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上週與好友前往工兵53群途中,聊到他的工作需要收集中共資料及當時新聞局禁止

錄影帶店販售及租借中國影片,並列舉了幾支片.

我說這些片子早年我家都有的,在黨外候選人的場子裡買的.曾經提過,當時蔣經國

的身體已不好,威權統治已鬆動.加上黨外勢力興起,條子不敢進場查抄,所以這些場

子成為我買禁書,禁片的失樂園.

 

當時中國出品錄影帶內容多為我方禁忌.如"西安事變"才知老蔣被逮時的狼狽."台兒

莊大捷"原來是李宗仁指揮的.還有共軍的華北大演習,一個演習動員的軍隊居然比全

部的國軍還多....這些片子除了觸探國民黨的忌諱外,更讓我知道,原來我從小到大所

接收的資訊與事實有較大的落差.

 

這部大閱兵是好友提到的其中一部,我說,網路上有,把它貼上來讓你再回味一下.

電影的背景是中共1985年國慶閱兵.中國的閱兵由於文革已經中斷很多年,在鄧小平

牢控政權及軍權並採開放政策後,向全世界展示他們的軍威.

雖然西方認為這場閱兵是曝露出解放軍是支龐大但卻嚴重落伍的軍隊,但中共軍方顯

然不以為意.因為當時他們是西方國家欲拉攏用來圍困蘇聯的對像.只要他們掏的出錢,

西方國家非常樂意打開軍火庫供他們挑選.還好,當時中國阮囊羞澀,否則他們早就有漆

著八一軍徽的F-16跟幻象2000了.

 

本片是敘述空降部隊某部訓練過程,內容很八股也很煽情.但台灣的軍事片不也是如此嗎?

 

 

  

<同志們....好>               <首長好!>

<同志們辛苦了>              <為人民服務!>

大閱兵與受校部隊的對答,就此定型.

中共在這次閱兵,首次展出他們的核武威嚇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