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瑞士蘇羅通(Solthurn)兵工廠是德國萊茵公司為規避凡爾賽合約所成立的子公司,

國軍在德國顧問建議下,民國24年向其購入一批S5-106 20mm機砲作為防空武器

之用.該砲為二戰德軍使用之20mm機砲前身,FLAK30/38等均由其衍生而來.

 

本文參考引用滕祈雲先生著之[抗戰時期.陸軍武器裝備--步兵砲/防空砲兵篇]

 我們在"搶救雷恩大兵"一片已看過它展示威力

 我實在找不到S5-106影片,故以其衍生款替代. 

20.6

 民國三十年南京步兵學校學生正在操作該型機砲.

蘇羅通機砲最大射程5600公尺,最大射高3400公尺,有效射程2000公尺.學理射速320發,

由於需更換彈匣,所以實際射速為200發/分.

該砲具有單放,點放,自動射擊三種射擊模式,由彈匣供彈.一般以單放為主.

國軍購入該砲主要係用於防空,後來卻發現它可以輕易擊穿日軍戰車,故將其作為戰防砲使用.

惟數量實在過少,雖戰果頗佳,卻也無法起扭轉戰局之效用. 

 蘇羅通20mm戰防槍,也是蘇羅通機砲衍生型,亦同為彈匣給彈,除以兩腳架支撐

槍身外,結構幾與蘇羅通機砲同.

20MM2

我特地找了這幾張未曝光過的照片,士兵們正以人力方式拖運蘇羅通機砲.

20MM3

 可用車拉,可用騾馬拖,但更多的時候是用人力拖行.

20MM.1

 火砲由砲身,砲架組合而成,可在三腳架及輪架上行360度射擊.

 組裝放列程序應該類似 

20MM4

 三角架可使射擊穩定,增加命中率,放列過程較為繁瑣費時. 

 weapon_s5106_2

 對空戰果無統計資料可查詢. 

JsHCg

 

當平射砲打日軍戰車猶如熱刀切牛油.

 

Kojiro_nishizumi

在徐州會戰被我軍擊斃之西住小次郎戰車長,日軍稱此鬼子兵是"軍神".

他指揮的89式中戰車在徐州會戰時帶頭衝鋒,車上留下密密麻麻的彈痕,這些彈痕是79步

槍穿甲彈所造成,均未能擊穿.

至於西住是怎麼死的?日方說法是下車查看地型時遭我方狙擊手射殺.看過資料則說他

是在車內陣亡.

這是都是鉚釘,螺絲,遭到射擊時會蹦進車內殺傷乘員.國軍使用之20mm機砲可輕易射穿

其裝甲.

 日人還幫西住作了條紀念歌.旋律像是送葬所用,非常應景. 

還有電影,可恨!找不到!

B 

張晴光將軍,行伍出身,民國二年生.曾在52軍擔任排,連,營,團長 ,師參謀長,副師長

,反共救國軍支隊長,總隊長,少將副指揮官等職務.

張將軍親身經歷抗戰,勦匪,東山島等多場戰役,是胡璉將軍稱許會打仗的軍人,他

在抗戰時任149團小砲連排長,曾率部在台兒庄及徐州會戰中使用該款蘇羅通機砲

擊毀十餘輛日軍戰車,今特將其英勇事蹟節錄.

[血戰餘生]由台灣商務印書館發行,應該還有存書.對戰史有興趣者建議可購入.

11206942_10206940793150495_111392459837734014_n

 徐州戰役手繪圖.

 

下文節錄張晴光將軍著作--血戰餘生

 

部隊駐毫縣,我被撥到149團小砲連,我建議連長必須作一次實彈射擊(因砲彈是國

外買的,補充不易,很少實彈射擊.)部隊向靶場途中,我建議連長,為使射擊效果良好

,必須強固假架,經三人檢查瞄準後再發射.砲彈初速為800公尺,射靶距離延伸至8

00公尺,連長說:[你在那一國學的?亂來一起,我過去學的,射擊距離都是400公尺

,就那樣也不易命中.]他是南京高砲訓練班畢業的,他知道我是半路出家,沒有受過

小砲訓練,故意給我釘子碰,到了靶場,一切都依連長指示準備.尚未完成,第8連一個

傳令兵....(略)他逕自去了.

連長走後,一切按我預想的計劃進行,儘可能固定腳架,將靶位延伸至800公尺,射手

瞄準好後,另一砲手再瞄準修正,最後由砲長檢查.後每砲發射2發,合計32發,發發命

中中心點.

最後我講評,過去400公尺打不準靶的原因,一是砲架未穩定,射擊時反震動力太大

.二是砲的水平未檢查,瞄準不確實..(略)爾後作戰都照今天這樣打,就會毫無疑問,百

發百中殲滅敵人.

 

魯南會戰---台兒莊大捷,郭里集擊毀敵人戰車三輛.

