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36-1

M36駛至斜坡上以增加火砲仰角,以對遠距離目標射擊.

該篇口述歷史引用由文獻文編撰之<八二三戰役文獻專輯>第380頁至386頁.接受訪談之參

戰人員為:

季光漢先生,當時職階為27師通信連少校連長.

羅忠模先生,當時職階為金防部醫療連上尉清理組組長

王中疏先生,當時職階為金防部砲指部裝甲砲兵第三連上尉副連長.

原文較長,部分訪談記錄予以節略,還請見諒.

 

國軍在民國44年獲得8輛裝置90mm火砲的M36戰車.依美國向來的兩岸平衡原則,不會提供此

大口徑主砲之戰車,它之所以來到台灣,肇因法軍在越南吃了敗仗,詳細請見榮民文化網

http://lov.vac.gov.tw/memory/Print.aspx?i=226

 

m36-jackson-slugger_2

二戰歐洲戰場,部署在金門的M36亦以此方式對圍頭共軍展開反砲擊任務.我認為國軍應該

是在美軍指導及提供射擊資料下如此運用.

P1190197

裝甲砲兵第三連佈署在金東內洋.綠框標示為有能力實施反砲擊的砲兵單位.

P1190196

我軍火力範圍

P1190195

共軍火力範圍

P1190194

共軍火砲射程及位置

  P1190164     

除此之外,還有大量的"萬國牌火砲"藉此砲戰消耗掉庫存彈藥後予以淘汰.

P1190191

823砲戰是金門駐軍最多的時期,但也沒有十萬大軍.

http://andro0918.pixnet.net/blog/post/163015160-%E9%87%91%E9%96%80%E9%A7%90%E8%BB%8D%E7%9F%A5%E5%A4%9A%E5%B0%91

 

訪問時間:82年7月30日10點至15點   主持人:李宣鋒 記錄:廖財聰

問:中共發起八二三戰役目的為何?

季:(略)

羅:(略)

王:剛剛兩位講的很詳細,我只補充一點,中共為何選在八二三下午六點砲擊,而且砲彈集中在

    太武山下水上餐廳?因為當時國防部長俞大維和上級人員在水上餐廳會餐,中共想如果能

    把這些上級領導人消滅,那麼指揮系統就會癱瘓,沒人指揮,拿下金門...(略)

 

問:戰前共軍,我軍之備戰狀況,地理形勢,士氣等情形如何?

季:這個題目可能會令你們失望,因為我們是師級以下幹部,並不太知悉戰備狀況,我所知道是發

    起砲戰以前,共軍運輸狀況相當頻繁,因為我們通訊單位在前面有一個距離高倍數望遠鏡照

    像從拍攝的照片可看出這種情形,同時經常作射擊的準備,他們通常將大砲擺在山後,在演習

    時就拖到山前.

    另外,金門在地型方面像半月形,因此我們射擊時是種扇形方式,比較分散,而中共打我們則可

    集中射擊,所以地形處於不利.在補給上,共軍可獲源源不斷的補充,而我們砲彈打完後,要補充

    有某種程度的困難,像每次補給船到料羅灣,中共不斷發射砲彈,而我軍由連長帶領全體官兵進

    行搶灘,在這種困難下還是能達成任務,而且據我所知,我們這個通訊單位在搶灘時並無任何傷

    亡.

羅:據我所知..(略)當時我是金防部醫療連的組長,對軍隊裝備不了解.但醫療裝備則全是美軍裝

    ,醫療裝欸數量不太夠.醫療人員平時是不成問題,像前任省衛生處李處長就是我們的外科醫生

     ,他是台大畢業的,砲戰發生時,他曾動手術而昏倒,因人數實在太多.至於當時的士氣是很高..

      ..(略)

王:在我的看法,在戰前中共就常演習,我們都知道,只是不曉得他們何時會動,所以都有準備(略)

 

 

問:八二三砲戰發生如何獲知?血戰情形? 

