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瞄0033.jpg
民國71年農曆春節.

為了沖淡士兵們的鄉愁,每個連隊均會在過年期間努力製造出年味.

依造防區規定,過年期間為三天,所以三天之後,這些各連隊自掏腰包,精心佈置的應景裝置,都

必須拆除,丟進垃圾堆裡.

照片中士官姓余,退伍兩三年後曾在街上相遇,印象中他常接值星.會常接值星,代表他是他的排

長信任的士官,所以才會委以重任.

我很幸運的還有些在金門過兩個年的照片,特地將它們收錄在本篇,也順道來回憶我的金門過年.

 

掃瞄0038.jpg

71年除夕的年夜飯,會留在基層連隊的伙房兵們通常不會是科班出身,所以看到如宴

席般的菜色時,你會很訝異的懷疑,這些人是否會變魔術.

另外,那些盛裝豐盛菜餚的器皿,也同樣的讓人驚豔,步兵連竟然有這些東西呀!

這次的年夜飯,我沒在連上,在幹訓班受訓中.由於剛開訓,身心還在調適中,記憶已經很模糊.

掃瞄0035.jpg

龍儂沒留下除夕晚會照片,但有這兩張非常珍貴的國軍舞會照片.這是在后扁連據點砲組寢室舉

行的小型康樂,士兵們很努力的在家徒四壁的碉堡裡,裝飾出節慶的氛圍. 

掃瞄0039.jpg

我不知道如果我也在現場,是否也可溶入此歡樂的氣氛裡?

照片中軍官是剛來連上的預31期第2梯次見習官,他們在連上會待上幾個月再分發到各

單位.我對這位軍官已無印象.

軍官身上的藍夾克,有著絨毛內裡,保暖性較佳.

 

27.jpg

在水深火熱的幹訓班惟一的好處是休假正常,見紅就放,雖然在出營區前總會經幾番折磨才得以

出牢房.

71年大年初二,292師忠誠幹訓班舉行的自強活動,幹訓班包了輛公車,載著學生們參觀幾個

景點,莒光樓,迎賓館,花崗石醫院...

這是忠誠幹訓班第57期四區隊的幹部與學生,四區隊是幹訓班的魔鬼區隊,入隊前已經被參二

三(他亦是幹訓班結訓)善意的警告過.

28.jpg

我們這一分隊,那天好冷,幹部嫌大家穿的夾克因退色程度不一而顯雜亂,為拍照好看,令大家脫掉.

後排左一是我,我旁邊這位是戰車群派來代訓的.當時規定,沒經過幹訓班訓練者,不得掛士官階.惟

一例外者為政戰士.

這位同學某國立大學畢業,非常的優秀.在快結訓前的某次上課中,我查覺他臉色發白,冷汗直冒

,於是舉手向分隊長反應.分隊長詢問他情況,他表示肚子非常痛....警覺性高的分隊長立刻出二士

校,召來計程車將其緊急送花崗石醫院.

幾天後,他連上弟兄來幹訓班取回他的裝備及槍枝,表示他得急性盲腸炎,當天就開刀了,無法再歸

隊了.

幹訓班是野戰師的"黑機關",沒有正式人員及裝備編制,幹部們是以支援名義調來此,受訓的學生們

來受訓,除了個人裝備槍枝外,連棉被軍毯也需自行攜來.寫到此,突然想到我這位差點可以結訓的同

學的單位使用的是M16步槍,他那把五七步槍是從那借來的?

32.jpg

71年大年初一回連上,跟大門衛兵借裝備穿上後拍下此張照片.照片右方陰暗處,掛著一

大串欲風乾的豬肉.不知這殺的豬是有帳的,還是沒帳的?

部隊養的豬,由政戰列管,須經報准才可宰殺.宰殺後,其他連隊會來購買,販售所得之金額

其實多半用來賠裝備.

由於連隊經費拮据,所以為增加收入,會偷養些黑豬.這些豬不能跟公開的養在一塊,否則數

目會兜不攏,因此會在防風林深處另闢豬舍圈養之.所以這些沒帳的豬隻,也叫防風林豬.

56.jpg

過年三天假,除了初二被逼去參加自強活動外,兩天我都是直接回連上.初一在中山室吃午飯

時,雷公特地把我們四位同時受訓同學叫出列,隆重的跟大家介紹我們是未來的幹部,並勉勵

我們要爭取好成績,但有個但書,不可拿第一名.因為當期首名結訓者,依慣例會留隊當幹部.

結果,我們四位中還是出了位第一名,但由於幹訓班沒缺人,所以並無留隊擔任分隊長.

這照片拍於許白灣後方的田埂小道.收假時間已快到,我延著小道欲至碧山搭車回山外,在此

遇到正在烤地瓜的弟兄們,他們幫我拍了這張應該有點強顏歡笑的照片.

 

 

掃瞄0020.jpg

同一天所拍.前,傳令鍾榮祥,後,砲組弟兄李國霖.

這照片可看到農地實在是非常的貧瘠,種不出什麼具有經濟價值的農作物.

 

4.jpg

72年除夕晚會,由於過完這個年,我們即將內運回台,晚會氣氛玩得非常high.

這天一早,浴室的鍋爐就轟轟作響,前幾天我們把被打的桅桿歪斜,擱淺在礁石上的"匪船"給拆了.

拆下來的船板是上好的木料,除了給伙房炊飯煮菜外,更可燒熱水讓全連洗澡.

60.jpg

這些平日就愛搞笑耍寶的,在台上演出他們精心策劃的節目,自娛娛人.

5.jpg

前左一,後右一,與我同時入隊的幹訓班同學.別看裝鬼臉這位耍寶,他可是第一名畢業的.

純樸,認命,守本份的士兵們,有這麼一點點小確幸,就非常開心了.

掃瞄0037.jpg

輔A要龍儂秀一下爵士鼓.全連只有他稍微會敲幾下,我不知軍人之友社送這昂貴的玩意兒

要幹嘛?

晚會後約十一點,坑道裡傳來鑼鼓聲,原來是弟兄把爵士鼓拆了,扮隨著用臉盆改裝的獅頭 ,敲

鑼打鼓的到各哨所向弟兄們拜年.

 

掃瞄0036.jpg

除夕晚會後,在砲組寢室享用弟兄家人由台灣寄來的年糕.

 

掃瞄0007.jpg

過年會掛國旗嗎?好像不會.不過這是珍貴的山外街景,自當貼上分享.

三天的假期,大家輪流上街.大年初一,我接機動待命班班長,全副武裝身負實彈在中山室待命.

連長特別來叮嚀可能會有長官來下狀況處置,結果沒人上門來拜年,惟一來下狀況是連長自己,

一次是大門有敵情,一次是海邊有狀況,讓我帶著弟兄氣喘噓噓的跑來幾回,渡了個不一樣的大

年初一.

6.jpg

 用這幾張 珍貴的照片及愉快的回憶,向各位賀喜.敬祝大家新春如意,事事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