴防毒面具執勤.

現在想起來這是自己嚇自己,要隔海放毒氣,需要多濃密的毒氣,不小心還會毒到自己.

 

孟述美

 

60年代中期,時任憲兵司令的孟述美將軍視察金門憲兵.

孟是胡璉系統將領,徐蚌會戰時是18師54團團長,能在胡璉麾下幹團長,必是打仗勇敢的虎將.

尚義     

金門,我又要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