季:八二三當天,中共開始打的時候,我們正在外邊,第一發砲彈<嗚!嗚!>的飛過,<轟!>一聲,落

    在太武山上,這是我親眼看到的.中共打太武山有兩個目標,一是水上餐廳,另一個是山頂上的

    雷達.我們看到打山頂上的雷達很滑稽,<轟>一聲,打在雷達後方,又<轟>一聲,打在雷達前

    方,又一發落於雷達左方,始終無法命中雷達.那時正是下午吃飽飯,大家在外面樹下聊天.頭

    一天我們通訊單位未受影響(略)

羅:因我們是金防部直屬單位,和金防部參謀及高級長官較有接近機會,據我所知,在八二三發生

    以前我們總統就曾到金門視察...(略)

    八二三當天,我們醫療連有兩個組,一個是醫療組,一個是救護車組,傍晚剛吃過飯,突然間看

    到金防部冒出一陣烏煙..(略)其後不到二十分鐘就接到電話,叫我們趕派救護車到指揮所.

    當我們到達時,水上餐廳已被打的亂七八糟,金防部四個副司令中,死了兩個,一個受重傷,只

    剩張國英副司令,部長俞大維也受了傷,我們的救護車沒有救到人,只載回一些屍塊.

王:我先講我的單位是獨立裝甲砲兵第三連,直屬金防部砲指部,本來這個砲兵連並不用來打砲

    彈的,而是支援戰車部隊作戰的單位.但是當時金防部砲兵單位的砲射程能夠打到對岸的很

    少,而我!九O砲最大的射程一萬六可打到對岸,這種九O砲口徑很小,砲管很長,我們是將裝

    甲車開到斜坡上以增加射程.

    八二三砲戰剛發生時,有些人還在洗澡,而我們正準備去搬坑道裡的石頭回來作掩體,突然間 

    看到砲彈打在太武山上,原來以為是演習,後來一看不,接著又接到六二九營有線電話,說要我

    們反砲戰,於是我們立刻上車,八門砲齊發,打了一個晚上,共射擊四,五百發砲彈,射向圍頭,

    由於當天中共目標是太武山,雖然我們打了一晚,但中共之砲彈並無一發落於我們陣地.

 

問:你們是幾點開始反擊?

王:八二三當天晚上我們就射擊,就是中共打砲彈一下過後,我們就射擊了.

 

問:你們命中率如何?

王:當天是晚上打的,天色很暗,肉眼看不出來,但後來用空中照相知悉效果不錯.因為中共把砲都

    拿到前面海攤來了,沒有掩體,同時亦認為我們的砲射程沒那麼遠,所以才有那麼好.

 

問:是六九二營營長下的射擊命令嗎?

王:不知道,我們要射擊,是營長告訴射擊指揮所,指揮所告訴陣地要射擊,方向是什麼方向,距離如

    何,也許是上級單位告訴營長.

 

問:陸,海,空軍後勤單位等應戰情形,請就個人單位敘述.

季:開始作戰後(略)無線電台附近,至於有線通訊的線是一大把,一大把的,被打斷以後,我們查線兵

    一個在這邊問,一個在那裡答,一條一條的接通,可是被打斷的實在太多,可見查線兵非常辛苦,據

    我所知通信兵的傷亡並不是很嚴重,通常是在砲兵陣地查線時被打死,因為中共的目標是砲陣地   

    雖然總統砲戰前三天到金門巡視時要求地下化,但地下化不是用嘴巴講講而已,需要時間,需要

    人力....(略)

羅:我首先補充他們通訊營情形,據我所曉得,當時金防部所有的通訊設備都在地上,還沒進入地下

    所以被破壞的非常嚴重...(略)所以說他們通信兵傷亡非常嚴重,傷亡幾達一半(?)

