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有則新聞為金門太湖營區開放.....,當時並沒有放在心上,啥咪太湖營區?沒聽過!事後

知道原來太湖營區就是昔日的二士校,在士校裁撤後,金防部將大小金門各師的幹訓班集中

於此,改名為金防部幹訓班.可惜太晚知道.為彌補遺憾,今年早早準備,假先請好,會先標好,

準備再訪當年令我難忘的地方,豈知今年營區開放名單中無此太湖營區,真是@#@!%^#.

 

在還有二士校的年代,金門各守備師幹訓班多設置在師部附近,惟只有金東師例外,只有本

師在幹訓班借用營及場地.但幹訓般的管理及節制並不受二士校節制,自成體係運作.二

士校基本上也不干涉金東師幹訓班,除了某些偶發事件,如,為什麼幹訓班的學生在電影上

演後立刻東倒西歪睡成一片?為什麼幹訓班三更半夜不睡覺?半夜還在鬼吼鬼叫,吵到他們

還在發育中的士校學生?為什麼.............二士校的少將校長,上校教育長熱心過頭了,這種

關心,其實是會給幹訓班的學生們帶來災難. 

 

這張照片,並不是我的親身遭遇.是描述同學偷抽煙被活逮的下場.當然,景況比這悽慘太多

了.分隊長們無情對其施以拳打腳踢加如圖之凌虐,無疑是給學生們當頭棒喝,警告我們勿

心存僥倖.........

然而如此嚴勵的警告,為心堅如鐵60砲來說,完全不為所動,依然逮到機會就偷哈煙,現在想

起來,不知是我煙癮太重,還是我在自我感覺良好,把偷抽煙當作對此不人道訓練的反抗? 

 

昔日二士校大門.招牌還沒換,裡頭住了好幾百位士校學生. 

幹訓班是訓練單位,所以是見紅就休,休假比部隊正常太多了.營區內的介壽堂也充當電影院.

忘了每週幾是電影時間.在二士校借住的金東師幹訓班也跟著沾光,可以去福利社買零嘴,開

開心心的去看電影.

看電影....?我不知惟二在退伍二十幾後在網路上相逢的兩位學弟----阿鴻與寇野,你們曾完

整看完電影嗎?我看到的幹訓班學生,都是在熄燈播片後沒多久就睡成一片,甚有人嫌坐著睡

不舒服,乾脆在磨石地上躺平.

放著看電影的福利不要,拿來睡覺?少將校長應該是這麼認為的.只是我不知道在一片漆黑中

,坐在前頭的他如何知道後頭的幹訓班學生睡到東倒西歪?

不管是有人跟他講,或是校長揹著星光夜視鏡來看電影,終究讓他知道了.所以....他跟幹訓班

那位腦袋非常不正常的隊長關心了一下.僅就一下.....這一下就不得了!

晚點名隊長對著部隊,扯開嗓門,用這輩子學到的髒話(真多,陸官有發罵人準則嗎?)狠狠的把

我們狗幹了一頓.

這個肖仔在罵累了之後,突然傻笑了起來,猜可能非常得意他想出來的整人點子,所以不由自主

的笑了出來吧?....他對著部隊宣佈:

[你@##@&#...既然這麼愛睡,這禮拜的休假就讓你們睡個夠....幹部聽到!星期天,取消早點

名,人員不可下床,所有人繼續睡覺.既然在睡覺....肚子不會餓,尿也不會急...不准下床!給我從

早上睡到下午收假.......]

國軍建軍史上最離奇的體罰方式就此出現,我相信,這種睡到飢腸轆轆....膀胱快爆掉的體驗,除

了我們之外,應該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

 

 

 

 

卡早沒有迷彩膏,偽裝時就撿些枯草,跟分隊長借打火機(當然要假裝自己身上沒有.)燒一燒

後灑點水,往臉部塗抹.效果,當然是沒有迷彩膏好.不過,我們當年體能戰技要求嚴,敵軍與我

們遭遇,應該是他們要塗黑點.

某次上課前的偽裝時,在戰備道另一頭的同學們,看到一個瘦小理著光頭,穿著大好幾號國中藍

夾克的小鬼踩著腳踏車從他們旁邊經過,對著他們嗆道:....[阿兵哥!人頭起價了! ]

 

我不跟你討論5000公尺跑多快?除非你也是端槍跑5000.

也不太提幹訓班的出操,因為正常上課實在少,大多是在惡整.快結訓時,我們的體能已經

達到巔峰,分隊長們就輪流帶隊,帶著我們跑一整個下午.厲害的是,沒人掉隊.