 

(前略)3月25日,軍團奉令攻擊澤縣,以52軍配屬89師攻擊棗莊,郭里集一帶村莊,我

(略)步兵攻擊至郭里集村沿時,敵人4輛戰車突然出現,向我方縱橫掃射,步兵紛紛經過

我砲陣地退入村內,我排弟兄興奮的向敵戰車瞄準,經過兩人檢查,一擊而中(3發破甲

彈,1發曳光彈.彈著命中,看的很清楚),一連擊毀敵人戰車2輛,停在原地不能動.其中

另1輛發現我砲陣地,於是直衝我而來,我砲發射,敵戰車機關砲亦發射,因我固定,命

中率較高,終於把敵此一戰車擊毀.敵砲彈著雖然準確,但卻低了30公分,把我砲下面

掩體打了個大洞,退到村內的步兵看到我砲連續擊毀敵人戰車,直樂的跳躍吼叫....

(略)

郭里集擊毀敵戰車之捷報傍晚傳至軍部,軍長關麟征將軍即召見在軍部擔任防空之

我連第一排長韓錦雲說:[小砲能打戰車,你明天歸建到前線打戰車去.]

 

 

隴海路李莊車站遭遇戰--退出徐州意外勝利,擊毀敵人戰車12輛.

 

(前略)...路上陸陸續續有部隊向後走,並且越來越多,後面的人走的很快,我感到很

奇怪,再看後來的人竟都是小跑步通過.我坐在砲上問:[同志,你們為什麼跑?]他們

只顧著向後跑,默不作聲,沒人答理我,後跑的人,更急,更快,等於狂奔,我感覺情況

不對....(略)我即刻跑回陣地,喊醒昏睡中的弟兄,趕快準備射擊,並命令彈藥手去

到村子內,把裝爆炸彈的彈匣,改裝成破甲彈.說時遲,那時快,突然敵人的戰車發動

了砲擊.只聽到轟隆隆的砲擊聲,乒乒乓乓的砲彈爆炸聲,但我們在陣地裡卻看不到

敵人戰車的影子,於是我跑進村內,到東北村口看看,無甚發現.再到北邊村口看看也

是一樣,於是跑去營部找營長,問問敵人到底在那裡?(略)

我走到村邊圍牆處,向外眺望,牆外又落一彈,好似砲彈在追著我,此時第8連,第9連

.機3連的官兵都瘋狂的向後潰逃,第7連連長尚武仁住在前面村子裡,敵人戰車攻擊

村子時,逃之不及,都潛伏在民家,機砲部隊騾馬所馱之砲彈箱,掉落在路上,我排的伙

伕馬伕撿起來幫他們綁馱,綁好了看著人家逃命而去,他們卻站在門口張望,此時砲彈

到處爆炸,我叫他們來集合,迅速散開臥倒,並命管騾馬的班長就地指揮,沒有我的命令

不准起來.

 

此時傳令兵跑來報告:[報告排長,鐵路邊發現敵人多戰車]我急忙隨傳令兵跑回砲陣地

,發現敵人戰車一列12輛,前後連接,像一列火車似的,向我!駛來,即命第6砲攻打敵人

先頭第一輛戰車,第5砲打第3輛,以次第打第5,7,9,11,12輛,由於我的砲手早有準備

而且瞄準精確,果然發發命中,砲擊的效果?我們的觀測軍士看的清清楚楚,因為彈匣內

每三發破甲彈,隔裝一發曳光彈,所以戰車多被打壞,敵人由戰車裡舉出白旗亂搖.此時

戰車隊型已亂,有兩輛戰車發現我第六砲位置.於是對著第六砲連續發射過來,方向絲毫

不差,只是彈著太近,我大喊第六砲趕緊變換陣地,他們聽不見,因為此時我們的耳朵都被

砲彈爆發聲震聾了,我急派傳令兵跑過去,告知第六砲立即撤入村內(砲是輪架,拉著就跑)

,待第六班拉砲進了村子,跟著兩發砲彈射過來,落在原來的砲位上.第六班班長齊斌走在

最後,則轉入土牆,又有一發砲彈打在牆上,打的土塊把齊班長壓倒,兩條腿壓在土中,弟兄

回頭看到班長被壓倒,於是兩人拉起了班長就走,幸未負傷.不久看見敵人把打壞的戰車

用好的戰車以掛勾拉走.

 

當發現敵人戰車時,因為我軍步兵都已逃去,我們排裡只有六名步槍兵,即命擔任村東及北

警戒,村北口的哨兵報告說,另有兩輛戰車,在本村與團部所駐村子之間向團部發砲射擊,我

跑卻看清目標,即命第六砲進入村角一個竹籬笆圍牆之內,距離敵人戰車不過百多公尺,對

敵戰車射擊,一射即中,敵人戰車被打壞了,不能動了,砲塔伸出白旗亂搖,另一戰車想來拖

此被打壞的戰車,敵人的砲塔也發現了我第六砲位置,我看到敵人將砲塔轉動,砲口正對我

方,我著急的大喊:[快發射!].砲聲響了,對著敵人的砲塔,連發而均命中,敵人戰車的砲口

雖然對準我們,但發射慢了一秒鐘,我們不但先他而射,不但命中敵人砲塔而且擊中砲塔內

的彈藥,乒乓,乒乓,敵人的砲塔被炸的掉下來,此兩輛被擊毀的戰車,敵人不敢再派戰車來

拉,遺留在原地,人員被我軍全部殲滅.

 

以上為張將軍在抗戰時率領蘇羅通砲排殲滅日寇戰車的輝煌戰果

 鬼子錄製徐州會戰記錄影片,配樂為鬼子兵牽亡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