    至於我們醫療方面,砲戰一開始我們就開始作業,差不多每天有十個八個..(略)進來後我們先檢

    查分類,看屬那一部門處理,需要長期修養的就後送回台灣,死亡的交由當地民防隊處理,我們的

    醫療器材,藥品都很充裕(略)

    我們醫療單位分五級,所謂後送就是送往花崗石醫院,我們醫療組算是三級,花崗石醫院是四級,

    台灣醫院是五級....(略)

王:就我們營來說,砲戰以後生活是沒人管的.最初幾天吃餅乾,罐頭,至於娛樂,立遺書也是沒有.而

    我太太在我們村子裡是第一個收到我信的人...(略)

羅:這段期間物質不會缺乏,因為有戰備存糧(略)

王:我們生活比較簡單..(略)菜是很少的,大都吃罐頭,花生,沒有出操,只管打砲彈.

 

問:砲戰期間,請就你們營隊說明受傷情形.

季:我們營裡只有一個人精神失常,不很嚴重,一直到回台灣都還迷迷糊糊,他是戰士不是充員兵.

羅:我們自己連裡有一,二個受砲片打傷,不嚴重.

王:我們連上有受傷的,有人該死跑不掉,我們戰車有兩個門,通常由前面駕駛室前上去,戰車下

    面有個安全門,是在戰車前門被打壞時才由安全門溜下來,敵人看不到.

    那天我們要上車,有一名駕駛手和一名充員戰士,不從前門上,卻從安全門上,一顆砲彈剛好打

    過來,掉在戰車掩體中間,在戰車下面爆炸,打死一名很好的駕駛和一名充員兵,排長也受了傷

    .我們的戰車三十幾噸,台灣沒有,是M-36,金門才有,射程很遠.位於我們前方的步兵最怕我們

    打砲,因為我們發砲後,中共會反擊,但中共的砲大部分打不到我們,都落在前面的步兵營附近

    而且我們的加農砲聲音很大很難聽.我們連上傷亡就那麼一次,我們的戰車鋼板很厚沒有損壞.

 

問:砲戰期間你們有什麼難忘的人跟事?

季:我們有一個士官長在通訊被打爛了,第一個到師長那裡報告情況,受到師長特別禮遇(略)

羅:我沒什麼特別難忘的事...(略)

王:最難忘的事,他們大家都知道沒有講出來,砲戰後不久,中共就廣播了,說我們大家已經打

    了很久,我們不要再打了,你們趕快出來補給,果然一個禮拜都沒再打.

    他又說一個禮拜了,我們再停火兩星期.結果只過了一個星期,他的砲彈又打過來,這件事

    我永遠記得,打仗時大家都狡猾,不能相信...(略)

 

問:請問對金門印象如何?

季:第一個印象是砲戰之後,金門的樹都打斷了,看起來很特殊, 都沒有葉子.第二,我們挖水塘

    ,後來我升營長調到小金門,也挖兩個水塘,其中一個命名為光漢塘,不知還存在否?

羅:(前略)金門老百姓生活比軍人還苦,有時候我們會將飯送給他們.

王:他們講的差不多,金門的建設都是軍人建設起來,物資都是都是從軍中流過去(略)

 

問:八二三戰役成功原因為何?

季:八二三戰役之成功,除了我們高階的指揮外,所有官兵都知道,退一步我們即無死所,所以大

    家士氣高昂...(略)

王:除了他們講的以外,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美軍的協防,我們補給之所以順利,美軍第七艦

    隊協防是最重要因素.

    此外中共失敗是估計錯誤,他以為第一次就可以把金門命脈打斷,結果沒有.第二,他在試探

    美軍的協防是否真實.結果由於美軍真的協防,使得我們的補給源源不斷.

 

問:請問還有沒有補充意見?

王:我覺得我們的制度很奇怪,砲戰期間,我們長官從沒有到過我們陣地,申請補充報上去就補下

    來,砲戰結束後,什麼都要檢查,申請手續也很麻煩.

羅:海,空戰我都看過,曾經有一次看到兩架飛機交錯飛過,敵機就完了,因為響尾蛇是從尾部(誤)

    發射.還有一次在料羅灣,中共三十幾艘快艇圍攻我們巡邏艇,非常驚險,最後剩下十幾隻跑

    掉了.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