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上角的聚落為碧山村,金東師的防砲連就佈署在碧山村跟東店國小間那一大片開闊地.

 

圖片:網路

照片拍於1996年,距出廠大概50年了.如果動力系統沒有更新,不相信它們還能跑的動. 


金東師防砲連的碉堡,類似砲陣地.謠指部說~~本來就是8吋榴的砲堡.

在一片開闊地中,那個"墳包"狀的砲堡極為醒目.

照片前排中這位先生,是"繨震"案後,匆忙被拱上台的國防部長.任期只有兩個月,他很盡職的密集到

國軍各據點"參訪",充分發揮其殘餘價值.

 



沒看過噴火器噴火,但有看過兵器連的士兵拿來噴水互射.

"國造67式".當時應該還沒配發到部隊.

 

 

 

當時用的應該是這種,不清楚它的型號.在中心裝備保養時擦過它.

可能全中心沒人會用吧?




烈嶼師的M24.照片應該接近80年代拍的,70~72年時,金門的裝甲兵都沒這種頭盔..含戰車群. 

 

當時裝甲兵的頭盔,應該稱它為"防撞帽"吧.

(非洲裔美國人,二戰時因種族歧視,不擔任第一線作戰任務.) 

也許是當年跟著它屁股跑的那一輛.

 

 

95年某日,跟同事到延平北路2段拜訪客戶,工作結束後,帶著他到歸綏街的"意麵王"吃中飯.

吃飽後走出店家,抬頭看到對街有張大看板,看板上有人頭照...好眼熟,寫著某里長候選人大

名...林XX...這不是我小學同學嗎?應該進他的競選服務處幫他加油嗎?

遲疑了一會,想著~~他應該還認識我吧?距上次碰面已經20幾年了.

 

 

71年某個休假日,輪休的后扁連士兵照例的在碧山村口等公車.等那永遠不準時的公車戴

我們到陽宅,到山外.我也在這群休假的人員之中.

每回在這邊等車時,我總會遠遠的看著那幾輛停在曠野中,砲塔指著不同射向的M42防砲車.

對於從小是軍事迷的我來說,算是大飽眼福.曾有幾次試圖走近,車上正在執勤的阿兵會跟你

搖手,示意不可再靠近.

那天我一如以往看著那威風凜凜的砲車時,車上有位阿兵跟我猛揮手,嘴巴好像還叫著我名字

,由於曠野中風很大,我不太確定的問身旁的同袍~~~他是在叫我嗎?

同袍說~~~對ㄟ,他真的好像在叫你?

我滿臉狐疑的往砲車走去,越靠近時,聲音聽的越清楚.一個坐在砲架上,戴著鋼盔的上兵很清

楚的叫出我的名字.我抬頭看他.....一張"臭老"的熟悉臉龐.哈...這位阿兵哥是我小學同學,小

時候兩人常玩在一塊.國中雖然念不同間,但由於住的很近, 還常碰面.

兩人一在車上,一在車下聊了起來.....阿兵哥見面聊什麼...?當然是聊單位,聊梯次.我報上自

己的

單位跟梯次後,他笑說~~~你這麼菜喔,我都已經當一年多了.聽完他此話,我很羨慕的跟他說

...恭喜喔,快退伍了.

他臉色一沉說~~~幹!我是陸一特啦!

換我大笑說~~~哈,我比你早退伍.............喂!我可以爬上來看看嗎?

他伸手把我拉上砲車,上車後,除了好好欣賞這台砲車外,還坐在椅墊上猛搖著高低轉盤,好好把玩

了一翻....末了,兩人互留通信信箱,不過,我從沒收過他的信,而我也沒寫信給他.我在碧山公車站

也從未再遇見他.

時間一過20幾年,當我一腳踏進他的競選辦公室時,正在泡茶的他抬頭看我後,立刻開口:60砲!!!!

 

後記:

我同學並沒選上該屆里長.

 

................................................分隔線............................................................

 

下基地後,有一門課稱為"步戰協同".

在正式操練之前,我們全連浩浩蕩蕩的來到了本師的戰搜連.由戰搜連的長官介紹步兵師裡

的重裝備~~~M24霞飛式輕型坦克~~~~

往戰搜連的路上,阿兵哥們邊走邊爭論,戰搜連的"戰車"跟戰車群的"戰車"是否為同一型號?

誰的砲比較大?.........甚有阿兵哥說,戰搜連的戰車火砲,其實就是我們海邊常看到的57戰

防砲.

也由於阿兵哥們對坦克車的知識如何貧乏,所以到戰搜連的第一堂課,就是"認識戰車".

 

 

部隊浩浩蕩蕩來到空曠的鵲山教練場,教練場上早已停放著一輛M24坦克,大家在坦克車前席

地而坐聽著教官的講解.....[本車重XX噸,火砲口徑XX公釐,............]

可能是新鮮吧?從阿兵哥專注的眼神中,看的出大家很用心的聽講,跟上莒光日時眼神渙散,靈魂

出竅的模樣大不同.

 

 

教官介紹M24的性能諸元時,大概是為增加"教學效果",講了幾則八卦....他說:

前幾年有美軍高階將領到金門參訪,也順道來到戰搜連.當他們看到M24坦克時,竟然問說

......<這是貴國自行生產的輕型坦克嗎?>

他們聽到的回答不用想也知道,坦克就來自美國.因型號老舊,他們早忘了曾在二戰美軍服過

役.另一則,則是嚴重破壞國家裝備,相信那幾個闖禍的阿兵哥....兵要當很久.

他提到M24是吃汽油的(當時的國軍現役坦克M41,M48A3應該也都是吃汽油),由於汽油燃點低

所以嚴禁在車上抽煙.金門某師的戰搜連,阿兵哥嘴巴刁著香煙維修車輛時,火花引燃汽油..導致

車輛嚴重燒燬.

 

 

講解完性能諸元後,重頭戲來了.步戰如何協同?

別問我該如何協同,都退伍那麼久了,那還會記得?只記得要看坦克車長手中的紅旗來變化隊形

"戰前步後"..."步前戰後"..."兩翼掩護"...等.

戰車後方接近引擎處還設有一個小鐵箱,裡頭有電話機,可以跟車內人員連絡, 互通訊息.

教官講的口若懸河時,我把那具鐵箱打開,拿出電話聽筒,對著它~~喂喂喂~~喂喂喂..當場試驗

一番教官別過頭對著我說....<別喂啦!電話壞了啦!>

 

 

講解完畢後,當然要實作一下,M24轟隆轟隆的發動起來,土阿步們端起槍跟著M24在鵲山教練場

開始"戰前步後"..."步前..........不管是那一種隊形,反正只有兩條腿的步兵跑就對了.雖然那天

坦克開不快但也夠喘了.

 

 

過了幾天,我們又全副武裝到金東師戰搜連.位置好像在鵲山附近...?戰車坑道外就是某營兵器連的

營區,地上還擺了4門蓋上砲衣的106砲.

那天上什麼課,完全沒印象了.只記得兩位兵器連的阿兵哥,揹著噴火器在互相噴水取樂,那兩條強

勁的水柱四射的情景,依然清晰的存在我的記憶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60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