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槍兵野戰行軍的行頭.迫砲士則多偝一副望遠鏡.營測驗那5天,我則多揹一組"對空指示布板".



閱兵式後,裁判官抽測部隊本職學能

圖中阿兵哥為砲組的彈藥兵楊X坤,他是本連的號兵.曾去受訓茫了一個月.

裁判官要他吹~~~衝鋒號.結果當場"漏風".

營測驗那天,他是本連第一個被扣分.

 

 

這是作作樣子,軍號沒練過真的吹不出來

後方是湖山灣跟寒舍花

 

 

<宿營挖廁所,洗澡避女人.>這兩句,只要是背過的阿兵哥們,幾十年也不會忘.

由於封面寫著"限國軍官兵閱讀"....所以大家看看書皮就好.

封面裡寫著步4營,原來這是借來的.既然是借來的,那我也借一本回家看看.

 

 

 

226師在80年國慶閱兵的上乘演出.

該師在71.12月由金門南雄移防至關渡後,郝杯杯親臨檢閱.在看過226師的正步後,郝杯杯

龍心大悅.讚其正步踢的比國慶閱兵還棒.所有受閱官兵再放5天"正步假".

(之前已放過5天的移防假)

72年4月,本師欲"東施效顰",也恭請郝杯杯移駕苗栗大坪頂來閱兵,但據踢的要死要活的阿兵哥

表示,大家白忙一場,並沒有得到"正步假".

 

 

70年,台北師...陸軍步兵234師在國慶閱兵的正步演出.

當時正步還須揹背包.該型防水背包,本師於72年移防回台後,全面換發.

 

 

 

71年11月某日,是本營的大日子.營測驗終於來了.

營測驗的前一日,我們忙碌的往返西洪舊機場跟東店基地營之間,忙著把連上所有制式裝備擺好

以供"大閱官"及裁判官檢閱.

看著兩個對抗步兵營的裝備一字排開,場面真是壯觀.東西還真多啊!光大小車輛就有10幾輛,不過

這些老爺車都是本營的,另一隻對抗部隊,金中146師某營,是沒有車子的,他們只有一堆板行車,上頭

捆綁著他們的家當跟裝備.

 

 

裝備歸定位後,我們忙著擦拭它們,把它們擦的油油亮亮.這一天,我們就在西洪機場宿營....宿那裡?

金門別的沒有, 防風林到處都有,我們就睡在閱兵場後方的樹林中.

日落而息,吃完晚飯,待在黑漆漆伸手不見五指的樹林中,大家早早就睡了.半夜3點就要起床了.算一算

也沒幾個鐘頭可睡.部隊就在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聲中沉沉睡去.

半夜摸黑起床後,大家開始整體服裝儀容,把腳上的膠鞋換成早已擦亮長筒大頭皮鞋.大家並分工把蒙

上一層露水的裝備給擦拭乾淨.

 

 

約早上8點吧?營測驗正式開始.兩個營的對抗部隊開始分列式.早已忘了誰是閱兵官了,可能是金防部

派來的.

國軍的正步極為難踢....要踢的"可以看", 非經一年半載的訓練, 否則實在是端不上檯面.下基地之後,

雖然已經盡量抽空練,但離大家在電視上看到的國慶閱兵,實在是差距頗大.雖然我們自認已經踢的不

錯,但大閱官的表情似乎是看了不太爽.

分列式完再來的閱兵式....則已經完全沒有記憶.只記得末了,依國軍營測驗傳統,立正一小時聽訓.

夾卵蛋的過程中,閱兵台頂端兩測的"放送頭",傳來郝杯杯的訓詞....郝杯杯鄉音極重,音效又不好

訓詞的內容斷斷續續................在場的一千多位官兵,大概沒人聽的懂他在說什麼.

 

 

立正不動聽訓結束後,部隊移到後方的裝備陳列處就定位,此時裁判官們在連隊裡穿梭,抽測大家的

本職學能,雷公亦緊張兮兮跟著裁判官後方亦步亦趨,深怕我們給他闖禍出狀況.

裁判官走到砲組....目光掃來掃去....大家都很想低下頭,深怕被他挑中.當然是不可能這樣,大家都故作

輕鬆狀,一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胸有成竹模樣.

裁判官的目光釘在我臉上,對著我說~~~你,檢查火砲!

當時我是愣了一下,我以為他是要考我什麼愛民十大紀律之類的.這我背的很熟,完全不怕.至於邊講邊

帶動作的火砲檢查......那是砲手跟副砲手的事啊!怎會要我作這個?

還好,平常他們在練時,也常聽.概略有印象, 那就睹一把吧!我就不相信你會知道我是亂掰.

我在迫擊砲旁蹲了下來,嘴巴開始念...<第一動,檢查砲膛是否.....第二動,檢查砲腳是否穩固不搖晃...>

還沒講到第三動.裁判官揮揮手示意不用再作了,過關了.

站起來後...看了一下雷公連長,他沒表情....嗯,依我們跟他相處的經驗判斷,沒表情代表~~~好心情.

哈,矇混過關.

他繞到我的後方,看到砲組號稱吃過"三杯台灣彌猴"的原住民小兵楊明坤(把他名字寫出來,因為他出包)

背包上綁著軍號.要他吹衝鋒號.

楊明坤黑黝黝的臉龐立刻漲的通紅......我們全砲組都知道,這小子要出狀況了.他從軍號班結訓後,根本

沒練習.組ㄟ看不過去,叫他拿軍號到連據點上方去練,他也是混水摸魚.

只見他拿著軍號,嘟著嘴巴開始吹......吹.....?

我們只聽到空氣經過喇叭~~~~噓~~~~一聲.....至於號聲是完全沒有.

他再試一次,這次有聲音了.....大家聽到一長聲~~~~噗噗噗............~~~~~

裁判官揮手叫他不用再吹了,拿起筆在本子上記錄.....雷公還是沒表情,但臉色已經變成豬肝色.

依照大家相處多年經驗,我們知道.雷公此時應該很想掏出他腰際的45手槍,給楊明坤來一槍......

 

 

部隊開始從西洪機場移動,營測驗第一個科目上場了.

打靶!營測驗中佔比重極大的打靶即將上場.

我們60砲組這些拿步槍的也要參加,我們將打第一波,打完之後再到峰上打60砲實彈射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