在這種重勞動的操作之下,要求我們睜大眼睛,認真的看電影,不如叫我們去死!別忘了,

晚點名後還有操不完的體能等著. 

往事沒有如煙,只是回憶片斷也不完整.看圖說故事,想到那寫到那.

這是二士校空照圖.沒來過的鐵定不知道我在說什麼,有來過的,應該就知道我敘述的地理

位置. 

左下角是大門,進來那一片廣場是500障礙場,周圍環繞的建築物,是二士校使用的.改制為

金防部幹訓班後,應該作為幹部及學生使用.而金東師幹訓班不是住在這裡的,我們住在紅

箭頭處.

空照圖看來,早已經廢棄,當年兩棟平房式營房,圖中看來僅剩一棟,周圍草木叢生,學生們揹

著野戰背包,端著槍,跑步帶殺聲後門殺出, 往后壟假高地疾奔的場景應該早已消失. 

幹訓班後門,來過幾回,隔著鐵柵欄向內傻望....有非常強的欲望翻牆而過.昔日金東師幹訓班

就在不遠處. 

伸長手臂拿起相機往內拍,這是那裡?記憶中沒有這個碉堡. 

后壠村.當年傳聞中的甲級村,班攻擊教練場就在附近.有鹿祡,有壕溝,有敵陣地,非常完整.

我們在此受訓時才剛構建完全成下回來金門,來此找找,或有殘跡可尋. 

紅框處:金東師幹訓班營房.黃框:中山室兼餐廳(不太確定),藍框:少將校長御用廁所.

這是我在幹訓班冒險犯難的故事.在我平安結訓後常回想這件事,如果我被活逮,將會有什

麼樣的下場?我實在是不敢想像.回頭看來,60砲真是膽子極大,煙癮極重.

 

幹訓班一如其他的訓練單位,是嚴禁抽煙的.當然,新訓中心也是.不過兩個地方的氛圍是

完全不同的.在幹訓班的廁所,絕不會出現一群人圍著圈圈,玩起傳遞香煙的遊戲.那種猛

吸一口,又燙又濃的濃煙灌入呼吸道後,那種又爽又暈的滋味....在幹訓班是享受不到的!

打從進幹訓班第一天起,我就思索著身上的煙該藏那?用塑膠袋包起來,去樹下挖個洞藏

起來,像小狗一樣偷藏吃不完的食物......?這套在訓練中心還真有人用,假日會客快結束

時去挖洞藏煙.不過隔天挖出來時,香煙已經發霉(有抽過昔日長壽煙者均知,別說藏在洞裡

,光拆封後擺上兩天,就出現霉斑了.)把煙藏在野戰背包裡?行不通,沒事來個大地震豈不被

搜出來?想來想去終於找到方法,藏在身上最安全.分隊長再如何機車,也不致於搜身.但整包

煙包裝太醒目,必須化整為零.收假前,在前胸口袋藏幾根煙,數量不宜太多,4.5根即夠,反正

機會也不多,足撐到下一個休假日即可.但缺點是煙會扁扁的,吸起來實在不過癮.

 

這情況直到某個清晨的清掃責任區域時有了改變,餐廳旁有間獨立小屋,同學們說是校長等

高階軍官的廁所,好奇把門打開......好乾淨的坐式抽水馬桶呀!!!來金門幾個月了,第一次看

到這再也熟悉不過的東西.仔細的觀察了一會......嗯,這真是個好地方.

星期天收假時,沒有直接走回隊上,直驅那人煙罕至的獨立小屋,四下觀望了一下,閃入廁所裡

,將身上香煙掏出,伸直手臂,將其置於水櫃上,往後退幾步....看不到,再退到門口......看不到

,OK!安全了,小兵會來刷洗馬桶,但絕不會把水櫃也擦,因為作兵是作軍用,不是作信用的.

 

隔天開始,當同學們摸黑在掃地時,我溜進去廁所,點起煙,坐在馬桶上清理體內廢棄物....爽呀!

在這如煉獄般的幹訓班裡,竟然還有如此高檔享受,真有點佩服自己........在大伙收隊前,跑回

責任區域,拿起竹掃把裝模作樣一番.

幹訓班的同學們,很多人知道知道60砲每天都有偷哈草,只是他們搞不懂我是躲在那抽.也知道

我身上隨時都有煙,每隔一日到安民村洗澡時,同學們會悄悄來問.......有沒有煙?煙,當然有,我

非常樂意分享

終其幹訓班受訓,我沒停止過每天摸黑去幫少將校長溫馬桶,也從沒有讓人知道我每天在幹這勾

當.除了怕風聲走漏外,更不想被捷足先登,萬一門是鎖著,我該敲門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